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中的得勝者─喬美倫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當第六號吹響

第六位天使吹號,我就聽見有聲音從神面前金壇的四角出來,吩咐那吹號的第六位天使,說:把那捆綁在幼發拉底大河的四個使者釋放了。那四個使者就被釋放;他們原是預備好了,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時,要殺人的三分之一。馬軍有二萬萬;他們的數目我聽見了。(啟九13-16

當我們讀到這樣的經文,讓我們訝異的是,我們正在經歷這些經文所說的事 實,而這正是第六號的時刻。我們知道啟示錄有七印、七號、七碗,但是它們是以平行漸進的方式在發生著,七印中所說的,與七號中所說的,以及七碗中所說的,就是災難的起頭、更重的災難,以及末後的災難,它們是重疊的發生著。以七號來說,當吹響第六號時,歷史已經來到末時,六號與七號之間有所遲延,表明歷史正在進行中,而七號吹起時,就是基督再來得國的時刻了「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
我們現在已經來到第六號!而近兩三年興起的ISIS,正是由「幼發拉底大河」所釋放出來的邪惡力量。

ISIS的根源

ISIS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組織,他們的目標是什麼?
ISIS的全名是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Syria,今年六月,ISIS聲稱他們已經將名稱中的「伊拉克」和「敘利亞」去掉,改名為「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簡稱IS),並將領導人巴格達迪尊為「哈里發」,即伊斯蘭帝國的皇帝。
這一兩年,ISIS屢屢屠殺西方人士與伊拉克、敘利亞的基督徒,攻佔大城與油田,吸納來自西方並對之不滿的穆斯林份子,終至犯下巴黎恐攻事件,西方甚至全球都岌岌可危。他們的終極目標是建立一個西到北非與西班牙,東到印度與中國的「哈里發帝國」,恢復第八到第十三世紀,伊斯蘭的盛世。 然而ISIS的根源僅止於此嗎?當我們翻看地圖與歷史,早在2014年六月就淪於ISIS之手的伊北大成摩蘇爾(Mosul),在地理位置上與古尼尼微城遺址幾乎比鄰而居。當我們翻開那鴻書論尼尼微的滅亡時,我們幾乎讀到了ISIS的翻版「禍哉!這流人血的城,充滿謊詐和強暴搶奪的事總不止息。鞭聲響亮,車輪轟轟,馬匹踢跳,車輛奔騰,馬兵爭先,…被殺的甚多,屍首成了大堆,屍骸無數,人碰著而跌倒。」(鴻三1-4)我們可以說那殘暴的勢力再次出於殘暴的根源,這果然是末世時,由「幼發拉底大河」所釋放出來的邪惡力量,正如前面啟示錄所說的。但我們也在那鴻書同時讀到了上帝對尼尼微的審判「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與你為敵,我必揭起你的衣襟,蒙在你臉上,使列國看見你的赤體,使列邦觀看你的醜陋。」(那三5)我們看見古代與上帝為敵勢力的結局,相信這也將是今世與上帝為敵勢力的結局。

世俗世界的反應

正當全球為巴黎恐攻哀悼不已時,網路與手機出現許多「為巴黎禱告」的字眼,出其不意的,今年年初也受到攻擊的巴黎「查理週刊」卻登出一幅漫畫「請不要再為巴黎禱告」。他們說”friends from the whole world,thank you for pray for PARis, but we don’t need more religion! OUR Faith goes to music! Kisses! Life! Champagne and Joy!# Paris is about Life.”(大小寫有點怪異,但是照原文引述)。「巴黎信仰的是音樂、親吻、生活、香檳和逸樂,不須要更多的宗教,請不要再為我們禱告。」這樣的態度,讓我們翻看第六號之後世人的反應時,不禁大吃一驚「其餘未曾被這些災所殺的人,仍舊不悔改自己手所作的,還是去拜鬼魔,和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走,金、銀、銅、木、石的偶像;又不悔改他們那些兇殺、邪術、姦淫、偷竊的事。」(啟九20-21)這個世界並未因為災害而回頭,尋求上帝,仍然選擇過著自以為是的生活。事實上,在其後的經文也顯示,不論災難有多大,人們不但不回頭,還因災難「就褻瀆天上的神,並不悔改所行的。」(啟十六11)

得勝者的角色

就在這一片混亂之中,天災人禍不斷,世人仍舊活在世俗敗壞之中,啟示錄中卻有一群人,自始至終都「穿白衣與主同行」(啟三4),啟示錄稱這一群人為「得勝者」。他們為主名作見證,雖被殺也不退縮(六9),他們的身上有上帝的印記(七3),沒有獸的印記(十三16)。「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七17)這群人在地上,面對一切的混亂,他們所作的事是:

1.敬拜:「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七9-10)這樣的敬拜在啟示錄一共有七次,是天上地上一起的敬拜,是永恆中的敬拜。
2.禱告:「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倒在地上;隨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八3-5)他們的禱告滿有能力,推動了救恩歷史的進程。
3.見證:「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十二11)他們在各種危急中,仍然作見證,以所見證的道作為兵器,與仇敵爭戰。
4.跟隨:「羔羊無論往哪裏去,他們都跟隨他。」(十四4)「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他。」(十九14)緊緊的跟隨,並參與在羔羊的爭戰之中。
5.純一:「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十九7-8)相對於屬於世界的大淫婦是一切不法污穢之事的總匯,「新婦」是純一清潔的,是與基督緊緊相連的。
這個世界會繼續活在災難、混亂、不義、譏誚之中,「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裏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後三3-4)但是屬於基督的我們「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二一28)
上帝已對這個世界吹號,警戒這個世界,災難會越來越頻仍與嚴重。吹號也是向世界宣召,主再來的日子進了。最後,吹號也是祂在呼召祂的百姓,在末世活出「得勝者」的生活—敬拜、禱告、見證,以純一清潔的心緊緊跟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