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靈諮商的展望 | 牧靈諮商科主任 錢玉芬老師


主後2022年3月21日是靈糧神學院的一個特別的日子,由謝院長與師母合一的感動中創立的牧靈諮商科,完成首次的科主任交接典禮,我戰戰兢兢地從謝師母陳麗貞主任的手中,接下牧靈諮商科主任的棒子。在這個有歷史意義的時刻,我想用一點篇幅,來細數神奇妙的預備、憐憫的心腸、精準的帶領,並分享我看見牧靈諮商科的未來展望。


超前部署的神,早已訓練我跨領域整合的眼光

我和謝師母當年在華神進修教牧輔導碩士的時候,就認識並成為好朋友。靈神設立牧靈諮商科的那一年,有一次在台北靈糧堂附近遇見謝師母,她手上拿著牧靈諮商的招生簡章,告訴我她正在籌設靈神牧靈諮商科,要結合「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和屬靈操練」三股繩子的異象,當時我被她雙腳快如母鹿,雙眼閃亮如金,內裡充滿從聖靈而來的熱情深深感動、印象深刻。

幾乎是同時,我在2010年被林鴻信院長邀請,也預備在政大申請提早退休,進台灣神學院擔任「基督教關顧與協談碩士組」的主任。我是政大的心理學碩士、新聞博士,原本在政大心理系是教授消費者行為、廣告心理學…等課程,要負責發展心理學與商業、傳播領域的整合,但是從1995年開始,神也默默地調轉我的眼光,開始關注心靈創傷和童年創傷的議題。

為了預備進入神學院全職服事,我知道需從聖經的基礎去思考人類的問題、困境和出路何在…等問題。也許一直都是有跨領域的視角,我很快的就發現心理諮商並不夠基督徒或神學院的諮商協談領域使用,在神學院裡面談諮商,不可能只有心理諮商的觀點,神學院裡的諮商協談還要符合聖經真理,更要使被幫助引導人能夠回到上帝的面前。因此,謝師母和我當時雖然在不同的神學院服事,神卻用同一處經文連結我們,使我們竟然用同一節經文作為科系的核心精神與屬靈標竿:「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 神面前」。(歌羅西書1:28)

牧靈諮商的設立是聽見並積極回應神的呼召

在靈神創立牧靈諮商科的第二年,我就一直以每年教授一門「發展心理學與牧靈」的課程與靈神牧靈諮商科保持連結。一路陪伴同行,我看見靈神牧靈諮商的發展與茁壯。我見神大大使用院長和師母篳路藍縷建立這個科系,雖然辛苦卻非常蒙福,其中的核心關鍵是因為院長和師母親近神,體察神憐憫這世代人心的需要,聆聽並順服回應神的呼召。

因為我們的神是憐憫的神,「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出埃及記2:24-25)。神知道不同的世代人心中的各樣苦情,近年來許多實證科學的研究,都指向人從小到大經歷許多的創傷,其影響的深度與廣度,都是超過我們想像。美國在2016年就做過全國性的普查,發現有童年創傷經驗佔人口數的一半。

從聖經的角度,每一個人都是罪人,也都是受創傷的人,創世紀三、四章清楚地啟示出,人類在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後,便面臨了幾個重大的生命議題,分別是:

  1. 扭曲的自我形象 (創三:6~7):人因為脫離神的眼光,因而用環境和他人的角度來定義自己,以致形成扭曲的自我認識,自卑與驕傲已經成為人的根本問題。
  2. 斷裂的神人關係(創三:8~11):因為害怕而躲避神,無法與神面對面,因而導致日後雕刻偶像、崇拜假神的種種罪行。
  3. 失諧的夫妻親密 (創三:12):亞當犯罪的責任推給夏娃,使夫妻關係有了致命破壞。
  4. 推諉卸責的人性(創三:12~13):亞當把自己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責任,雙重推諉給神和夏娃,夏娃把責任推給蛇,這兩個人都有了推諉卸責的個性。
  5. 地受咒詛的後果(創三:17~19):落入罪的代價不僅是人自身、人與人、人與神的關係發生變化,我們所存在的環境也產生了不可逆的負面變化,地因人的罪而受咒詛,人不但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也會長出無用且危害田地的荊棘和蒺藜來。
  6. 忌妒的手足比較 (創四:1~10):創世記第四章甚至就記載了人倫悲劇,也是人類第一起兇殺案(此為哥哥該隱因為忌妒而殺了弟弟亞伯)。

