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透明,願成為祢畫筆─吳芳儀


專訪-吳芳儀/26屆校友

穿戴保護色,我們才能在這個不容易的社會生存,時日一久,忘了自己最初的模樣,無法拿出最真實的自己面對神,怕被直指錯誤,想遮掩若干罪愆,吳芳儀卻反其道而行,她要自己夠透明夠乾淨,就像一支畫筆洗淨多餘的顏色,才能畫出神的榮美。

「夢裡有一位女士為我禱告,一邊禱告一邊哭,『祢是上帝的畫筆』,上帝的畫筆這個比喻蠻有趣的,神要使用我做畫,應該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當神的畫筆很辛苦,祂要畫下一筆的時候,必須把之前的顏料洗乾淨,才能沾下一個顏色再畫』」
吳芳儀醒來之後,將此異夢寫成〈畫筆〉這首歌,詞中寫著她是柔軟堅定的畫筆,安靜順服主人的帶領,如今看來,詞意貼切,從領受、回應到實踐神的呼召,她沒有太多猶豫和抗拒,即使被神直指缺點,她坦然以對,不辯解不捍衛,讓神修去那些張揚的部分,自卑而後升高。

教會 — 榮美存在,心之所嚮

任職於Asia for JESUS(按:國度豐收協會)期間,吳芳儀參與翻譯牧師Bill Johnson和 Robert Morris的著作,前者講述教會要如何發揮在世界的影響力,Robert的書則是討論如何治理教會,一本對外一本對內,給了吳芳儀完整的觀點,擘劃出她對神的教會是世界上榮美存在的願景,一日與友人餐敘,分享翻譯這兩本書的領受時,神突然丟出一句話:「妳願意跟我建造這樣的教會嗎?」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邀請,她當下瞬間停格,冷靜過後,確認神真的呼召她走全職事奉這條路。

不再自我,以神為首

在神學院的日子也非風平浪靜,吳芳儀表示一年級的時候神對她的生命做了很大的調整。事情起始於一次泰國短宣,活動結束後必須做一支回顧影片,她整整兩天兩夜沒闔眼,就是為了讓大家驚豔,完成後內心感受到的不是成就感,而是強烈的空虛,「短宣影片是在訴說神的榮耀,妳看完應該覺得滿足,怎麼會覺得空虛呢?」透過朋友的提醒,吳芳儀發現長久以來她把自我價值建立在自己的能力上,彰顯出來的成果不是為了榮耀神而是證明自己。

因著這次優異的表現,神學主日的影片又落到她手中,此次不但電腦頻出狀況,影片也反覆修改到第三個版本才通過,吳芳儀不禁抱怨:「神祢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祢的人得益處,整件事情鳥到不行,請祢向我啟示整件事情的益處是什麼?」最後神讓吳芳儀看到,她還是將自己的價值建立在能力上,發現這點她立刻降服,「這次的神主我不要證明自己,就算被選為主領,我的敬拜完全獻給祢」,吳芳儀說即使最後影片不是她做的都沒關係,只願神的旨意成就,當她在台上唱基督是我的滿足時,神又問她:「妳真的相信基督是妳的滿足嗎?還是妳以其他的東西為滿足?」「其實,我一直拿次好的東西在取代神,我是個怕划不來的人,如果知道這件事划不來,絕對不做,神讓我看到這一點,我就立志再也不要被次好的東西滿足,我要上好的,就是神自己」

初始苦澀,現在回甘

一年級走過曠野,經歷了震撼教育,吳芳儀很享受目前的學院生活,她以感性之眼咀嚼組織嚴謹的系統神學、教學倫理和教會歷史,反芻之時,再次明白神的偉大,也體察出生命本質的感人,除了智識的追求,也熱愛與大家同在的感覺,「我們班的年紀斷層真的到了可以當父女的程度」,即便同學在年齡性格的差異甚大,但在神的愛中彼此磨塑造就,倒也能欣賞各自的特質學習合一的精神。
當我們詢問未來的方向時,吳芳儀說她一次走一步,無論如何做,不變的是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向上帝獻上敬拜,現在我們還無法看到整幅畫作,但這支畫筆在皴擦點染之後,描繪出來必定是最美的畫面。

音樂創作

畫面


給自己的信

某天晚上,突然感覺今日的我之所以為我 是過去的我做了一些決定,才走到今日 而過去的我,做了一些正確的決定,讓今天的我不至後悔! 突然有感動寫封信謝謝過去的自己,隨彈了這首歌, 完成後,感到十分的有力量, 我渴望成為讓未來的自己也能感恩的人 願這首歌也能鼓勵大家,一起成為讓未來的自己能夠感恩的人。


基督是我滿足《2017神學主日主領畫面》

 


 

為光做見證II創作獨唱(2018神學主日歌曲)

有一道光 要照進黑暗角落
但在黑暗裡的人 卻害怕狼狽顯露
他們拒絕 藏躲
恐怕面對未知的自由
不敢放手交託 過去的種種
我的心 被神的憐憫充滿
呼喚黑暗裡的人 能悔改走出黑暗
預備人心 回轉
迎接那真光到來
讓心中恐懼不再 擁抱未來
※祂必興旺 我必衰微
願世人就近這光
願真光照亮心田
祂必興旺 我必衰微
用我一生見證這光
願真光照亮世界
求主使我心謙卑
不追求世上冠冕
不眷戀榮華富貴
因祢就是我喜悅
當我的信念搖動
祢的話語堅固我
願一生榮耀主名
這就是我的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