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見證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 如鷹展翅,重新得力
    /黃凱鈴

    如鷹展翅,重新得力/黃凱鈴/木柵靈糧堂小組長


    在我們教會裡,我被幾位姐妹們不同於其他人的生命特質所吸引。她們是教會的組長,在婦女牧區服務婦女和他們的家人。我羨慕學過諮商的姐妹們在牧養上展現的溫柔和忍耐、在困難不易中卻經常有喜樂和盼望。我也羨慕姐妹們面對不容易相處的組員,還能許久陪伴,贏得組員的信任與欣賞。反觀自己,同樣身為組長,但是我和組員的關係卻疏離不親近。我對人沒有夠多的耐性,無法長時間持續陪伴與關懷。我自己生命中的匱乏,使我意識到自己需要在牧養上額外的裝備,我的生命需要突破和成長,甚至調整與改變。有著這強烈的動機,我報考了牧靈諮商科。今天,我要畢業了,我看見自己得著幫助,連帶著和我有關係的人,也感受到我的改變。

    一、個人的成長

    1.認識自己

    第一年第一學期我就迅速經驗生命有成長與突破。在「助人者的心靈健康」每一堂的課都幫助我更認識自己、更多看見自己生命的狀態。我就如鹿渴慕溪水一般,想要成長的動機非常的大,而課程內容確實地滿足了我內心想要更認識自己的渴望。我學習與真實的自己相處、我看懂自己在情緒和想法中的盲點、我用理性看待自己的想法與感受。我彷彿好像在陪伴一個小孩子慢慢地蛻變,從幼稚無知,到更能掌握自己內心世界的青少年。從所接觸的每一個課程中,我興奮地學習。我發現原來在生活中,我的喜悅來自能夠幫助人、陪伴人。我不是沒有牧養恩賜,我只是還沒有學習疼愛和尊榮自己。「受傷的人傷害他人 hurt people hurt others」我渴望自己走出受傷,如此我才能停止傷害別人。

    2.認識上帝的主權─除去救世主的錯誤身份

    過去牧養過程中,屢屢感到挫敗。我的關愛被組員打槍被拒絕、我沒有能耐不灰心地陪伴人、我也曾只懂得說大道理而無法同理他人的需要。這些都讓我想從組長位置上退下。因為在醫治學課程中我發現自己助人的動機是扭曲不正當的。在我裡頭有內在誓言「我要挺身救X,如果不是我,還會是誰呢?」想著自己是救世主,狂妄的扭曲想法引導我用錯誤的動機幫助人。在牧養中我驕傲自大、倚靠自己的經驗才幹,卻不知道如何謙卑與聖靈同工。我以為自己能力很強,卻忘記過去微弱成功的經驗,都來自上帝的恩典與賜福,我根本不能自誇或張狂取代神工作的榮耀。所以與聖靈合作、謙卑降伏在主耶穌前,這是我學習到很寶貴的功課。

    二、服事的提升

    1.牧養風格的轉變

    過去,我的牧養方式與風格讓組員覺得我執著於強調真理,卻忽略人性的軟弱。「與人有距離感、不夠人性化、不擅長社交」是組員們對於我的感受。當我學習運用諮商技巧與組員對話。在合宜態度的交談中,我們之間產生了溫暖與親密感。我學習與受助者的處境心情同在,我幫助對方在困境中仍然可以找出自己的正面能量與資源、我也和對方一同遇見上帝,讓神自己在有需要的人身上工作。這重要的突破,恢復我牧養的盼望。我發現牧養和陪伴其實可以是輕省不費力的,只要我懂得帶領人遇見耶穌,耶穌會把答案放在尋求祂的人心裡。我不用當救世主,我也根本救不了人,這是上帝的權利,我只要願意被神使用,成為合用好用的器皿就好。

