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真義─喬美倫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

今天許多人都談門徒訓練,但是真正要訓練的不是我們的門徒,而是基督的門徒。耶穌一生除了作成救贖大工,最重要的就是訓練祂的門徒,從某一個角度而言,就是要「複製」祂自己「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約十四12)
耶穌所作的就是三件事:「傳福音」、「醫病趕鬼」、「教導」。今天所有的耶穌的門徒所要作的事就是:宣報上帝的國已降臨、釋放人從轄制中出來、對這個世界傳講屬天的次序。
我們把作主門徒的過程,整理為以下四個層次:

成為受教的門徒

作耶穌門徒的第一步,就是「受教」。「門徒」的真正意義是「受教者」。這不僅說我們上了教會所有的裝備課程,而是在主的教導中,不斷去確認自己的生命,是否活出了上帝那聖潔、次序、永恆的律。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活出真理」成了我們是否受教,是否是主的門徒的一生的指標。

進入受差的身分

「「受教者」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必須「受差」。門徒受教過後,必須出去,進入使命「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耶穌差這十二個人去,吩咐他們說:……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太十1、5~7)沒有受差的門徒,如同失去戰場的將軍、失去教室的老師、失去船隻的水手,沒有使命是人生最大的悲哀。「受差」一詞與「使徒」一詞同根,今天教會必須是「使徒」性的教會,就是受差的教會,我們個人必須受差進入家庭、職場、社會,帶著使命影響這個世代。

領受受膏的能力

「受差者」必須「受膏」。基督的受差與受膏是一件事的兩面,祂在拿撒勒的會堂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四18)這經文中同時提了「受差」與「受膏」,基督是在受膏中受差,或說祂的受膏就是一種受差。同時基督也在五旬節膏抹並差派了祂的教會。因此一個受差的人必須受膏,否則無力完成使命;而一個人受膏即為受差,否則不知所戰為何。

付上受苦的代價

「受教」、「受差」、「受膏」,只是一個開始,要能走完門徒的一生,就必須以「受苦」,也就是付代價來完成使命。此處的受苦不是自找苦吃,而是在完成使命過程中,不迴避所有須要付上的代價。
當我們思想如何作主門徒之際,讓我們以「受教」「受差」「受膏」「受苦」四點來核對自己的生命,那時,我們就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一個真門徒了。

(作者為靈糧國度領袖學院、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