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股繩子:牧靈諮商的異象─鄭玉英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壹、前言

大約十年前,在輔仁大學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上,我首次聽到謝師母提到教牧諮商要涵蓋心理諮商、內在醫治與屬靈操練三股繩子的異象。更早一些時間,在靈糧山莊一個培訓小組長的課程中,曾聽謝院長說:「我有一個夢想,有一棟大樓可以使人恢復健康的內在生命,一層是心理諮商,一層是醫治釋放,一層是屬靈引導,還有....」兩次聽到類似的講述,都讓我印象深刻,內心悸動。

四年前,靈糧神學院成立了牧靈諮商碩士班,眼見這整合式教牧諮商的理想逐步落實,我為此讚美至高三一真神。過去二年來,謝師母帶領幾位教授共同閱讀、研討整合課程,我又有幸躬逢其盛,學習頗豐,也對這三種專業服事在教牧諮商上的應用反思許多。

心理諮商是以心理學為理論基礎,內在醫治則需藉聖靈工作及屬靈恩賜彰顯果效,屬靈操練就需要當事人透過學習方法來操練與主的關係,並在需要時得到靈修指導和陪伴。有此三方面的輔助,主的羊群內在生命必能得以健全、強壯有力。牧者若有此三方面裝備更能在牧養會友上得心應手。而這一切都根植於聖經真理的基礎上。

由人性處境來看,三股繩子都是基督徒所需要,也都值得耕耘。每一位基督徒或多或少帶著罪性與創傷,需要在真理餵養、輔導、醫治、和靈性操練才能漸漸發展正常和茁壯。

貳、三股繩子的果效和目標

三股繩子各有其果效和目標,試分述如下:

一、心理諮商

結合聖經人觀的心理諮商讓案主在充分述說中整理自己的經驗,透過經驗性的自我察覺更認識自己,也能在諮商過程中抒發壓抑的情緒,發現自己的需要與期望,並能在諮商師協助下進行認知澄清,以便檢視出影響情緒的非理性思想和偏差的內在推理。對於過去的受傷經驗與神人關係,能轉換不同角度來理解詮釋,用合乎信仰的眼光來看自己,由此而能提升自我價值感。

心理諮商門派很多,但共同目標都是為了解決眼前困擾,增加自我認識,進而朝向心理功能提昇,例如:有效的壓力調適、人際溝通的技巧等等。心理諮商在心理的層面:情緒,認知,意志,行為以及人際、家庭方面可以有很大的使力空間,協助當事人有所澄清和帶來建設性改變。以聖經為基礎的心理諮商,不同於一般的心理諮商,它以上帝的眼光看待人的價值與對未來的盼望,在照顧人的心理情感、個人議題之後更能發展靈性的成長。

二、內在醫治

在內在醫治過程中,藉著服事者禱告和聖靈運行,當事人多能體驗神的真實和超自然力量。心理諮商大多處理當事人能有記憶的成長過程,內在醫治因聖靈啟示卻能深入母胎經驗、多代家族傳遞的問題根源等,超越人的記憶,當事人往往被神的愛所碰觸,而帶來奇妙的更新與改變。透過聖靈啓示,增加信徒對創傷起源的喚醒,甚至對家族傳承的認識,使生命中的根源創傷得到醫治。內在醫治特別強調非神信念、內在誓言的察覺和棄絕,促成人際間的饒恕,將不合神心意的人際魂結切斷。堵住人際和個人的破口、斷開家族的負面傳承和咒詛恢復由主掌權的美好生命。

三、屬靈操練

靈修是源自聖靈之泉的生活,理當會帶來內在轉變,並透過外在聚會、神聖禮儀和屬靈操練,以基督的心意來形塑自己的生活,以致能:「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2:20)

長期靈修經驗讓當事人體驗自己的一生是一部個人救恩史。經常操練的靈命往往能自發性發現自己的罪,但又能精細的區辨不落入自責控訴和不適宜的羞愧,靈命會益發敏銳清澈的朝向神。遇上曠野經驗時能漸漸體會苦難背後的意義,接受神的愛與引導。無論是順境與困境均堅持靈修生活,縱有困難和身心病症也都帶到主前全然交託給神,與自己的憂傷和好,持續聆聽神和分辨諸靈,以期在人格和靈命上俱有長進,結出聖靈果子。

