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危機到轉機|牧靈諮商科校友 劉翰勳傳道


我是一個傳道人,畢業於靈糧神學院,民國106年恰逢服事瓶頸,遇到父親過世及面臨中年危機,對自己的身份認同產生懷疑,此時神帶領我進入牧靈諮商科,真是巧妙的安排。因為當時心中最渴望重新認識自己,健康的認識何為傳道人的身份。在「助人者的心靈健康」紮紮實實的幫助我成為一個健康的傳道人,透過自我覺察學會了自我照顧,更進一步的自我瞭解。

同時透過「屬靈操練」,帶領我們認識基督教靈修的傳統,操練更深與神對話,並且在靜山的避靜退修中與神展開親密之旅,不再用世界的標準來衡量自己,而學習體會天父的心意並在天父的帶領中得著安息。

而「牧靈諮商技巧與倫理」課程,開啟了我對於諮商領域專業的興趣,同時也認知諮商者的自我與專業的衝突,開始照顧自己身、心、靈、群的健康。並透過「發展心理學與牧靈」,幫助我去關注人從受孕到死亡的歷程中,每個時期的挑戰與危機,甚至幫助我度過「中年危機」,不再忽視自己的問題,硬著頭皮往前衝,能調適自己健康的回應呼召。

服事的轉機

在牧靈諮商學習的歷程中,「牧養與諮商」的課程,幫助我在教會牧養關懷時,能妥善並適時地運用諮商技巧,來幫助所關懷的羊群得到身心靈健全的發展,也會對每一個弟兄姊妹的生命故事感到好奇,願意用心的傾聽與陪伴,真實的提升我牧養的能力。

在教會全職傳道的生涯中我面臨到服事的轉型,感謝神也藉由「教會社區服務與福音預工」課程,我深切體會到在社區、機構、醫療院所等領域也可以服事神,讓我更清楚認識教會的社會使命,並透過「身心疾患與牧靈」的課程,幫助我仔細認識各種不同的身心疾患,正確的看待精神疾患腦部所受到的傷害、病變,學習正確陪伴與對待這個族群。

感恩神帶領我如今能在台北靈糧堂社會關懷處的社工組服事,在社區服事的過程中,可以實際的運用牧靈諮商所學習的諮商技巧,每一次家訪時,可以同理與傾聽個案所表達的需求,也在喜樂多關懷的團體中,服事與陪伴精神疾患族群,而我也期待運用牧靈所學習的諮商技巧、醫治學、屬靈操練,發展出在社區工作中的靈性關懷模式,牧養社區居民的靈性,使他們認識這位醫治我們身、心、靈、群全人健康的神。

(作者為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科畢業生,台北靈糧堂社會關懷處傳道)


招生報名:2022 神隊友 線上招生

招生詳情:牧靈諮商科 招生與報名

聯絡窗口:牧靈諮商科秘書 林稚菁 ext.6418  mpcs@breadoflife.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