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釣竿在哪裡?雙職事奉與斜槓世代 | 黃齊蕙老師


我的釣竿在哪裡? //雙職事奉與斜槓世代//


我的雙職朋友們

保健食品  快速發展
前幾天傍晚在休息的時候,我拿起手機來滑臉書,這是難得輕鬆的時光,看到我認識許久的朋友,不斷地熱心參與教會服事,幾乎是半個帶職傳道人,他寫了一篇短文分享,深深地打中了我的心;這篇短文分享到因著疫情,意外的讓他和他的團隊在這一段艱難地日子得以快速地擴張,並且因著團隊每一個成員單純的心,透過公司的保健食品以及線上行銷課程的培訓,為他們在這嚴峻的疫情期間打開了另一扇窗,開啟了額外收入的新契機。

外送兼職  生活充實
我繼續滑著臉書,看到一位年輕人,過去曾是我在職班的學生,他分享到因為疫情的關係,開啟了斜槓生活,並且感覺到生活變得非常地充實,白天是朝九晚五的電腦工程師,晚上則在兼職當外送員,週末也很殷勤地跑外送。他說,這樣下來不但可以收入增加,但更重要的是,透過兼職他有機會與更多人分享見證,傳福音的火更被挑旺,生活也因此變得充實又美好。

看到這兩則臉書的分享,我不禁思想這後疫情時代職涯生活型態的急速改變。這兩位在職場蒙神祝福的朋友們,都是在教會熱心服事的帶職事奉者;因著一場疫情,社會型態,工作方式大幅改變並造就了一個新型態複合式職場趨勢的來臨,而其教會也加速走進雙職事奉的時代!

一、雙職事奉

A. 概念的興起

教會在這數年間已愈來愈重視職場傳福音,甚至職場小組的興起,真是可喜可賀。我們發現福音的影響力不僅是在教會四壁內,尤其是疫情之後,更加顯明基督徒除了要邀請人來到教會,更要將福音帶出教會分享給身旁的朋友們!後疫情時代因著教會無法實體聚會也加速了這項改變,更多激勵教會人士跨出舒適圈由牆內走到牆外,透過線上社群媒體的推播、RPG小組接觸更多未信主的朋友們,雙職事奉的實踐開始油然而生! 事實上,雙職事奉的概念存在已久,只是後疫情時代更為蓬勃發展且越發興盛。
不僅如此,我們也看見隨著教會的觀念不斷地擴張,除了救贖的福音、天國的福音不斷的顯明,教會的眼界和心態也被更新不斷地提升,從四面牆壁內的教會觀逐漸邁向Ekklesia職場七山的教會觀。

      雙職事奉有可能嗎?

我們發現雙職事奉對帶職的弟兄姊妹不僅是有可能的,更是必要的!尤其在這後疫情時代;過去我們可以在教會裡聚會,但當疫情嚴峻後我們開始無法踏進教會這幢建築物聚會時,正是時候把福音帶出去,並在職場贏得靈魂,透過職場小組弟兄姊妹彼此關懷互相建造進而形成職場教會雙職事奉的型態。

B. 聖經早有此例

當我們翻開聖經尋找雙職事奉在聖經裡可有此例,我們很驚訝地發現聖經裡面超過一半以上被神重用的信心偉人都是雙職事奉者。甚至可以說除了利未人之外幾乎所有的人都是雙職事奉,舉凡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他的牛羊眾多,他的家產豐盛;「雅各」為他岳父放羊,大大地昌盛;「約瑟」在埃及受盡挑戰和試探,最終仍成為當時埃及帝國最大的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何等有影響力,如果換作是現在應是國家級的領袖;「摩西」原來貴為法老的養子,是一位王子,換作如今想必是皇室或者是政府的高級官員,但他卻何等的敬畏主,以至於被神選召來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大衛」原是牧羊人也是用甩石器的高手,後來大衛經過膏抹被神選中,立為以色列當中最重要且最被人尊崇的君王;在新約裡面也有很多例子,「彼得」是專業的漁夫,耶穌叫他下網打魚,彼得回應耶穌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路5:5a)他憑著自己專業的判斷,認為耶穌叫他再下網打魚,幾乎是不可能捕到魚。但是我們都知道故事後續的發展,因著彼得回應耶穌說:「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路5:5b)因此打了一百五十三條大魚,網險些裂開;其實耶穌自己作為木匠兒子,他一定從他的父親約瑟那裡學得做木工的好手藝,他在家鄉拿撒勒成長,一直到三十歲才出來傳道,在這三十年間耶穌也是帶職事奉,隱藏自己,成為一名木匠。還有耶穌的門徒們全都是漁夫或者帶職的跟從者。因此,我們看見聖經裡面早有此類,帶職事奉者甚至雙職事奉者。

C. “心”是一切

所以我們發現不論是專職事奉、帶職事奉或是雙職事奉者,其實“心”才是一切根本。我們記得聖經中的例子,掃羅原本被撒母耳膏為王,但為何被神所厭棄呢?因為聖經說,他是半心(Half heart),而大衛因為有一顆全心全意愛主的心,所以被神稱為何神心意的人!