    2.與人連結的能力提升

    「人只要自願改變,靠著上帝的幫助,人能恢復生命的榮耀」這個信念,幫助我更不害怕與人連結,不灰心地陪伴人走過生活中的煎熬。組員們回饋我說他們感受到我的靈變強大且有信心。組員表示更願意更放心讓我走入她們的內心世界,過去覺得的距離感逐漸消失。我自己也感受到我內心人性化的溫度上升,我現在更喜歡受過裝備的自己。

    3.牧養態度的調整

    「基督教倫理學」對我是極有幫助的ㄧ門課。過去我太直線思考,過於快速搬出聖經的真理,只想要教導和說服對方認同我的觀點。課程中所討論的重要倫理議題,引導我做系統思考,從更多元的角度看有爭議性的生活主題。這門課幫助我更合宜地與人討論問題,特別是與非信徒交談,我嘗試用淺白易懂的言語表達自己信仰的角度,同時也不再挾制人一定要認同我的基督教想法。這真是一門幫助組長提升服事的好課程。

    回想這五年的學習,除了享受學習的滿足,生命的改變是帶給我最大的喜悅。過去我看別人總是不順眼,看自己也不順眼。如今,因為更認識自己,對自己有更多的接納了解,對他人也就有更多的包容與憐憫。這些日子的學習與裝備,讓我的生命重新被滋潤,提供我繼續服事神的養分,為自己、為上帝、繼續打美好的仗。我要將一切的榮耀歸給上帝!

  • 超過一張文憑的恩典
    /王志明

    超過一張文憑的恩典/王志明/伯大尼之家培訓部主任


    在助人專業領域工作快20年,已經是一個專業的助人者,為什麼來讀書?四年前我機構的院長對我說:「你應該再去讀書,把文憑拿到!」,我很聽話開始找學校,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碩士科』的整合(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屬靈操練)引起我的興趣,因此進入就讀;沒想到,神卻為我預備一個更新生命的旅程。

    四年的學習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認為是走向健康。甚麼是健康?我喜歡用老師提過天人物我的和諧來表達健康。一個健康的人,可以與天、跟與自己、與人、與物和好、有和諧的關係。神的救恩和神的話語就是把我們帶進這四方面的和好。以前我認為我是一個健康的人,讀牧靈諮商之後才發現自己有許多不健康之處。牧靈諮商整合的精神讓所有的教學離不開神的話語,神的道運行在專業裡,專業可以與神的真理連結。神的道藉著四年的學習使我和上帝、和自己、和人、和物和好,使我走向健康。當然,幕後推手是神,而學院每個老師都是厲害的助手。

    為了讓我進入健康,四年來神的打造與冶煉拆掉我生命中有害的生命模式。因著課程,我對自己有三個重要的發現。第一,我發現有兩個主軸的個性特質:「負責」和「剛強」。這兩個特質使我深得主管和團隊的喜歡。我得到很多人的稱讚,這成為我價值的來源。不過因著這兩個特質,我會挑剔太太兒子不負責和軟弱的行為,常常導致夫妻、親子關係的緊張。剛強使我成為一個壓抑負面情緒的人,每當自己失職時,就會不斷自責,不喜歡自己,這當中所產生的負面情緒,我的「剛強」會把這些情緒壓抑下來。過度的負責使我作息不正常,加上壓抑情緒,因此身體常常生病。自己的內在失去和諧,身體也跟著失去健康。

    第二個發現是:我一直跟上帝「裝熟」:用好的表現與許多的事奉代表跟神有好的關係,其實與神沒有太多深入的互動。負責、剛強使我依靠自己勝過依靠神。我認為好表現才是神的孩子,所以我力求好表現。「好表現」使我被肯定,對「自己是神的兒子」有較多的確定感。相反的,當我軟弱、犯錯、失誤時,就會懷疑自己。

