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旨到!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主禱文的再思 | 黃齊蕙老師


說到追劇,大概是年輕人最喜歡的消遣之一了,雖然我本身幾乎不追劇,不過常常從年輕人的口中得知當紅、被炒熱的連續劇、電影及Netflix裡面的劇情,據說最近有一齣韓劇很紅叫做「魷魚遊戲」;這名字聽起來相當奇怪,不過年輕人告訴我這部戲劇蠻紅的!每一次聽到年輕人告訴我關於當紅戲劇的主題、劇情等等,我心裡都有一份感觸「感謝主,我還算年輕,還能跟得上這個時代的腳步!」

當我看到年輕人這麼火熱的在追劇,讓我回想起年輕的時候,晚上八點檔的連續劇可是萬家空巷啊!『包青天』、『楚留香』到現在我仍記憶猶新;各位讀者看到我講這些名字,大概就能知道我是五年級生;說到當時看八點檔的連續劇,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劇情不外乎是歷史性或宮廷劇,尤其是欽差大臣帶著皇帝或君王的諭旨誦讀皇帝詔令,一句『聖旨到!』哇!可真是威風啊!我們看見了君王和皇帝的名何等地尊貴及榮耀;當欽差大臣宣讀『聖旨到!』的時候,百姓們對君王、皇帝的名無不屈膝下拜,何等地尊貴,尊榮當時代君王/皇帝的名。


我們也有一位君王在天上

事實上,我們所熟悉的主禱文裡早已經告訴我們,我們在天上也有一位父,祂也是一位君王;特別是主禱文的前三句:『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主禱文的前三句就把父神的王權、國度、君王的權柄和祂旨意必然成就說得清清楚楚,甚至遠勝於地上一切君王。

  1.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君王的名何等神聖,我們應當敬畏王的名,不可妄稱。 
  •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申5:11)
  • 神的名大有威嚴的上帝,他在聖者的會中是大有威嚴的神,比一切在他四圍的更可畏懼。(詩89:7)
  • 將榮耀歸於神的名

主啊,誰敢不敬畏你,不將榮耀歸與你的名呢?
因為獨有你是聖的。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
因你公義的作為已經顯出來了。(啟15:4)

從以上三點可以看見,我們需要重新思考自己是否足夠敬畏神的名?是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說習慣了『奉耶穌的名』或者常稱呼天父上帝的名,做些服事或活動,卻沒有進到內室裡,再一次的思考神的名是何等的神聖、何等的榮耀,豈是我們可以妄稱的呢?
所以當我們要奉耶穌基督和上帝的名字而行事時,是否應該三思而後行,把真正的榮耀歸給祂的名呢?
神的名何等地神聖並大有權能,勝過世上一切君王的名,仇敵也必戰兢而懼怕。 我們理當從日常生活中操練看重神的名並視為尊貴,且遵從降服祂神聖不可侵犯的名。

  1.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神的名不僅大而可畏且是配得稱頌的,我們看見主禱文的另外一句話『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也就是耶穌的祈願、神旨意的絕對性,神聖不可攔阻,神的應許必要成就在地上如同上在天上。

  • 上帝旨意的絕對性,神聖不可逆:關於神的旨意,我們知道祂必然做成,神的旨意絕不徒然返回,這對我們憑信心認定神的旨意必然成就是多麼重要。特別在此疫後時代,許多的不確定與變動,但只要我們走在神的旨意中,「神的旨意必成就」給予我們何等的安穩與盼望!

「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約伯42:2-3)

  • 萬物是因君王旨意被創造,祂的旨意也創造了萬物:這榮耀的偉大創造,正顯出了神的豐富與榮美。人被託以管理之責,然而這偉大創造並非為人,乃是為神自己的滿足與喜悅,見證祂的永能與神性。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哪,你配接受榮耀、尊貴和權能,因為你創造了萬有;萬有是因著你的旨意而存在、被創造的。」(啟4:11)
所有的萬物,乃是為了上帝的旨意及榮耀。如同約翰福音中所提到,萬物是藉祂而造。(約1:3)

  • 上帝旨意的統御性,祂統管萬有:我們看見神的旨意統御性是上達諸天下到深海,是何等廣大。近來多有提及太空人乘坐太空船上至地球軌道運行並且要建立太空站。然而,神旨意的高及諸天,統管萬有,遠遠超過這一切星宿及廣大無際的銀河系。神的統御,亦廣及每一個角落,區域、國家,時代,超越時間空間所有的限制。 

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他的權柄統管萬有。(詩103:19)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19:1)

  1. 願祢的國降臨:天國政權Ekklesia 的顯現

主禱文裡面另一句話說到『願祢的國降臨』,特別是近年來所說的天國政權Ekklesia即代表神國度的顯現。
所以第一個要談到神的國在地上掌權。

  • 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神的國至終要在地上顯現,這就是所謂的天國政權Ekklesia終將統管世上的七個山頭,如同啟示錄所提到的,當第七位天使吹號的時候,世上的國要成為我主和我主基督的國,祂要做王直到永遠;因神的心意是祂的國度要臨到地上,祂要在地上與人一同執掌王權,祂要登上大衛的寶座執掌祂永遠的政權。

『這是守望者所發的命,聖者所出的令,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予誰就賜予誰,或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但以理書4:17)

  • 神國度的超自然本質:關於神的國(Ekklesia)臨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記號,就是超自然的本質。當我們提到上帝的國度時,馬太福音12:28是非常具代表性的一節經文:『我若靠著上帝的靈趕鬼,這就是上帝的國臨到你們了。』所以我們看見,天國政權Ekklesia臨到地上的時候,超自然的神蹟奇事必然顯明。我們相信在末後的世代,神蹟奇事會越發地在各地顯明出來以至於眾人能見證神的國臨到。

『他的神蹟何其大,他的奇事何其盛!他的國是永遠的,他的權柄存到萬代!』(但4:3)

  • 天使、天軍來效力:當神的國降臨,天國政權Ekklesia的顯現,還有一個面向是非常值得我們重視;即天使、天軍來效力。『難道所有的天使不都是服事的靈、奉差派服事那些將要繼承救恩的人嗎?』(希1:14)在聖經裡天使一共提到177次、使者一共提到229次、天軍1次、天兵1次,可見得天使、使者、天軍、天兵在聖經裡面佔有極重要的份量,也就是說當神國度Ekklesia降臨在地上的時候,眾天使、天軍都要來效力。聖經裡面有許多人物曾遇見過天使;雅各遇見天使,最有名的是創世紀28:11-18的紀錄。他與天使摔跤的事蹟;約書亞也遇見過天使(約書亞記5:13)等等;新約中也有許多例子,如:耶穌的父母親馬利亞及約瑟遇見天使、耶穌出生的時候天使也曾顯現,可見天使在神國度運行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

經過以上的論述,我們更深地發現主禱文是多麼重要,尤其主禱文的前三句即涵蓋一切神的國度的榮耀、祂名的威嚴以及祂旨意的必然性,並祂國度的必然顯現。我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更多的看見神的旨意成就在地上,並藉著祂的神蹟奇事顯明祂自己,更是透過祂的百姓順服回應以及祂旨意的統御性,神的名必定要被高舉,神的旨意必然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