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職場.異象 | 錢玉芬老師


家人.職場.異象

我,錢玉芬,是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科今年8月到任的新「老」師。作為一個年紀甫過六旬的「老」師,還可以享受職場新鮮人的喜樂,真的非常感恩,並讚嘆神的奇妙帶領。在這一篇自我介紹的短文裏,我想從三方面來介紹自己:

 

關於我的家人

我的先生是洪英正弟兄,他是淡江大學企管系的副教授,我們結婚已經超過33年,我們一起生養兒女、服事自己的教會,神又賜厚恩給我們,使我們有機會一起服事多個神學院與眾教會,甚至佳音電台、Good TV等基督教媒體也都有我們一同事奉的足跡。我們有一個女兒、兩個兒子。大兒子已婚,所以我已經當了婆婆。三個孩子和媳婦分別在教育、醫學、司法、企管等專業領域服事,都很蒙福。我們全家也都一起在木柵便以利教會的學生青年團契中事奉,服事教會青年崇拜的祭壇。


 

職場轉折

關於我自己的職場生涯,我先是在國立政治大學心理系專任,從擔任助教、講師、到成為助理教授,在服務滿25年後,我申請提早退休,轉到台灣神學院擔任專任老師,負責帶領關顧協談與靈性諮商領域的發展。

我的職場之所以會從政大轉換到台神,明顯的轉折是受到當時台神的院長林鴻信教授的邀請。而在我進入台神專任之後,台神的院長已換成陳尚仁教授,因此有將近10年的時間是和陳尚仁院長一起並肩作戰(神學院的服事真的是屬靈的爭戰)。

今年8月我自台神申請提早退休,轉換到靈神的牧靈諮商科服事,這個轉換明顯的理由有二:一是我的家離台神實在很遠,每天從台北市的南區要到北區工作,加上上下班時間的塞車,心力的負擔可真不是輕省的事,雖然台神非常禮遇我,有配給我很好的宿舍,但是戀家的我,實在無法放下家人,週間獨自在台神生活;二是台神靈性諮商領域的發展已有相當的基礎,並且也有很適合的接任人選,因此我再度提早退休,接受謝宏忠院長與陳麗貞主任的邀請,加入靈糧大家庭,成為靈糧神學院的專任老師。

服事異象

上述的職場轉折路徑,看起來跌宕起伏,但是一路走來卻非常清楚的知道是  神堅定且一致的引領。這要從1995年說起……。

1995年初,我為了在政大的職場傳福音,而邀集組織了一個只有女性教職員的讀心會,每週聚會一次。有一次我們談到18歲以前與家人的關係時,我遇見了自己的眼淚,也訝異的發現我讀心會的朋友們的眼淚。這些眼淚掀起我巨大的好奇心:「我站在此時,展望未來,我擁有國立大學的教職、正在進修博士學位、而且擁有美滿的家庭,人生可謂是一片美好,但是談到過去我與家人的關係,我怎麼會流淚呢?」於是除了在政大心理系工商心理學組的專業定位之外,神默默的在我的專業探索中,加入了「探討童年經驗對人的影響到底是什麼?」的研究議題。

在神的恩典中,累積超過¼世紀對這個議題的認識與思考的現在,神給我的異象與呼召就是:在廣大有童年創傷的人群中,帶進聖父聖子聖靈三一神的福音與醫治大能,一起實踐611 & 418的異象:「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賽61:1 & 路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