    第三個發現,因著父母和弟弟都在壯年時期去世,我害怕自己也會如此。為了不讓這個懼怕影響我,我否認懼怕,並讓自己剛強。另外,對父母虧欠產生的內疚逼使我更加負責,因為我不想再有內疚。父母去世使我成為孤兒,喪親的失落形成孤兒心態。三年前弟弟的離世,我落在生命的低谷裡。他的死浮現這些問題,但是神卻使用課程將我從痛苦中救拔起來。「屬靈操練」課程教導我與神面對面,在那段時間與神對話和神的奇妙作為不斷出現,讓我經歷到與神真實的關係。悲傷輔導的課程中,父神讓我看見「大手牽小手」的畫面,祂對我說:「孩子,我帶著你走過憂傷的路」。父神醫治我孤兒的心態,讓我再次擁有真兒子的確信。祂醫治我的憂傷,釋放我的內疚與淚水,調整我的「負責」--不再揹負自己無法承擔的擔子,並減少對死亡與失去的懼怕,心裡得享安息,我開始與自己和好,更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與情緒。加上其他課程的學習,協助我恢復與人的關係。令我驚訝的是,神施恩的手還沒停!最後一年謝院長的醫治學使我從幼年以來在性方面的困擾,得到突破,進入另一個醫治更新的循環。       

    我能經歷醫治,走進健康,是因為『牧靈諮商』所安排的課程,課程廣範:從個人到社區、從預防到醫治、從專業到信仰、從生到死,並有多項助人的技術;內容深入:從身體、心理到靈魂。『牧靈諮商』的整合理念裝備學生成為一個有技術、與神連結、與神同工的助人者。我在實習中常有如此經歷,會經歷到神奇妙的引導,會看見神超過我的限制來幫助受輔者,可以說這是一個先知性專業的助人事奉,因為我學習聽從聖靈的引導,並依靠聖靈的大能,神使用我讓身心靈困頓的人,得到醫治與釋放。我渴望自己如同以利沙得著先知的外袍--得著加倍的恩膏進到教會、社區,成為祝福。

    這四年的學習不僅提升我專業的能力,更重要是我比起四年前的我,身心靈更加健康。許多諮商大師都會贊同:一個健康的助人者,他本身就是一個助人進入健康的利器。讀『牧靈諮商』使我成為一個更加健康的助人者。的確,我不是完全健康了;但是我不斷往「健康」發展。一開始我是為了拿學位來讀書,感謝父神,祂卻給我「超過一張文憑」的恩典。

  • 石心變肉心
    /謝禮興

    石心變肉心/謝禮興/肯亞醫療團團長


    牧養的瓶頸

    2010年重新帶領一個牧養小組,到2011年中,小組員的狀況不斷,其複雜度超出我的能力,很有無力感。經過禱告尋求,神開路讓我進入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碩士科進修,學習牧養和助人的技能。

    人生下半場的規劃:本想在60歲之後,工作改成半退休的模式,另外一半的時間更多投入教會的服事。當時,並無任何的想法,只是納悶我一個老闆型的牙醫,也在靈糧堂做了十多年的常務執事,究竟還可以參與什麼樣的服事呢 ?

    初體驗的衝擊

    我是理智型的人,邏輯性很強,處理事情受到專業訓練的影響,問題來了會作判斷並且給出答案和作法,常認為自己的看法是對的,只要按著方法去做便會解決困難。我的<一刀切>處事方式,老實說跟課堂上教導的<磨汁機>方法格格不入,我是否還要勉強自己呢?還好有靈修學,默觀式的靈修法讓我更深更快的進入神的同在中,平靜安穩,學習課程才能走到現在。

    實習的震撼

    原生家庭真的很有關係~~ 已經開始接案,透過同學們的同儕督導、老師的個別督導、團體督導的密集陶冶,在每一個報告的個案中都看見原生家庭的成長狀況對於現今的行為模式、生活困難成因、尋求幫助的強度非常有關係。第一個產生的感觸就是父母難為,真的要戰戰兢兢的依靠神去做好父親的角色。在一次算是完整的個案操練中,發覺屬靈操練的深度加上心理諮商技巧的陪伴,,案主得幫助的深度、得醫治所恢復的強度比

