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工作的新亮點-宣教碩士科




我們知道每一個時代、每一個時刻,神都有祂特定的工作,而每一波的復興浪潮也都有神的新亮點。2018年,是一個相當關鍵的時刻,一方面剛好是以色列復國70年;而神的關鍵時刻,常常是以猶太曆時間去計算。我們也看到了所敬愛的20世紀佈道家葛培理(葛理翰),剛被主接去,享年99歲。可以看到,這是一個世代轉換、世代傳承的時刻。而我們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在成立27年之後(自1990年到現在),即將邁入第28個年頭,將於今年的9月成立宣教碩士科,我們深深感受到,這是神在這個時代、這個趨勢的新亮點,我們為此歡喜快樂!今天要一同來看看神興起一個工作的三個要素,並且介紹宣教碩士科。

神工作的方式通常有三個重要的元素:第一個是等候中的應許、第二個是時刻的滿足、第三個是在時刻滿足的時候要有所相應的行動。

等候中的應許:

第一個例子,我們看到摩西。摩西出生的時候,法老王下令把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嬰都殺了(出一22)。然而,摩西可以存活是因為他的身上帶著一個應許的命定,在等待這應許成就的時刻,摩西成了法老的義子,在法老的皇宫學得當時可以說是天下頂尖的學術、知識、見聞與氣質。而這也成為摩西日後做為一位埃及王子的重要預備。

時刻的滿足:

然而,到了時候滿足的時刻,耶和華神在荊棘火焰與摩西相遇。「又說我是你父親的上帝,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出三6,這是神所定的時刻,要藉著摩西拯救以色列百姓。因此,我們可以學到這個寶貴的功課:當時候滿足,神的工就要開始或是完成。但倘若神的時候尚未來到,就仍然必須等候,否則無論再怎麼做,事情也無法成就。

相應的行動:

當摩西終於與神相遇之後,並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上帝馬上就對摩西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在出三7、三10說到神看見了以色列百姓的困苦,因此打發摩西去見法老並藉此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我們看到,摩西必須付上相應的行動回應神所要做的工。

所以,我們看到上帝工作的原則,就是在等候中有一個應許,即便神所用的人在當時並不知道,然而當時候滿足的時候,上帝的計劃就顯明,上帝的計劃就開始。不但如此,神還要求所揀選的人做出相對應的回應。

另外一個例子是耶穌的門徒們。他們即使跟著耶穌三年多的時間,仍然是非常軟弱的。特別在約翰福音中,我們看到彼得在耶穌復活之前又回去打漁,以致於耶穌復活之後問彼得說:「你愛我嗎?」

等候中的應許:

在徒一14提到,當耶穌與門徒們聚集時,囑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所以,我們看見耶穌要門徒們等,而在這個等候裡面是有應許的,等什麼呢?等候父所應許的,也就是領受聖靈,並受聖靈的洗。

時刻的滿足:

我們知道在使徒行傳第二章五旬節到了,當時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如經上所記:「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使二2-4。當”時候滿足”之時,神所應許的就成就了。許多時候,所應許的雖等候多時,卻是突然以及瞬間臨到的。時候滿足,五旬節聖靈降臨,從此以後門徒們就變成使徒。特別是彼得,從再回去打漁的彼得變成鏗鏘有力的使徒。他的改變是戲劇性的,是與被聖靈充滿之前大大不同的。在這個例子,我們看見神作工的第二個元素—當時候滿足的時候神所應許的至終成就了。然而,主耶穌並沒有叫門徒之後就休息或者是做一些簡單的服事。沒有,門徒們成為使徒之後,他們就立刻、不斷的傳福音,並且以神的能力來見證福音的大能。

相應的行動: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徒三6;使徒們以行動回應了神的應許、並付上實際的行動,使神的應許、神做工的時刻、神應許之工完全成就。「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宣教碩士科的成立

宣教碩士科的成立,也讓我們看見了這三個重要的元素,並且”宣教”這個主題也將是神在全球華人中工作的新亮點。

福音從耶路撒冷傳出去,正如上述徒一8所應許的。福音教化了當時歐洲的蠻族,轉化了歐洲大陸,更使歐洲因著基督信仰的深入,達到人文藝術的高峰。到了十九、二十世紀,西方宣教士前仆後繼地來到亞洲,來到中國、香港、台灣。可以說是宣教的大時代。到了如今二十一世紀,整個世界舞台由西方世界轉向了東方。全球華人無論在人力、物力、財力、資源、知識、連結方面都進入了前所未有的層次。我們清楚地看見這是神心意滿足的時刻、時候滿足了!