由此可見,後疫情時代所興起的雙職事奉者,“心”才是一切!倘若帶著全職事奉的心走向職場,運用所學的專業來為耶穌基督作見證,帶領人信耶穌、組成職場教會、職場RPG小組,這將是未來更重要、更快速、更有效的福音策略;這並不是說全職事奉的傳道人不重要,全職事奉的傳道人仍然很重要,因為聖經說,全職傳道人是為人辦理屬神事物的,就如同當年舊約的祭司一樣,非常重要,只是在後疫情時代以及未來的這些年間不僅要有全職的傳道人更要興起雙職事奉的傳道人在職場上、在各行各業中才有更多與人對話的空間以及有更多接觸未信者的機會,因此“心”才是決定我們的一切,讓我們帶著一顆敬畏神、敬虔渴慕全職服事主的心,進入職場雙職事奉更有效的傳福音。

在後疫情時代因著職場的變化、工作場域的分流以及在家上班等,開展了一個新的斜槓世代。

(source:Burst,Pixel)

二、斜槓世代

A.   多元/複合式工作模式

我們看見越來越多人,不再只是選擇一份單一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而是開始運用下班後的時間開啟斜槓、微型創業模式為自己增加額外收入,特別是年輕人開始選擇多元複合式的工作型態,透過多重職業、多重收入,為低薪且不確定的未來多層保護網保護自己。而我們發現,多元複合式的斜槓薪資收入反而比單一朝九晚五的工作更多,工作事項也更有變化與挑戰;透過下班後的兼職工作,將自己的知識和興趣經營成長久的事業,並具有變現的能力,正是年輕世代所歡迎的。

後疫情期時代,許多公司、老闆們也開始迎向這樣複合式的工作型態,有些公司行號不再聘用朝九晚五的專職員工。他們寧願聘請兼職人員,因為發現透過發包給按件計酬的專案人員一樣的可以把工作做得很好。而公司則不再需要佔用辦公室的空間、員工不需要朝九晚五被卡在同一個空間裡,這對公司的成本效益上也輕省了許多!

B.   第二事業的興起

這樣一個趨勢跟工作型態也促使了第二專業需要的興起,當你有多項專業能力及多元化的創意思維,謀職成功的機會就越大也越廣,不僅在一般的職場是如此,我們看見未來的宣教模式特別是跨文化宣教模式也是如此,有第二專業興起絕對的必要性。我們都知道以跨文化宣教來說,越來越多的國家不歡迎專職的宣教士進入或者說越來越多的國家對福音產生排斥,所以宣教士要進入神所呼召的國家,就必須透過第二專業再搭配全職宣教士的心志,這是未來帶職宣教、營商宣教的主力軍,因此在宣教通識訓練上,我們開始考慮不僅要有聖經神學的裝備,更要培養第二專業,以至於宣教士被差派出去時能夠以第二專業甚至是當地所需要的專業來服事宣教禾場的百姓,一方面透過專業帶職事奉的行動另一方面卻帶著全職宣教士的心志與人接觸,服事萬民、帶領門徒、廣傳福音。

C.   一項專精 v.s 多項通才

不僅是第二專業興起的必要,後疫情時代對於培訓人才方面也有極大的變化,我們看見只精通一項類別的人才,在五十歲以上,或許工作職位還得穩固,因大多都已成為管理職;但是對四十歲以下的青壯年人若只有一項專才,除非是非常卓越,否則已經不足以在後疫情時代確保工作不受到影響,因此多項通才的概念因應時代需要,孕育而生。而養成多項通才的能力反而可以使年輕人在不同領域、不同職務上能夠平穩地發展來確保工作的穩固而且也能使年輕人符合市場需求。因此我們可以預見在未來的日子,培養多項通才的概念將是學校、企業所積極鼓勵的方向,相信未來多項通才者對工作、對經濟、對社會的保障會遠遠勝過只有單一專才的人,當然我們仍然非常需要專精一項的人才,因為這樣才有高度;然而我們可以看見未來在求職的趨勢上,多項通才的優勢會遠遠的勝過一項專精的人才。

D.   “風險分散”的概念

在投資理財上有一個廣為人知的概念,就是風險分散的概念,投資人儲蓄者絕對不會把他所有的資金、儲蓄都放在同一個帳戶、同一個商品或者同一個貿易買賣當中,我們總會被勸導要有風險分散的概念,也就是說所有的雞蛋不能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而未來的斜槓世代所賦予的正是這樣風險分散的概念。連年輕人的專長也不能只有單一的一項,年輕人會被教導、被鼓勵要有風險分散的概念,也就是說透過多樣專才的養成使得年輕人不僅可以在後疫情的求職生涯極度嚴峻下保有原工作,更能夠能力開創其他的機會,這種多重職務提供了風險分散的保障,也在經濟收入上大幅提升且更有保障也較穩妥。

近來國度教會Ekklesia的觀念在教會間興起,也使得教會的眼界以及對教會的定義提升,教會不僅是在四面牆壁之內算作教會,整個職場七座山頭也是教會要發展的領域,因此走出教會的四面牆壁,走入人群進入七山是非常重要的議題(out of 4 walls)、(into 7 mountains)。
 

