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改變的季節─謝宏忠院長


綠色輔導


2015年7月靈神揮別了在靈糧山莊長達十七年的居所,遷入位於新店台北矽谷的新院址,正式展開下一階段新的旅程。回首創校二十五年來,神豐富奇妙的恩典,心中不禁湧出美辭,願頌讚榮耀歸給施行奇事的神!

正如以色列人出埃及、入曠野、進迦南,經歷了兩次巨大的改變,靈神從宣教大樓(1990~1997)遷到靈糧山莊,再從靈糧山莊(1998~2015)遷入台北矽谷,也經歷了兩次改變,而以這次遷到新院址變動最大。前兩個訓練場所都是在教會裡面,現在卻在教會外面的科技大樓。那種感覺好像從修道院進入電影院,所看到的不再是四平八穩的教會印象,而是五光十色的世界風貌。以前每天在教會進出,現在每天在世界進出。以前所看到的多是信主的弟兄姊妹,現在所看到的多是來未信主的骨肉鄉親。以前全修生上課是用走的,現在要騎車、搭車、開車。

面對這些改變,我們當如何調整自己,成為每個靈神人必須接受的挑戰。在不同階段的旅程中,每次遇到重大的改變,我們都應該問自己兩個重要的問題。Q1:我們是以不變應萬變,還是以變應變?Q2:我們是改變的受害者或受益人?我們的神是永不改變的神,也是不斷推陳出新的神,因此我們不能以不變應萬變,我們要倚靠永不改變的神,跟上祂推陳出新的腳步,以變應變,才不會成為改變的受害者,而是受益人。我們要從三方面的改變,來思想如何迎向改變的季節。

一、觀念態度的改變

大多數人都不喜歡改變,因為改變代表要重新適應新的環境。大多數人接受改變的底線是「只要改變不影響我,不讓我付代價,我可以接受改變。」因此我們面對改變的挑戰,第一個要改變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這也是耶穌說「新酒要裝在新皮袋」的意思。當時猶太教的宗教領袖抗拒耶穌所開啟的新紀元,質疑耶穌的門徒為何不禁食,耶穌回答:「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可二19) 耶穌帶來的改變,打破了傳統宗教的框架,挑戰人不要再活在流於外表形式的宗教活動中,只是按著慣例禁食,卻失去禁食的意義。耶穌邀請人進入祂的同在中,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享受天國豐盛的筵席,如同猶太人的婚禮,前後有長達七天的豐盛筵席。耶穌用「新酒新皮袋」挑戰人作出改變,不再按著儀文的舊樣,而是按著心靈的新樣(羅七6) 「新酒」象徵基督裡的新生命和聖靈的澆灌,「新皮袋」象徵新造的人不斷經歷聖靈的更新,生命越來越像耶穌基督。

換句話說,神行新事時,人必須作出改變;不能以懷舊的心情、念舊的心思和守舊的心志,抵檔神的改變。但在作出改變時,我們要區分何為正確的改變,何為錯誤的改變。錯誤的觀念態度改變有三:1.上有政策,下有對策。2.迎合潮流,說變就變。3.看人臉色,不得不變。正確的態度觀念改變是體察時勢、洞燭先機、主動改變。阿里巴巴網站首席執行長馬雲說:「世界一直在改變,你不主動改變,終究會被世界改變,沒有人會一直在原地等你!」對基督徒而言,錯失改變的最大風險是錯失神的命定。正如神要改變以色列人在埃及的苦境,帶領他們進入迦南美地,他們卻因懼怕高大的亞衲族人和堅固的城邑,不願付上改變的代價,以致多數倒閉曠野,錯失神的命定。

同樣的,神在靈神滿二十五歲時,為我們行了新事,帶領我們進入新院址的應許之地,一定有祂的美意和命定。改變學家Myles Munroe說:「向前邁進的唯一途徑,就是主動製造你所渴望的改變,並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不受歡迎的改變。」對靈神而言,我們不是按著自己的意思主動製造改變,而是按著神的意思。神帶領靈神進入新院址的目的,不是只為了讓我們有舒適寬敞的教室、辦公室和圖書館,也不是只為了讓我們有高檔的聲學規劃和高科技的影音設備,更是為了成就神的心意。