因此,我們應當以積極的行動回應神的計畫與應許。靈神宣教碩士科的成立,正是以行動回應神對全球華人的應許、對神國度的祝福,並且與神在這個時代作工的新亮點一起同工。

宣教碩士科的基本架構與信念有三方面:
(1)以聖經為根基。
(2)以國度文化為眼界。
(2)以策略為智慧,培養在這世代以宣教與神同行的時代工人。

一、以聖經為根基

宣教者最重要的裝備之一,就是要有穩固的神的話語為根基,使得我們所傳的道,領的人乃是建立在真理的磐石上,而與神的話語有關的能力又可分為三個應用層面:
(1)基要真理的堅立:跨文化宣教因著直接面對異文化與其他宗教的衝擊,因此更需要在基督信仰的基要真理上下工夫。特別有許多重要的基本真理,我們常常以為自己早已知道了,因此沒有多下功夫。直到面對其他信仰中似是而非的論述,才發現原來我們在基要真理的根基上是脆弱的。因此,我們必須特別在神的話語上有暢通穩固的基礎。
(2)正確解經的實力:正確的解經會使我們站立得穩。對於聖經真正所說的與沒有說的,都有清楚的認識。
(3)基本護教/辯證的能力:我們的目的並非強辯,也不是要將對方駁倒,乃是盼望將我們所信的,以清晰並且可被信服的方式呈現出來。

二、以國度文化為眼界

這是一個國度的世代,我們深信教會已進入了國度時刻;而教會的連結更形成了神的國度網絡,神的國度也以教會為根基。在這樣的一個時代裡,我們所培養的宣教工人不但應該深刻了解本國的文化,更要有國度文化的概念,並對所呼召的地區有所認識。我們是以”國度文化”的高度為我們栽培宣教工人的眼界;他必需以神的國度為心志與胸懷,就如同耶穌出來傳道的時候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四17)。期願我們所栽培出的工人,得以將基督的文化帶到所呼召的地區與文化當中,使福音的真光照耀大地。

三、以策略為智慧

現今是一個講求策略的世代,因此我們對於現代的宣教事業,也必須以策略為智慧。一方面使福音有效而快速地廣傳,另一方面,也使教會、機構及宣教士有更平衡與健全的溝通。

不僅如此,智慧性的策略,特別是針對一般福音無法進入的國家與創啟地區,是福音是否能被聽聞的關鍵。例如:『專業宣教』、『營商宣教』將是未來最有果效,也是最「安全」的平台與保護。

另外,『福音』與『福利』的雙福策略亦是當今與往後非常重要的策略。醫療服務、社區發展、社區衛生、企業管理培訓、畜牧技術協助、學生助學計畫等等,都為福音預工搭了美好的橋樑。「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西一28)。

因此,我們若運用有效的策略,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我們必需要以策略為智慧,在這個世代來做神的工。

當然,在一切策略之上的是宣教工人的品格與生命的見證,這是最重要的”策略”。就如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的勉勵,恩賜雖多,但最大的是愛。策略雖然必要,但品格與見證才是超越一切而且存到永遠的。

結語:感謝神,經過二十多年的等候,如今時候滿足了。2018年靈神以成立『宣教碩士科』的實際行動搭上這機會的風,也回應了神對全球華人的託付。求神在未來的時日,賜下全備的師資、渴慕的學生、各樣的資源與連結,讓有心以宣教為職志與呼召的弟兄姊妹,能夠得著裝備為主所用,成為榮耀的器皿。在這黑暗的世代。為光做見證!「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一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