變老 | 林瑋玲老師


「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賽 46:4)

大部分的先進國家都在愁,人口老化將失去競爭力,帶來國家財政困難。
言下之意「老人」是種消耗,而又不得不處理的「負資產」。

我在朋友的身上感受到這樣的壓力,不是因為她很老,而是本就腿殘,近來又中風。
中風使他被迫退休,免得壓力可能隨時導致下一個中風,醫生說那將不只是如今的半身,而是生命威脅。

當我們還在活躍、忙碌的服事,他強烈感受到被遺棄、被拒絕、被隔離、被遺忘。群組中幾個當年老友,傳著他的抱怨與訴苦,卻都不知如何安慰。

大家不敢做太多的承諾,因為忙碌或距離的相隔,更可能是自己也沒預備好面對這「變老」的實相。

工作儘管辛苦,是一種自我價值的呈現。

當人不再展現「產能」,去助人、去關顧缺乏者,而是成為受助、缺乏者,
人就遇見生命真正的考驗,即使是基督徒也害怕落入此番光景吧!

這是為何會渴求神蹟、期待翻轉命運,因為老、病、殘都在走向乾枯的死亡。

我想到帶領十架苦路默想時,學生曾分享:「雖然蒙召,卻倚侍自己的聰明,不願意吃虧、犯傻。憐憫窮人,卻不願與他們同住;憐憫病患,卻沒有耐心照顧;憐憫世人的苦,卻不要與他們同受苦。」

一切怕老的背後,其實也在拒絕十架、不想與基督同行,
但「直到年老…髮白,主仍懷搋…」祂一直都在!


(photo credit:Tolga Aslantürk: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095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