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只注重在職場傳福音?恢復斜槓人生的「主業」以建立「元企業」|吳炳偉牧師



蘭斯.沃爾瑙(Dr. Lance Wallnau)在「職場七山論壇」中提到「教會位居職場七山的領頭羊,卻只站在教會角度去詮釋職場宣敎,要求信徒領袖在不同領域積極傳福音。教會不能再以傳統思維只以搶救個人靈魂為主,而應差派門徒進入七山。」

另外,加爾文根據創世記在《基督教教義》中提出「人乃是神的管家」之工作神學觀,強調人需要盡力去「治理」神所賜予的工作與產業。

試問,基督徒是否只注重在職場七山「積極傳福音」?或是也應該注重在職場七山成為「職場領袖」?


斜槓人生的主業

「斜槓人生」是一個新名詞但卻不是新思維,它是幾千年來人類就早已存在的現象。斜槓要怎麼斜?「斜槓」是一種發揮身份加乘效果的增值 (Added Value) 的能力。所以,正確的斜法應該是「主業/副業」,而不是顛倒的「副業/主業」,因為「主業」是神對人的「主要呼召」,而「副業」是神對人的「次要呼召」。

每一個角色都能支持另一個角色,每一個經驗都能增值另一項專業。正如同「傳揚福音」是基督徒的普遍呼召,而「治理企業」則是企業人士的特別呼召。

當今有許多屬靈企業領袖在教會擔任重要職務,造就了他們在教會裏的斜槓人生,他們忠心的服事主是教會的福氣!
但到底是「企業領袖/教會領袖」,還是「教會領袖/企業領袖」?

使徒保羅的斜槓人生是「建立教會/編織帳棚」。他的「主業」是建立教會,「副業」是織帳棚自立自養。雖然保羅建立了「七間教會」,但他卻從來沒有建立過「帳棚企業」。由此可見,保羅的「主要呼召」是宣教事奉,而他的「次要呼召」編織帳棚不只是支持宣教事工,更是要爲整個羣體提供經濟援助,保羅在使徒行傳二十章33-35節談到他對以弗所地區經濟上的影響。

百基拉與亞居拉的斜槓人生是「編織帳棚/教會同工」。「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使徒行傳18:3)這「為業」原文 techne 是「專業技術」,他們的「主業」可能建立過「帳棚企業」。然而,「保羅因與他們同業。」(使徒行傳18:3)這「同業」原文 homotechnos 類似「個人代工」,而且這對夫妻(羅馬書16:3)「與保羅同工。」可見他們的「副業」是「教會同工」。

賣紫色布的呂底亞的斜槓人生是「經商布疋/強留耶穌」

「請到我家裏來住,於是強留保羅和提摩太。」(使徒行傳16:15)呂底亞心裏接待主,家中也就會接待主的僕人。換句話說,呂底亞的主業是「布疋企業」,而她「強留」在聖經只出現過兩次,另一次在路加福音二十四章29節,以馬仵斯路上的兩個門徒邀請耶穌住下。所以企業領袖應該要「強留」耶穌造訪眷顧他的企業。

企業領袖的斜槓人生應該是「企業治理/教會服事」

加爾文的工作神學強調「人乃神的管家」乃根據(創世記1:28)神所吩咐人的第一個使命。亞當為走獸命名是行使神的權柄來管治動物,亞當又修理看守不讓魔鬼來攻擊。除此之外,「治理」也有征服的意思,讓那不聽話的變得聽話,挪亞在洪水來之前把動物帶進方舟,所有動物都很聽話,因為人有神的形象。

企業領袖的工作使命就是要治理大地,所有走獸萬物都在我們治理的範圍內,這是神的呼召,也是在服事神。如果企業領袖誤把「副業」當「主業」,而輕忽了神對他的呼召是「企業治理」,就如同亞當犯了「輕忽」的罪,因為當時神的吩咐是對亞當說的。