我因長期關注人心靈創傷和童年創傷的議題,又因先前是在大學的心理系任教,心理系是一個重視實證科學的教學與學術單位,因而也長期關注實證科學研究領域在相關議題上的發展。在二十世紀末至二十一世紀初的現在,研究人在經歷負面童年經驗後,而出現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omplex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縮寫為C-PTSD)的學術論文、專書論著的出版量可謂鋪天蓋地,成為浪潮。這些研究指出:成長過程中在身體、心理、關係上被不當對待,或家庭失去功能、或天災或戰爭之環境災難…等,都是創傷經驗的重要來源,這些創傷經驗會為人帶來極嚴重的後遺症,包括:身心靈的各樣疾病纏身、自身的性格情緒怪異扭曲、家庭關係與人際關係惡化疏離……等許多又大又難的問題。

如果細細體會,將聖經創世記歸納出來的生命議題與當代的實證科學研究結果相互比對,就不難發現並承認:當今世代的災難,是在人類犯罪後的後果中變本加厲的擴大版。神一直都知道人心裡的苦情,正如祂知道當年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地受苦,而定意拯救祂的百姓脫離為奴之地。我見牧靈諮商結合三股繩子的異象被神大大的祝福,正是因為這異象一方面體察了神愛祂百姓的心意,另一方面體恤了現代人心的困苦,以引導當代百姓脫離心靈囚牢,回到主的面前為任務,是回應神亙古不改的心意的正確策略與方向。

以一個使命和一種態度來展望未來
因此,此刻要承接牧靈諮商的棒子,我在靈裡從聖靈領受到的,不是具體的事工項目內容,而是一個使命與一種態度:

使命:照顧每一位牧靈諮商學生在學習上的需要
牧靈諮商科目前的學制有三種班別,分別是:證書班、碩士班、博士班。不同的班別有不同的學習需求,從自己需要被醫治,提升自身的全人健康,到針對議題或族群建立具本校特色的諮商模式,需要的資源甚多、範圍甚廣,因此我領受到的使命是:為前來學習的每一位學生連結最佳的學習資源---

『每一位證書班的學生』:都能夠學到如何讓自己更健康,並且提升牧養能力,協助牧者,成為教會好同工、好幫手。

每一位碩士班畢業生』:都能靈巧並且精準地結合與應用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及屬靈操練三股繩子,針對個案的需要進行陪伴、協談及醫治禱告,並終至將他帶到神面前。

『每一位博士班培育出來的博士』:都能成為某個特殊生命議題、或特殊族群之生命議題的牧靈諮商專家,能夠傳承本校牧靈諮商的特色,並建立以基督信仰為本的諮商專業。

態度:緊緊的跟隨上帝,不冒進也不退卻
牧靈諮商科需要的資源甚多、範圍甚廣,要完成這個使命的同時,我知道我手上什麼都沒有,有的是神的應許,在尋求承接靈神牧靈諮商科主任的重責大任期間,在一次的禱告會中,神賜下以賽亞書55章12-11節的應許 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所命定的事上必然亨通」。記得當時我領受神這話語的時候,是感動得淚流滿面。最近在參與牧靈諮商科發展11年的回顧影片拍攝時,院長居然也引用這一段經文(我沒有跟院長分享過我在尋求期間,曾被這經文深深感動過),又一個同感一靈的奇妙經歷,讓我更確定地知道,靈神牧靈諮商科所需的一切資源神已預備,我們的學生不管是有整頓自身的需要(需要吃糧),還是想要受裝備去傳福音或幫助人更健康(想去撒種),神都已經有豐富預備了。靈神牧靈諮商科必能夠成為「有糧可吃、有種可撒」裝備神國領袖的園地。

因此我手上什麼都沒有沒關係,因為在主裏面有一切。我只需要秉持一個態度,就是:緊緊的跟隨上帝,不冒進、也不退卻,神的路開到哪裡,我們就要跟隨到那裡!


這個科系和領域是神自己開展的,祂一定負責到底,一定繼續施恩祝福,繼續帶領更多的人來受裝備,繼續透過每位畢業生的服事,一定會有更多人認識神歸入主的名下,一定有更多教會肢體的身心靈都更健康、更完完全全的把自己歸給神。

誠如謝師母陳麗貞主任所見證的,神是她智慧的源頭,是她的諮商師、供應者,緊緊連結與神,靜靜聆聽祂的聲音,這條道路繼續走下去,一定會彰顯出神充滿愛與憐憫、恩典與榮耀的心意,此刻讓我們繼續領受主的差派,一起去醫治這創傷愈來愈深、愈劇、愈廣的世代人心。

 

出處源自院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