    以前單純的<指導式協談方法>更有效。這個課程所學到的方法,越來越有趣。另外,在小組的牧養上無論是個別的協談或者團體動力的帶領上,個人的能力也有提升,感覺到帶領小組的能力開始游刃有餘輕鬆許多。

    最後一年的預備與體會

    進入畢業年的學習,重點是課程的整合。實習的時候要整合三年所學到的各種助人技巧應用在案主上,特別是屬靈操練、內在醫治、心理諮商的整合,心中很惶恐! 所以利用暑假把三年的課程複習一遍,更深入的消化。最終感受到既興奮又期待,惶恐的感覺不見了,反是蓄勢待發,預備摩拳擦掌好好幫助案主,為主所用。經過十週約六/七十小時的實習,收穫很多,也看見神的同在與作為,但很大的體會是:我能做的很有限,愛心也有限,表面上雖是用諮商技巧服事人,但服事者必需謙卑地回歸基督裡,尋求祂的同在,常常保有助人者身心靈群的健康,才能有效地與神同工!

    牧靈諮商走一遭

    曾因台北靈糧堂的轉型,透過敬拜讚美,神把我與祂的關係換了一個肉心取代舊的石心,使我與祂的互動進入全新的經歷,我的感情在神的面前完全流露沒有阻隔。但是因為個人特質以及專業工作的緣故,我與人的相處是理性掛帥,有時候與人互動的時候,關係上少了一些溫度。今天在牧靈諮商科的薰陶下,我與人互動的關係進入另外一個旅程,就是從石心轉化為肉心,我能夠體會到別人的情緒、痛苦,學習與他/她們同在同盟同理同情,因此可以在整合諮商治療中產生一些果效。因此神也打開我將來服事的可能領域:家庭事工、婚姻事工、好眠團體、信仰成長團體、臨終關懷、個別諮商、老人事工------好像都可以參與,可能做的不盡如意,只是神會一步一步的帶領,本以為是為了台北靈糧堂而接受裝備,但是現在的我更有可能離開舒適圈到福音中心,帶領成長團體是我主要的服事特質與負擔!

    陪他們上山

    我在山上很好。聖經真理幫助我,與神的關係也夠深。如同彼得在變像山上跟耶穌說(在這裡真好,不要下山 )所以,之前的輔導牧養模式就是跟他們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分享真理,也分享見證神在我生命生活上的恩典 ;然後請他們自己走到山上去領受神的個人個別恩典。弟兄姐妹很多都是望山頂興嘆,有高不可攀的感覺。現在,經過牧靈的學習,讓我在跟他們分享了真理與生命祝福後,也會走到山下陪他們一同開始爬到山頂。我不再只是一位叫他們如何做的小組長而已,乃是併肩前進的天路客伙伴,接納度和互動更深入。牧靈諮商的訓練使我更有效的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就是…耶穌基督全人救贖的恩典每天活化在我們的身心靈群之中等候主再來。

    ※感謝主!也感謝牧靈諮商科!讓我的人生下半場不再一樣!我和我太太是一起進來讀「牧靈諮商」的,四年來,看到太太生命的改變,透過內在醫治課程及屬靈操練,她從本來的負面的思考,沒有安全感的依附關係,以及過度的擔憂,慢慢轉變成快樂、享受獨處、放下掌控,幫助每個家人順性發展,不但親子關係更和諧,夫妻關係從本來我一直給建議,到我們可以互相同理,接住對方的情緒和感受,成全對方發展出更好的真我,進而互相討論,分享所學,彼此同儕督導。也透過一起帶團體,我們互補搭配,成為很好的夥伴。

    -----願主繼續大大使用這個學校,培養更多天國精兵,共同建造榮美的教會。

     

     

  • 牧靈諮商第一屆畢業生致詞
    /董佳音

    牧靈諮商第一屆畢業生致詞/董佳音/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區牧


    在受裝備前,我已經是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負責學生區的牧師。感謝我的區牧長周巽光牧師願意推薦與成全我來受裝備,在此我也要感謝我的家人特別是我的先生與孩子,因著他們的支持與鼓勵,使我能順利完成階段性的訓練與裝備!

