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靈諮商碩士科_發展史


 

緣起

看似教會缺人的情況下,其實是神奇妙地帶領:2007年謝院長(我的先生)接下了醫治中心的主管,2008年我接下了輔導中心主任一職(當時的我是很不情願的),因為我們二人皆在靈糧神學院有專職服事的情況下,先後接下以上二個單位的主管工作。

既然是經過禱告尋求有印證了才勇敢地接下額外的服事角色,就戰戰兢兢地靠主前行,但也迫使我們涉略更深的實務層面,我們二人茶餘飯後會聊到『醫治』與『輔導』的關係,以前『醫治中心』與『輔導中心』是各做各的,河水不犯井水,但實務經驗的累積與觀察告訴我們:『內在醫治』處理方式有時太直接,若能加上『心理輔導』的助人技巧,會使人更容易接受;『心理輔導』若沒有『內在醫治』聖靈光照啟示求助者深層隱藏的問題,常是費時又費力,於是治癒心靈的『三股繩子』的異象慢慢成形。

異象特色

治癒心靈的三股繩子,就是「內在醫治」、「心理輔導」與「屬靈操練」的整合。治癒心靈要從點到線到面。舉例來說:內在醫治常在聖靈的啟示下,發現一個人的某『點』有問題、是根源。然而這人因這『點』的問題已形成現在思想、行為的模式,要改變這個長久以來根深蒂固的模式,處理這前前後後的關聯性,就要有專人幫助、釐清、引導、監督,才能慢慢拔除舊的、錯的模式,栽種新的、對的模式,這是『線』的工作,因為它可能要花8-10周或更長的時間,也就是心理輔導的工作。但一個受創者不能一直停留在不斷做內在醫治,也不能長期依賴心理輔導,我們要把人引到主面前,讓他直接去倚靠主,帶領他與主建立親密關係,天天操練“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漸漸邁向健康、成熟,走在成聖的路上,這是『面』的部分--屬靈操練。而這三方面的整合必須在神學的根基上。

異象夥伴

於是我開始尋找認同我們整合『三股繩子』之異象夥伴,嘗試走出一條台灣尚未有的基督徒助人模式。終於20108月開始了『牧靈諮商碩士科』的籌備會,我們有葉貞屏老師、伍育英老師、廖學謙老師、葉在庭老師、葉美珠老師、林瑜琳老師等(包含我)七位專業夥伴,每月聚集研討,後來鄭玉英老師、錢玉芬老師也加入我們,其中多數夥伴都在大學研究所任教,我們是一群願服事神、願看見教會信徒更健康、也願培育後進的基督徒同好。

我們先以『研發』的心態,一面透過閱讀、考察國外先驅整合之足跡,一面自己接個案,往整合方向實做,然後帶到籌備會來分享,彼此督導。這過程雖是摸索却是令人興奮的,一方面我們都被提昇了,另一方面我們發現這『整合』是很好的方向,值得研發,可以帶來助人果效更明顯更持久,值得訓練教會人才!

於是20116月『牧靈諮商碩士科』就開始招生了

取名由來

『牧靈諮商』--牧靈:「牧」養「靈」魂 ,無論是針對信徒或未信者;諮商:是我們的平台, 因為諮商是目前廣被社會大眾所接受﹐所尊重的助人專業﹐無論社區、災區、醫院、弱勢族群、宣教地﹐心理諮商人員都廣受歡迎﹐甚至急切被需要﹐所以它將成為福音很自然的媒介與平台。正如〈歌羅西書1:28〉所說的: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 神面前。

宗旨目的

因此牧靈諮商的宗旨:藉由與聖靈同工,訓練人整合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屬靈操練之專業能力,並運用聖經、禱告、教會生活等屬靈資源,助人達到心靈健康之恢復工程。以提升教會牧區的牧養果效,並能主動關懷社會上有需要的人,達到『服務』與『福音』的雙重果效。

培育目標

我們栽培學生要達到以下目標:
1.提升牧養關懷的能力(為牧區):
   在末後的世代社會、家庭、個人的問題愈來愈多,牧養面向多而複雜,需專業訓練與提昇。

2.培育帶領成長團體的能力(為社區):
   末後的世代人們心靈需要大,成長團體目前多被異教所主導,我們要奪回屬靈的天空。

3.培育服務特殊族群事工的能力(為災區、醫院):
   末後的世代天災越來越多,我們要預備好隨時可以貼近災民、臨終病人,幫助人面對意外、
   悲傷等人生困境,我們要在活人與死人之中,搶救靈魂。

訓練對象

本科系是為現任小組長以上或與牧養關懷相關核心同工之服事者所設立的「在職進修」,為提昇同工之服事技能及生命成熟度、造就教會。所以『牧靈』學生素質非常整齊,他們皆來自各教會正在實做的精英份子。

『牧靈』有很多任課老師(我們目前有四位專任老師,十幾位兼任老師)說他們很喜歡來教『牧靈』學生,因為學生學習動機很強,是教會中生命較成熟的同工,並有服事的實戰經驗,常常可以教學相長。

『牧靈』從2011年開始招生到如今第五屆,共有126學生學生來自六十幾間不同的教會,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傳道人,目前皆以「在職進修」方式選課。雖然學生有服事、家庭和工作的多重角色,但他們都情願犧牲休假時間來熱切學習,令人欽佩不已!因著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多元化,他們彼此的交流形成另一生命經驗的資源。學生常有現學現做的驚喜經驗,不但自己內在更健康成熟,與家人的互動更正向積極,服事的承擔力和福音的開創性也越來越被提升!看見學生的成長是我們最大的喜樂,籌備過程的辛苦就算不得什麼了,因為神已招聚一群人來預備迎向時代的需要,所有參與其中的同工看見勞苦的果效,也就心滿意足!

這是神開的一條路,祂親自動了善工,也必成就這工,使祂的國更被擴展,使祂的名更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