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團隊 徵隊友 |牧靈諮商科 蔡語恩


為了牧養而來,卻發現唯有「牧人」才能「牧人」

當初質疑自己牧養得不專業、不倫理、不道德的我,選擇進入助人工作者行列,迫切想要增能,更精準地發揮牧養能量。如今的我卻不再以提升「牧養效能」為目標,經過學習,我更明白一個有著耶穌心腸的助人者,不在乎「做什麼」,而在乎「是什麼」,當我放下向外擴張,返回諸己向內覺察、放下雄心,更願以基督的心為心,道成肉身同理、放下個人績效、率先考慮眼前小羊的需要,我就更成了一個合神心意的「牧養者」。我,就是神的工作,得先被神工作、好去為神工作,倘過度強調人手做成的,忽略配合神在己身的工,乃本末倒置。要先如何被神裝備成為一個合適的牧人、被神琢磨成為一個合用的器皿,端看我可以對聖靈開放多少,覺察什麼攔阻更深樂意讓神旨意成就在我身上、被神調整:可能是一個早期經驗?內裡的偶像崇拜?某個非神信念?某個無效模式?牧靈的課程教我向內覺察、梳理、自助,非向外張望,教我對焦覺知自己的狀態,而非被環境惹起,不再忙著直覺「反應」,能夠好好「回應」。放下無效、多做有效,方可能成就「牧養」這艱鉅又神聖的職分。以生命陪伴生命卻充滿多重關係的牧養角色中,如何能夠合神心意的拿捏分界,立穩界線,勇於為人多走一里路卻不過度承擔,落實高層次同理卻不深陷情緒泥沼,牧靈的訓練裨我良多。

為助人而來獲益最深的是自己

入學前惶恐自己無知,有愛心無見識,神憐憫這顆愛靈魂的心,賞賜機會學習,回到己身:「助人者的心靈健康」中學習自我療癒是助人者最基本的責任,「牧養與諮商」回顧檢視牧養的歷程、份量與自己的狀態,「身心疾患」讓我回到自己/家族病史,認識身心條件,添補自癒知能;「團體諮商」讓我有機會對焦小組、團隊中的目標與策略;「遊戲治療」直指出四個孩子教養上的資源與缺失,更精準於每個孩子生來氣質,演化出對應的陪伴姿態;「婚姻與家庭諮商」讓我更宏觀看到在家族系統個體角色;「悲傷輔導」與「危機諮商」讓我正視早年經驗與創傷,「醫治學」開腸剖肚面對自身創傷,接受聖靈的療癒;「屬靈操練」經歷深刻神慰;「基督教倫理學」的學習意外整合了法律人在教會倫理難題上必須的思辨能力與愛心。無一例外,每堂課結束時,我都驚嘆神竟可以用這些助人的知識技巧,整全了我在思言行上的裂痕,我深信把這恩典白白的賞給我,以祂的愛整全了過去生命歲月中各階段不同的養成,融合成了一個我更喜歡的自己,好叫我真能如願地去助人。

為知識而來,卻在典範中薰陶

課堂上最深刻動容的,是老師們一身爐火純青的典範,讓我窺探助人工作乃「終身成就」、勢必得以永續經營:「助人者的心靈健康」課程笑中帶淚體會身份的尊貴,先照顧自己才有能愛人如己;「諮商技巧與倫理」課程學習聆聽同理、態度重於技巧;「諮商歷程」、「團體諮商」見證了老師的正向眼光、努力撒種栽植、著眼神恩資源的謙遜身影,帶出生命爆發力;「牧諮團督」、「整合研討課程」被老師深刻的理解引導,被面質也不窘迫、受督導也不羞愧,如沐春風地享受自省與被賦能的自在;「婚姻與家庭諮商」在飛快的語速中,縱覽橫跨百年的諮商流派、屬靈操練史、內在醫治更迭,品味精彩絕倫的生命故事,老師獨有自嘲式的幽默、幽默式的自嘲……,宛如場場盛宴,學院在師資安排上用心之深,讓人感動,老師們不但學有專精,生命各有千秋,與老師的生命交會,每個乍現的光亮、每一陣拂面的微風、每一場滋潤的恩雨,讓我自我檢視、認識、發掘:我的優勢如何?限制如何?期待成為一個怎樣的助人者?知識會過去,老師們絕非鳴的鈸、響的鑼,出於愛的栽培、鼓勵、提攜,有了今日之我。這些典範融合成一張豐富多元的助人工作者的容顏,烙印我心,引我向前。

知道我不知道,需切「慕靈」方能「得道」

不是說我已經完全了、得到了,乃是我真知道我仍在過程中。牧靈諮商裝備豐盛滿溢,但這只是起點。越在其中學習,越接近「我真知道我不知道」的真實,認識自己的無知乃認識永知全能神之開端,每多學會一點,就更滿足喜樂、更樂意去學,認識自己的有限,能有創天造地的主為我導師,讓我更切切渴「慕」聖「靈」的幫助,永遠來投靠那位用笑臉幫助我的神。為著這四年的學習向主獻上完全的感恩,願這個「施工中」的我,成為活祭獻上,討主喜悅!

 


圖片來源 :revac film's&photography/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