新院址內部的各項現代化設施,不只為了自己的需要,也為了神國的需要。新院址未來會朝全方位教育訓練平台發展,除了提供各種訓練的場地外,也將研發跨學院整合課程,成立高科技影音教學中心,錄製視訊教材,發展遠距教學,成立網路神學院。有需要時,也可提供大型網路開放課程(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這些規劃可以強化靈糧網絡、海內外華人教會及福音受限地區的工人訓練。最近藝術媒體學院的成立,又使我們與加拿大國際知名的網路資訊高手Daniel Chen博士連上線,在他大力的協助下,國度領袖學院有了高科技網路平台,可以不受時空限制,幫助全球許多需要裝備訓練的工人。此外,新院址既位於科技大樓內,將來也計劃與教會合作,設立職場祭壇,規劃職場講座,發展職場教會,推動職場宣教,而這些都必須在觀念態度上有所改變,才能一一成就。

二、屬靈動力的改變

克安通牧師在去年師生退修會對我們神學院發預言,說神要使我們從small boat(小船)變成big ship(大船),而他一點都不知道我們已有新的場地,今年會遷入。他的意思不只是說神會給我們更大的場地,而是神要提升我們更高的屬靈動力,如同大船的機械動力比小船的手划動力大很多。

從整本聖經來看,神的同在是一切動力的源頭。屬靈動力的提升與突破,在乎神的同在,不在乎人的努力。因此,如何讓新院址充滿神的同在,是我們需要做出的改變。感謝主,在新院址我們規劃了一間禱告室,我們希望裡面充滿禱告的雲煙,因為沒有比禱告更能吸引神的同在。耶穌說:「你們中間若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 19-20)我相信禱告是「天開了」的關鍵。耶穌受洗時,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聖靈如同鴿子降在祂身上,顯出神的同在。(路三21)耶穌帶門徒上山,正禱告的時候,祂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顯出神國榮耀的降臨。(路九29)我期待整個新院區如同以利亞的祭壇,每位老師、同學和行政同工都是祭壇的石頭和祭物,當我們同心合意呼求時,必有烈火從天而降,恩雨沛然澆灌,顯出神榮耀的同在。

三、切慕聖靈的澆灌

有一次門徒看到金碧輝煌的聖殿時,對耶穌說:「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沒想到耶穌的回答令人錯愕:「你看見的大殿宇,將來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的。」(路十三1-2) 為什麼耶穌如此回答?因為耶穌就是神的同在,聖殿因拒絕耶穌,失去神的同在,空有金碧輝煌的外表。正如先知以西結在異象中所看見的,當神的榮耀離開聖殿,聖殿就不再是聖殿,只是一棟普通的建築物而已,註定被毀壞。同樣的,新院址的空間設計和內部裝潢,有著令人舒暢的現代感和質感,若失去神的同在,也只是空有時尚美感的普通場所,沒有什麼吸引力,更無法訓練出有天國影響力的工人。

三、品格層次的改變

今年克安通牧師遠從印度專程前來主領靈神師生退修會,在禱告中,聖靈改變了他原先要傳講的主題,改為「模塑屬神的品格」。他提到這是他創立「天父的心」兒童事工,服事主二十五年來,心中很深的負擔,要跟我們分享。當他得知靈神今年也是創校二十五週年時,他臉上露出笑容,印證了聖靈的引導,正是我們的需要。

他提醒我們,當神賜福我們的事工,擴張我們的境界時,要小心「金蘋果」的試探,不要為了獲得更大的成就感,犧牲了更重要的生命品格。而品格層次的提升與改變,是一生的旅程,無法一蹴可就。他勉勵我們在模塑屬神的品格過程中,要加強「默想」的操練和「紀律」的落實。因為一個缺乏默想操練和落實紀律的人,無法在生命品格的層次上有所突破和長進。

面對靈神未來的挑戰,這也是我們所有老師、同學和行政同工一起要跟上去的改變,因為屬靈的經驗告訴我們:「New Level, New Devil」。每次神要帶領人進入新的領域,撒旦總會發動新的攻擊,攔阻人達成神的目標。只有生命品格被模塑過的人,才能勝過重重阻力,完成神的託付。詩十一3說:「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做什麼呢?」能夠承載偉大事工的,不是屬靈的恩賜,而是屬神的品格。正如能承載101大樓的,是看不見的紮實根基,而非看得見的燦爛煙火!

願這三種改變發生在所有願意迎向改變之人的身上,相信神必會使我們經歷未來榮耀大過先前榮耀的神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