參、三股繩子的實施,轉介與擴充

心理諮商是三股繩子的起點,內在醫治是服事的高峰經驗,屬靈操練則是細水長流使基督徒生命持續轉化臻至完全的過程。

同時精通三項的輔導者不多,需要時可以轉介。精通三項者仍需要由一繩開始,再視需要擴充至另外兩繩。由心理諮商談話開始是最普遍的起點,可以獲知當事人的處境需要,以決定諮商的深度或長短。在繼續諮商中也可以擴充,例如:需要時,安排內在醫治場次;評估當事人的靈命光景,給予屬靈操練的回家作業,督促屬靈操練及協助生活中的分辨和抉擇。 三股繩子各有果效,彼此之間相輔相成。當然三者也有重疊之處,且有可能將一股擴充而涵蓋了另兩股的某些部份。譬如:基督徒心理諮商師在個人靈修和靈性處遇上面廣下功夫時,也能幫助當事人進行屬靈操練或在諮商中加入禱告服事;很有經驗的靈修指導者,在充分聆聽、分辨的陪伴指導中,當事人又願意努力的情況下,就會有人格成長和療癒創傷的果效。然而,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屬靈操練指導畢竟各有其專業領域和工作特色,足以各自獨立形成一股繩,以便專精發展和利於培訓,並能清晰明確的在三者之間加以整合。

肆、三股繩子之整合與貢獻

在教牧諮商中,三股繩子缺一不完整。缺了心理諮商會不夠人性化;缺了屬靈操練和靈命成長的關切就缺了靈命深度,或容易使當事人倚賴諮商師而不夠自我負責;若缺少內在醫治,醫治就不夠深入,也看不出神的大能和超越性,不易碰觸問題的隱藏根源。因此需將三者相加而整合。三股繩子是牧靈諮商的一個概念,也是一種運作,三者整合有許多優勢和貢獻之處:

一、三股繩子的概念框架可供服事者檢視自己的能力和服事方式,或供領袖檢視團隊中的人力資源和恩賜,作為進修和管理的參考,或可帶入不同的輔導或培訓以收其多元和豐富。

二、三股繩子在運作上可讓我們在單一案主的身上,於不同階段選擇不同方式。例如:一位面對權威人士有困難的當事人,可以在諮商中發現目前人際互動中的盲點和個人溝通模式的缺失,發現與父親權威來往的學習來源;也可藉內在醫治經驗神的褓抱醫治,並處理與父親的魂結和家族中的暴力式威權的綑綁,又在屬靈操練中親近神,經常體驗神同在而以平安取代了面對權威的焦慮。擁有三股繩的運作也能讓諮商者視不同當事人的特質,而在三股繩的服事上有所選擇和偏重。

三、三股繩子整合的概念可以擴充我們的眼光,在不同取向的教牧諮商或是宗派立場化解分歧相互學習,擁有特色卻能夠平衡而不極端。例如:超越了對心理學的排斥,能靈巧適度運用之,以增加羊群的身心健康;對靈恩運行能有持平態度,不對其運行時的強烈反應側目,也不過份強調,而有安靜的靈修操練平衡之;靈修取向的宗派維持其深度卻也向外發展,不因其偏重個人成聖而削減傳福音的行動力。

伍、結語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道書 4:12)最堅固的繩子是由三股編成的,一根太單調,兩根不夠牢固。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屬靈操練三者交織而成的教牧諮商是堅固有力的。有些專注於靈修的基督徒,雖然祈禱規律深入但若忽略心理健康,仍有可能人格偏差而不自覺;有些基督徒雖心理健康且經歷過神的大能,但由於未有持續的個人靈修而未能更增屬靈韌力;有人偏向理性保守,或對靈恩派不夠認識而自畫於醫治釋放之外,沒有機會經歷聖靈醫治也是一種可惜。換言之,教牧諮商若能有三股繩子均衡編織必能幫助信徒培養堅固有力之靈命、整全的醫治,成功活出神兒女的榮耀和自由。經過三股繩子的協助與醫治,也能經得起苦難與誘惑的考驗,在試煉中靠主得勝。教牧諮商人員在自我裝備過程中也可三者兼具,以便親身體驗與聖靈合作,讓自己不僅是一位有知識和技巧的專業助人者,更能成為一位貼近主心意的屬靈引導者,甚至是一位為主培育精兵的門訓者。

作者為:靈糧神學院 牧靈諮商碩士科 兼任老師 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諮商心理師 前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