(source:Helena LopesPexels)

三、走出四壁,進入人群

A.   Ekklesia教會觀的興起(out of 4 walls)(into 7 mountains)

教會愈來愈重視當代的社會責任,教會也越來越有意識必須走出傳統教會的四面牆壁、走入人群當中,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極大復興跟翻轉的關鍵。
Ekklesia國度教會/天國議會觀的興起是整個教會觀的恢復; 基督徒們更明白我們需要進入職場的七座山頭裡與人相交,以至於能夠帶領更多的人接觸福音。

B.   耶穌的福音策略(馬太9:36-38)(into the people into the world)全能/權能事奉

在馬太福音九章36-38節很清楚說到耶穌走遍各城各鄉,看見人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就憐憫他們,我們看見耶穌的福音策略向來都是走入人群、進入這個有需要的世界,因此耶穌也清楚的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約8:12)耶穌更以權能事奉走入人群、走入需要的世界當中。因此我們看見耶穌的福音策略是兩大方向,一是走入人群、走入有需要的世界當中;二則是用權能事奉醫治、滿足有需要且病痛纏身的困苦人。

C.    我們呢?走出四壁,走入人群,彰顯權能

我們看見耶穌的福音策略,而我們呢?事實上教會許久以來都希望人來到教會,透過各樣的方式及活動,希望人來到教會,可是我們看見耶穌從來沒有在會堂裡面做「全職」傳道人;是的,耶穌有在會堂裡,但是耶穌從來沒有專職駐點在會堂裏,耶穌總是走出去,去到人群當中、去到這個充滿苦難及需要的世界中,這非常值得我們來思考我們的福音策略,感謝神,因著七山概念的興起教會非常快速的走入了有需要的職場和需要的世界,我們也開始發現訓練弟兄姊妹有權能事奉的能力、靈恩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我們不僅有真理更要展現因著真理而來的能力正如耶穌一樣,耶穌並沒有只是坐在會場裡講真理;是的,耶穌有講真理,甚至跟門徒都用預言故事來表達真理。但是,對於需要的人、還不認識福音的人、還不認識真理的人,耶穌通常都是先以權能事奉,聖靈的大能來滿足需要的人們,透過醫病趕鬼來解除人們基本的需要。以至於人們的需要被滿足並且痛苦被解決以後,自然會渴慕福音,我相信這也是未來權能事奉的訓練越來越重要,愈來愈被需要的原因之一,人們要走出教會四壁,走入七山人群中,並以權能事奉滿足這個世代的需要以及因世代動盪而惶恐不安的心,讓人的身心靈都蒙得福音的益處,人們就自然會來尋找耶穌。
 

四、結論:

A.   得人如得魚 / 我們的釣竿在哪裡?(耶穌的漁夫門徒)

當年彼得三次不認主,耶穌復活以後挽回彼得,不僅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你牧養我的羊!」耶穌更對彼得說:「從今以後,你要得人如得魚了」,因此在這個世代,我們若要得人如魚那麼我們的釣竿在哪裡呢?除了教會之外還有哪裡是我們的場域呢?我們應當怎樣培育我們多元化的釣竿,以至於我們可以在職場上、家庭裡、各樣的場域裡得人如魚呢?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熟慮的,也就是說我們如何使用專業技能走入職場和人群之中,並藉著權能事奉來得人如魚,是未來非常重要且關鍵的。

因此在這個世代,我們若要得人如魚那麼我們的釣竿在哪裡呢?除了教會之外還有哪裡是我們的場域呢?

B.   在世界不屬世界 / 我的“心”在哪裡?

耶穌當年對門徒說:「我不求你們離開世界,但我向父求你們不屬世界。」因此,既然耶穌要我們在世界中好叫我們能夠傳福音給身邊的人,但卻盼望我們的心不屬於世界,耶穌甚至自己說到這世界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的,因此關鍵就是我的心在哪裡?倘若我的心屬於這世界,我將在成聖的這條道路上緩慢前進,然而如果我的心在神那裡,並藉著我的專業成為釣竿,使人得以聽見福音,這就是一件極大的美事,因此在這個後疫情時代,我們真的要鼓勵人,特別是年輕人,發展多元複合式的生活型態以及專業技能,使其在後疫情時代可以因應職場需求並發揮所長,使得更多的職場小組、職場教會、福音管道可以被建立起來,另外一方面我們也必須要訓練我們的心以全職事奉神的心態在職場服事主。以致於我們可以活出『人在世界,但是我們心不屬於世界』的生命,好叫我們可以得人如魚,成為神合用的器皿、未來世代屬神國的精兵。我們渴望也相信神自己會興起這樣的趨勢,使未來的年輕人、弟兄姊妹在職場中專心且全心愛主,並以神的國度為念,願神得著祂自己完全的榮耀。

 

倘若我的心屬於這世界,我將在成聖的這條道路上緩慢前進,
然而如果我的心在神那裡,並藉著我的專業成為釣竿,使人得以聽見福音,這就是一件極大的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