    在還未讀牧靈諮商前,我發現在牧養上有許多人的生命被過往的事件與經歷卡住,以至於無法活出自由的生命,雖然我曾透過各樣的方式來幫助弟兄姊妹,但是果效有限,甚至人們生命的突破無法持久。另外在牧養的過程,面對不同生命議題的處理,我覺得自己有時候太粗糙、不細緻,有可能帶給對方二度傷害!

    牧靈諮商一開始成立,就是建立在專業諮商、內在醫治與屬靈操練三股合成的繩子。感謝神!透過牧靈諮商有系統的訓練,給予我整全的醫治眼光與生命,在恩典與真理、專業與聖靈引導中,結合心靈的諮商與生命的牧養,更實際幫助人們從情緒的死胡同、錯謬的內在誓言、原生家庭的迷宮、自我形象的面具中,經歷從神來的光照、醫治、恢復,開始行走自由之路。在牧靈諮商的多元教導與訓練中,使我有更敏銳的心給予溫暖與陪伴;同時也賦予我更寬廣的眼光看見人生命中的寶藏!

    謝謝學校很看重屬靈操練,當我自己在歸心祈禱中嚐到主恩的甜蜜時,我開始更多的在牧養和門訓上引導國高大專生,趁他們年幼時就可以學習靜默和享受與主親密,每每聽見青少年或大專生在默想或默觀中如何遇見神的雀躍,我的心就得以滿足!

    詩78:72「祂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這經文時常提醒我,是否我有效法耶穌,不斷地在真理與啟示中,善用牧靈諮商所學到的技巧來引導和幫助個案?我有將個案引導到主耶穌面前嗎?這使我在與案主會談的過程中,不斷地尋求聖靈的引導,並加入適當的諮商技巧來幫助案主。

    在面對生命不同的議題上,學校安排很專業又有屬靈生命涵養的老師們,精闢的教學,課堂的開放式研討,同學們熱烈的討論,常常使我捨不得下課,我太享受每堂課程了!

    因著來讀牧靈諮商,使我有負擔與動力,將牧區中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師聚集成立sozo團隊,透過專業諮商與牧養緊密的結合,藉此減輕小組長在牧養時的擔子,而且有效的協助弟兄姊妹的生命得到實質的幫助。因著牧靈諮商的訓練方式與課程有別於一般的心理諮商訓練,特別最後一年有門課程是整合研討課程,幫助我在牧養時,學習如何善用整全的觀念,幫助弟兄姊妹在生命的歷程中,從生命的膠著的困境中,逐漸拔營遷入佳美之處,固著的信念被搖動,內在誓言被破除,記憶治療解開長年的面紗而重見光明,這些有血有肉的生命得以被了解、被安慰、被同理、被接納、被引導,以至於生發力量而得以醫治、重獲自由,臉上充滿盼望,這是我在服事時,常經歷到神奇妙的作為,使我更敬畏神、讚嘆神、榮耀神與更深體現神的愛,而回應神的愛!

    謝謝主耶穌的呼召!透過牧靈諮商引導我在牧養與諮商助人的服事上,走一條充滿神的愛與恩典之路。我相信聖靈必繼續指教我在諮商技巧、內在醫治、屬靈操練的整合上,更懂得如何去牧養人的心,也牧養人的靈!

