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撒種比喻迎向未來–林瑋玲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近日焦點話題

近來烏干達Dennis牧師來帶領教會,學習等候、聆聽、跟隨神的步伐為台灣禱告,因為台灣面臨非常時刻。曾經耶穌也這樣教導門徒,明白他來到世上真正要實現的工作。若「天國」是耶穌要門徒學習,最重要的主題。那世界越是紛亂,天國的實現越是靠近,也提醒我們再思耶穌的講論,台灣的未來亦在其中。

耶穌的國度比喻教導

耶穌的天國講論最著名的比喻,便是撒種的比喻。通常我們解比喻,需要注意上下文,且不是每個細節都有特殊含意。因此若從宏觀角度看馬太福音記載的撒種比喻,可上溯五到七章的登山寶訓,看到天國有別於地上國度的倫理,八福尤其顛覆人間一切祝福法則。而八到十二章的神蹟,彰顯耶穌非僅以言語,更是以行動印證天國中上帝的治理權能,是任何的人間導師難望其項背的,因為生命在祂裏頭。十三章的七個比喻(撒種、稗子、芥菜種、麵酵、寶貝、珠子、撒網),將天國的起源、性質、寶貴、所遭抵擋與最後得勝完整說明。其中,「撒種」是祂講解得最清楚的比喻,顯示此喻的重要性。

從其他六個比喻加上來瞭解,耶穌撒出天國的種子,即使仇敵搗蛋撒上稗子,祂雖不在生長過程去分別,但終究在收割時會蓐出假麥子燒掉。「撒網」的比喻顯示那個時間點是世界的末了,並且執行者是天使(v.39收割者v. 49,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因此,耶穌教導天國起源─「撒種」比喻,要讓門徒理解他撒的天國種子,將來必要發旺成就-即使過程有許多損失的狀況:不結果子的三種田地;但末後將有三十、六十、一百的大豐收…(末後的大復興超乎想像)。

微觀角度的解析

閱讀馬太十三章1-23節可分為三段,一、v1-9撒種比喻 二、v10-18解釋為何使用比喻 三、v. 19-23講解比喻。 而中間的插段,常不被注意,有學者建議賽六9-10的引文是瞭解本喻的關鍵,也是此喻的源起。藉由改編以賽亞第六章,此喻指出一個事實:在天國到了的宣告中,撒下了神的種子,要有分於天國,取決於人的耳朵與心裡接受宣講的種子。就像以賽亞的日子那樣,有人塞住了耳朵不聽,把自己排除在神所做的事之外。而反對耶穌的勢力從前後文看,來自宗教領袖與耶穌自己的鄉民。樂意聽從而順服的立場,決定一個人是否成天國的外人。

因此,這些教導是要門徒在天國的實現過程,堅信忍耐,並存盼望的心。對我們個人既是鼓勵也是警戒,我們是存何種態度「領受與聆聽」(v.13-18所以,你們當聽這撒種的比喻),是結果子還是失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v.12)

四種心田

相對於神的工作,天國必會實現如芥種成大樹,神的計畫不會被攔阻。只是我們的心田如何領受? 默想此比喻不必對號入座,論斷誰是前三種心田,因為這三種都可能出現在我們人生的不同階段或情境,對於我們是種警戒!

A.路旁

「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吃盡了」(路 8:5) 路旁的土在路加福音說明是「易被踐踏之地」,經年累月變得堅硬無比。種子落在上面無法生根,飛鳥(撒旦)輕易就奪走。人心如土被踐踏久了,自然變硬。剛硬的心多半沒有真理在其中,罪(無論是自己或他人所為)使人心剛硬,對神的道沒反應,無知的心就更昏暗了。(羅1:18)

心硬不是一天造成,當這世界的不義不法增多,也會使我們的憐憫漸漸失去(太24:12),心若難以更新就可能無法接受神的治權,因此保守自己的心常在主的愛中,更是末世中的我們當自我提醒的。

B.土淺石頭地

「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v.6) 耶穌當下解釋:「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患難、逼迫可能是失業、疾病、失戀、弟兄姊妹的誤解…許多不順己意的事發生,一個膚淺的心即使當初是歡喜領受,可能不久就打退堂鼓,無法真正為信仰付出。今日歐、美基督徒,在難民的事上顯出排擠、厭惡、仇恨,產生極端排外,失去福音的見證,其實是膚淺的信仰表現。末後的日子,許多事確實考驗著基督徒的信仰屬何種心田。


C.荊棘裡

「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v.22) 荊棘是有高度的,所以不是立刻就擠住道的生長,而是一段時間之後!這種心田狀況是最可惜的,因為這原是好土,也許可視為信仰成長到相當的高度,至終撞上與種子齊長的荊棘-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若從耶穌末世婚宴的比喻中體會,當人們為娶親、為了買「田產與牛」,這些原本神所祝福的世務而無法赴天國宴席,便應了此狀況。不要等老了、有空了、孩子們獨立、存好老本了…才說要回應神的召喚,每一天都需要學習聆聽神的召喚,學習隨時結出生命的果子。

D.好土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 有三十倍的。」(v.23)

這裡所指是一種開放的心靈,以致能領受神聖善的工作。其實一方田收成好,不過能多兩、三成,多一倍已屬奇蹟;三十、六十、一百倍收成絕對是超自然。這樣的心田不是苦修可成,正如以西結所言:「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結語

重生的靈是聖靈的恩典工作,然而人有義務保守自己的心,天天除去聆聽順服的心田石頭,謹慎保持柔軟開放。神既已差遣僕人不斷對台灣教會說話,願我們都有耳能聆聽,以致台灣在末後經驗「凡有的還要加給他」,讓台灣見證天國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