職場領袖的呼召

教會只注重「屬靈」原本無可厚非,但卻讓人誤以為「唯獨屬靈」才是神的心意,而淡化了「治理企業」。換句話說,企業領袖的主要呼召是建立「神國企業」,至於牧師的主要呼召是建立「榮耀教會」!或許有些企業領袖可以很稱職的平衡「主業/副業」,但如果只傳遞「屬靈重於專業」的信息,對其他基督徒企業經營者會造成錯誤的引導。
總之,「神國企業」是神給「企業領袖」的呼召與使命,他們將重新建立神所託咐的產業,我們將使用以下的公式來定義:
Entrepreneurship + Kingdom Purpose + Holy Spirit Empowerment = Apostolic Entrepreneurship
(E + KP + HSE = AE) 「企業領袖 + 神國度的目的 + 聖靈能力 = 企業使徒」

今天,我們要的是「基督國度的擴張」!只有屬靈的「影響力」還是不夠的,專業上也要有執行的効率,才稱得上是有「衝擊力」(Impact)!

為此,企業領袖要積極的走入世界,面對世界的各樣議題:使徒企業、網際網路、虛擬貨幣,以積極接納的態度面對「元宇宙」的挑戰!

我們要培養表現傑出的專業人士,由企業使徒所建立的「元企業」包括四個內涵 :

(E) Entrepreneur開創家

(M) Mission使命感

(B) Blessing神祝福

(A) Apostolic使徒性

Entrepreneur 「開創家」

乃 Entre「整體」與 Preneur「背起」的合成字。「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馬太福音16:24)換句話說,就是「把創意帶到基督寶座前,捨棄人的籌謀並背起十字架,開始執行神的整體規劃。」

十字架的的口號乃是「除掉」,企業領袖需要能 ParadigmShift 並去蕪存菁,在虛擬實境、區塊鏈、加密貨幣等 Good idea 中間找到 God′s idea。

Mission使命感

不是一步到位,而是從「小使命」到「大使命」。

「神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世記1:28)

使命不是工作,也不是角色;它與企業大小無關,卻需要異象來帶領。企業領袖需要在「神聖的呼召、內心的渴望、人生的季節」三個交叉點中,找到神對他的獨特使命。

Blessing神祝福

與「榮耀神」是可以相結合的目標。「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創世記18:18)

當企業聚焦於把榮耀神當作「目的」,並且把獲利成長當作「方法」,就不是「事奉兩個主」。

台大企管郭瑞祥院長說:「創意是想法、創新是做法、創業是賺法。」企業要賺什麼?要引導更多失喪的人成為神的兒女,這就是祝福人的企業。

Apostolic使徒性

指的是具有「被差派」的特質與熱情。「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榮耀我的職分。」(羅馬書11:13)

企業領袖是神國大使、是戰略主管,他有為父的心、更是末後的總工頭。神的新事物吸引他的興趣,使他能勇敢冒險去面對挑戰。他有超越當前的遠見,並具親合力能吸引更多領袖進入神的計劃,持續拓展神的國度,並為君王奪取領土。


企業領袖乃職場蛻變「元企業」Metaprise的推動者,他們總是在前進、改變、適應、征服、轉變和恢復;耶穌這位大君王要的是「基督國度的擴張」!如「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11:15)

「伊甸園」不是虛擬世界,也沒有高科技,但亞當夏娃仍然犯罪,可見「科技無罪、犯罪是人」,根本解決之道在於人的心意更新而蛻變!

面對「元宇宙」時,當教會正在思考表面「看得見的」信仰衝擊時,我們更要思考背後「看不見的」企業挑戰,否則我們將失去更多的職場山頭!

當我們坐在「教會裏面」討論「國度擴張」的時候,你是否只是「思考所看到的」,而沒有「看到應思考的」?我們要盡快恢復企業領袖斜槓人生的「主業」,由「企業使徒」帶領「元企業」去面對「元宇宙」的挑戰!


轉載原文:基督教今日報 202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