  • 更豐盛的在職進修
    /吳綉喜

    更豐盛的在職進修/吳綉喜/新竹靈糧堂師母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然而,20年牧會的過程卻常是看到仇敵的偷竊、殺害、毀壞,許多弟兄姊妹生命中未處理的問題帶來傷害和破壞,不僅自己受苦,也波及周遭的人。身為牧者,一直在認真的禱告尋求、也把握各樣學習的機會,思考如何幫助他們。

    幾年前,當我聽到靈糧神學院設立牧靈諮商科,就怦然心動,因為此科系是整合心理諮商、屬靈操練與內在醫治來幫助人得醫治、得自由,可以活出神所應許更豐盛的生命。我心想,這麼棒的整合課程若能呼朋引伴來裝備,將來在教會中就可以形成團隊,甚至可以成立關懷中心或協談中心,服事教會與社區。於是邀請六位同工報考(隔年又增加三位)。

    將近三年的在職進修,透過上課、閱讀、實習、寫作業,不斷的自我重整、生命成長、累積專業知識,清楚地感覺我個人生命與服事技能不斷地被提升。更特別的是與班上許多來自不同教會、卻懷抱一樣異象、使命與熱忱的同學們互相切磋,激出許多火花,領受愈深愈廣,得醫治、被擴張,進而又將所學應用到教會,也開始看到一些果子。例如:

    1.在小組長訓練中,每月我們輪流教導「基本的人際關係技巧」:傾聽、同理心、澄清與發問、問好問題與重新框架,甚至教小組長將這些技巧融合起來變成代禱的方式。

    2.在小組長退修會,我們應用「團體諮商」所學,以帶領成長團體的方式,幫助同工自我覺察壓力情緒並激發同工原有的潛力,讓團體動力迸發出豐富的正向影響力,同工們都覺得很受用!

    3.我們也將所學的「屬靈操練」放進成人主日學開課,十周課程加上一日靈修默想營,帶領弟兄姊妹建立親近神與主連結的屬靈習慣,培育內在生命的成長。

    4.此外,在個人諮商輔導方面,也因著這幾年我們修過危機諮商、臨終關懷、悲傷輔導、婚姻輔導、發展心理學、身心疾患、精神醫學等課程,除了理論架構,口袋多了一些工具,讓我們比較能分辨使用時機,提升牧養效能。

    最特別的是一般實習,因著學校的規定,使我們有機會到處參訪許多不同的機構,不但大開眼界,同時發現其實有許多社會資源可以去使用、轉介及連結,這使教會大得益處!

    總之,來牧靈諮商上課,真是豐富精彩!雖每周要犧牲一天的假日,但個人與教會都一起大大蒙福,真是值得啊!

  • 三層祝福
    /陳敏莉

    三層祝福/陳敏莉/台北靈糧堂東南牧區小組長


    工作超過20年,加上和先生一起帶小組,非常忙碌。 但是進入靈神牧靈諮商兩年半來,感謝主奇妙恩典,小組反倒成長分植,我的心靈也非常飽足! 因此我要分享透過靈神牧靈諮商帶給我、家人、以及服事的種種收穫與祝福! 

    第一層祝福是自己

    進入牧靈諮商之後,我不但自己更懂得如何在忙碌和壓力中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更感恩的是能與一群異象相同、生命成熟度相近的同學形成支持團體,在學習與服事的道路上互相扶持彼此造就!  

    第二層祝福是家人

    當我對人的獨特或軟弱有更多瞭解,並且對於同理心、婚姻諮商、屬靈操練...等課程有更多學習和操練之後,我對人更能發自於內心地去同理與接納、學習建設性地溝通、設界線、以及處理衝突,沒想到先受惠的是我的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 因著學習臨終關懷、精神醫學等課程,更了解老年人的身心狀況與需求,這兩年婆婆和媽媽接連發生意外和生病時,我更懂得如何服事她們,也能在家人、課業、工作、服事和個人需求上找到平衡。

    第三層祝福是服事

    藉著牧靈的學習,神擴張我的服事心志和身量,因此雖然忙碌,仍然帶人信主、並且勇敢地接下小組長,也陸續開始帶成長團體。 而我與同學建立的美好團契和支持系統,不但成為我牧養與服事的屬靈同伴,更是大大加添我勇敢擴張服事疆界的信心與資源。 

    感謝讚美主! 就讀牧靈諮商,雖然要付代價,但是只要是出於神的乎召,神的恩典必然夠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