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妳的湯 |葉貞屏老師


婚姻難纏?獨身孤寂?家庭磨人?婚姻與家庭的議題是每個時代的議題和挑戰,專精團體互動的心理學家布魯斯‧塔克曼教授提到,真正親近的團體如家庭或婚姻都會經歷過成形、動盪、磨合、前進和轉化。反思上帝對於婚姻和家庭的計畫和心意時,祈願我們一同看見而且經歷「婚姻」裡我們存在的美好。


(source:Clara,pixel)


灰色離婚/銀髮離婚

「馬自達汽車」是時代雜誌對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和梅琳達夫婦的形容:「低調值得信賴。」他們震撼式的離婚,似乎反映這一代五十歲以上族群正視自己個人的存在價值,不願將就的心態和「灰色離婚」的趨勢。

五十歲以上族群離婚有個專有名詞:「銀髮離婚」或「灰色離婚」(gray divorce)。美國婚姻、家庭議題的機構家庭研究所(Institute for Family Studies)資深研究員威考斯(W. Bradford Wilcox)分析指出,1990年代以來,五十歲以上成人的「灰色離婚」數量增加大約一倍。蓋茲夫婦坐擁財富和一個共同掛名、可發揮真正影響力的慈善基金會,有三個孩子以及走過二十七年的婚姻,看起來擁有如此豐厚婚姻資本,究竟是被什麼力量卡住?

赫爾芬德(Israel Helfand)夫妻檔在佛蒙特州(Vermont)為處於婚姻危機的人提供服務。他說,現代人壽命更長、老年時更健康,對於自己的幸福水準變得更挑剔,「他們不願妥協」可能是第一個原因。另外,「他們有能力負擔離婚」也是一個可能的原因。丹佛大學(University of Denver)婚姻與家庭研究中心教授和共同主任史坦利(Scott Stanley)表示:「當人們有許多選項,包括財務,他們會認為與其看著彼此的鴻溝加劇,不如放手婚姻。」「空巢期症候群」是婚姻諮商師遇到案主的另一個常見理由。許多夫妻不需要共同育兒時,會發現生活中少掉共同的工作和興趣,另有些人開始檢視他們想從生活得到什麼。婚姻暢銷書作者戈特曼(John Gottman)說,「很多夫妻過著平行的生活,各自忙碌且擁有超強大的獨立精神。」

(source:Merve,pixel)

我存在嗎?

人生下半場離婚,其實並不是只有追求自我這麼簡單,而是經歷相當多在婚姻當中「沒有被珍惜」、「沒有被看見」、「沒有被感謝」。
熟齡離婚常常是因為已經深思熟慮很多年,並且已經努力很久,都沒有看到婚姻品質改善,因此曾經認為「值得」的忍耐,漸漸變得不再值得。
所以會更多自問:「五十歲,半輩子了,『我』要選擇『存在』在哪裡?」

專精團體互動的心理學家布魯斯‧塔克曼教授的研究給了我不同的思考方向。他發現真正親近的團體如家庭或婚姻都經歷過五個階段:

1. 成形:避開爭論,專注在安全的話題。

2. 動盪:因著價值觀、意見更多浮現,引發衝突。不喜歡衝突的人可能在此就會退出關係。

3. 磨合:「我」開始變成「我們」。成員學會如何相處,讓關係維繫下去。

4. 前進:可以互相依賴,適當表達歧見,甚至用愛心欣賞對方的不同點。

5. 轉化:彼此更加寬容,從獨立的個體變成緊密交織的一體,感受到關係更深入的喜悅,彼此都更敏感、謙卑和慈愛。

婚姻是我們存在的美好

那天,是又一個無法準時離開辦公室的傍晚,一路衝回家中,心中不斷盤算等一下要用怎樣的順序把晚餐迅速搞定。我懷著忐忑的心剛進家門,沒想到不僅沒有看到不禁餓的老么那嗷嗷待哺的臉,而是聞到一股濃湯的香味,我心道一聲:「糟糕,老公今天這麼早就回家!」洗完手換好衣服,硬著頭皮踏進廚房正要大展拳腳,沒想到老公一邊專注地與鍋鏟奮戰,一邊平和說:「我很快就好。」他的意思是:「你去等著吃,看我的。」我乖乖坐在飯桌前,看著外頭的月色,耳邊一聲:「老婆,你的湯。」看著眼前色香味俱全的雞湯,心中的不安被滿滿的接納和包容浸潤,我也看到自己的美好存在…。

 


文章授權及出處連結:宇宙光全人關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