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牧師到神學院教師 |牧靈諮商科博士 邱智豪牧師專訪


(pixel:Matt Hardy)

『如何陪伴人在基督裡成長』是邱智豪牧師走進牧靈諮商科的契機,在牧靈諮商科碩博班中,重新梳理自己的生命,學習自我關顧,整合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和屬靈操練在專業助人的歷程中。在邱智豪牧師移動的生命裡,看見上帝的手引導與陶塑,如今成為神國度的利器,要來訓練更多助人者並成全影響主所愛的教會。


助人前先自助 重新栽種在主愛中

邱智豪牧師當時已經在深坑活石教會牧會近20多年,牧會的過程遇到許多挑戰與瓶頸,教會除了事工的推展,更會遇到人的種種困頓與掙扎,「到底如何陪伴一個人在基督裡長大成熟呢?」成為智豪牧師反覆思想的問題。於2012年因著朋友的推薦與邀約,發現牧靈諮商科整合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和屬靈操練三股繩子的助人方式深深吸引著他,於是,偕同妻子一起進到牧靈諮商科接受裝備。

「當初是為了服事而讀,後來才知道是為自己而讀。」邱智豪牧師提到,來到牧靈諮商科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傷痕累累,身心靈疲憊,面對服事是無力和無助卻要撐在那裡。碩士班的過程當中,每一個課程都在梳理自己的生命故事,回顧過往的人生,釐清內在的信念,四年之後,全人變得更健康,恢復神所造的榮美形象,知道自己是被神寶貝和珍愛的。更特別的是,因著夫妻一起接受裝備,更能理解對方的想法,彼此的關係更接近,服事也更同心了。

「我是很好動的人,來到這裡,光是學習安靜,就覺得很難」邱智豪牧師說,在屬靈操練的課程裡面,讓自己忙碌的腳步慢下來,開始更深與神建立關係,重新把自己栽種在主愛中。助人之前先自助,懂得自我關顧,就能幫助別人來照顧自己。

發旺在神國度裡

邱智豪牧師提到自己曾陪伴一位婚姻幾乎快破碎,想要了結自己生命的傳道人,過程中即使對方跌跌撞撞,時好時壞,長達一年專業且有意義的陪伴,這位傳道人傷痛被聆聽,苦楚被了解,重新被賦能,婚姻關係修復和好,經歷神恩典後再一次踏回服事的崗位。「這樣的陪伴真的非常有意義,我們就是學習像耶穌陪伴我們那樣去陪伴人」。

2016年進到博士班就讀,五年半的學習,有更深度的專業理論探討,研究方法的進深學習,博士班的老師們各個身懷絕技,同時也手把手不藏私的傾囊相授,浩瀚的理論領域當中,碩士班是學了什麼就用什麼,博士班的課程讓邱智豪牧師對於屬靈操練、心理諮商和內在醫治的整合更通透,更明白協談中為何要這樣使用和如何正確地活用。這正是邱智豪牧師進博士班的原因,為要培育提升教牧輔導同工的生命與技能。

「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邱智豪牧師提到這是神起初對他的Calling。回首自己一路上從中國主日學協會的行銷企劃,華神的聖工碩士裝備,靈神牧靈諮商碩博士的專業提昇,似乎人生每一個轉彎處都有神的引導和應證,都在回應這個起初的呼召。「除了感謝所有碩博班的老師、論文指導陳秉華教授,我特別要感謝林凱沁老師在心靈成長的啟蒙和陳麗貞師母的成全,因為他們對我的關愛和提攜,讓我可以走到如今的地步」。

邱智豪牧師是牧靈諮商科首位博士,也是靈糧神學院首位博士,從牧師到神學院的教師,移動的生命中看見了神的引導與陶塑,未來不斷回應起初呼召,帶著使命將影響力極大化,帶著人進入基督裡的豐盛生命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