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後教會的禱告 |林瑋玲老師


疫情引發社會對立與崩潰

台灣自從五月進入社區傳播的嚴重疫情,三級封鎖使整個社會突然對疫苗產生高度需求的意識,隨之對中央的防疫領導變成兩極態度,明顯的緊張對立更甚選舉之時。如果看國際情勢,歐美國家雖然疫苗相對充足,施打的狀況讓長達一年的封鎖終於能緩和放鬆,但是Delta病毒再起也讓民眾不斷向政府抗爭不打疫苗的自由。窮國因為沒疫苗引發死亡,政治、經濟、民生的崩潰,富國因為不想打疫苗與被限制自由而秩序崩潰。南非、海地、突尼西亞、黎巴嫩、泰國、緬甸、中南美洲國家,舉國暴動比比皆是。

美媒BGR曾報導,麻省理工學院(MIT1972年的一項IT研究預測,社會將在21世紀中期崩潰,引發不少論辯。去年美國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的可持續性和動態系統分析負責人Gaya Herrington,研究了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作為她哈佛大學碩士論文的一部分,並發表在202011月的《耶魯大學工業生態學雜誌》上。Herrington研究了10個關鍵變數的資料:人口、生育率、死亡率、工業產出、食品生產、服務、不可再生資源、持久性污染、人類福利和生態足跡,得出從現在起的十年左右,LtG「增長的極限」所模擬的經濟和工業增長將停止,然後下降,急劇下降將在2040年左右開始。(註釋1)

這篇論文的重點提出,人類事實上大約還有10年的時間來做出改變路線的決定,讓一個「穩定的世界」場景來取代麻省理工學院預測的社會崩潰。這讓我想起眾教會相信2020開啟的所謂「黃金十年」,即使聖經早就預言過這一切,也提醒我們選擇走什麼道路結果不會一樣。

顯然我們是末時的教會,不該對所處的世界與處境麻木或逃避。神對祂的百姓與祂的國本來就有計畫,這不是自動發生的,而是與我們的回應有關。因此當我默想保羅在歌羅西書一9-12節為教會的禱告,幫助了我思想如何在未來關鍵的十年自處與預備。


滿心認識神(旨意)
保羅從神已經做在歌羅西教會的基礎上,為他們更上一層樓的成長禱告。首先就是,教會能「在一切屬靈的智慧與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 如同為以弗所教會的禱告「求神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弗 1:17)

認識神,是神恩典的賞賜,這知識是藉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賜下,超越世俗理性的層次。


知識、智慧和悟性常出現在保羅書信,我們需要從舊約及猶太背景來明白,而非希臘或今日世俗的觀點。「智慧」在舊約中是指「將對神旨意的認識應用在生活情境中的能力」,偏重整體、一般性的原則,「悟性」則偏重個別、特殊的應用。也就是一種將信仰與生活連貫,具宏觀思維與微觀應用的能力。

影評家大衛.丹拜(David Denby)回想年輕時的自己,在《紐約客》(The New Yorker)中寫到:「我擁有資訊,卻沒有知識;擁有意見,卻沒有原則;擁有直覺,卻沒有信念。」 (註釋2) 這實在呼應了今天我們多數時候的景況,不懂得思考的人,只有被周圍的主流文化塑造和影響。

有一篇深具警世的文章《你的深度思考能力是如何被毀掉的》,說到世上80%的人是靠為他們量身訂造的娛樂信息活的,以致他們慢慢喪失熱情與自主思考的能力,最終只期望媒體為他們進行思考、做出判斷,因為他們被塞上了一個「奶嘴」。

這個可怕的「奶嘴」是什麼呢?

 一、發洩性產業:包括色情業、賭博業,暴力型影視、遊戲,集中報導無休止的口水戰、糾紛衝突等,讓大眾發洩精力也激發對立。  
 二、滿足性產業:包括報導連篇的無聊瑣事……娛樂、花邊新聞、各種廉價小恩小惠的活動,以及偶像劇、綜藝等大眾化娛樂。
一旦人習慣了這些“低成本、高回報”的刺激,就很難去做那些“高投入”的事情——如學習,閱讀,思考。長此以往,人當然不會有真知識、沒有可依循判斷的尊貴原則,和值得堅持的永恆信念。

難怪保羅提醒:「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頭腦]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 就如該不該打疫苗?如何選疫苗?(科學的、愛心的原則 vs. 政治意識形態的、自我中心的原則 ) 神的子民要奪回屬靈的心智,不被媒體操弄,對於生命和現實的意義作出獨立的結論,查驗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多結討神喜悅的善果 
將第9和10節一起看,便是基督徒生活和成長的縮影。其論點不是圓形的,而是旋轉向上的。基督徒靜態及動態的生活交織在一起,使認識神本身成為一種順從神的靈修與生活。

有智慧明白神的旨意,便能活出討神喜悅的生活,結果也就更認識神。

疫情的考驗確曾擴大人性的軟弱,強化人的愚昧偏執,這是為何有搶奪、對立、抹黑、攻擊,但也顯出認識神心意的神兒女,在黑暗中的反差--分享、犧牲、勇敢,勝過死亡與恐懼。教會不斷呼籲與神對齊,也在這樣的季節中,美國生命河靈糧堂傳出美好的的宣教見證,讓西非穆斯林社區終於打開雙臂,歡迎基督徒進去設立教會,因為在艱難中,他們真實經歷了連穆斯林兄弟都沒能給予的愛心幫助。

 

活出剛強堅忍生命
11節保羅為末後的教會禱告,願神按照祂榮耀的權能,使信徒得以剛強起來,得著各樣的能力,以致可以凡事歡歡喜喜的堅忍自制、寬容,而且是種持續的狀態。

                 
當世界充滿暴力、互相抹黑與攻擊,保羅挑出這些特質──忍耐(endurance不屈不撓的精神)和寬容(patience對無可理喻的人所表現的態度),說明它們是基督徒活在世上,不受其危機和驚恐挫折的武器,也是信心、盼望和愛心的表現。因為認識神與祂的美好旨意,便相信萬有的主能夠在自己的時間,用自己的方式,成就祂的美意。


我相信Herrington所提人類大約還有10年的時間來做出改變,可以是教會對齊神帶出的黃金十年,即使世界崩潰,那也只是黎明前的黑夜。

 


註釋:

  1. MIT曾預言社會將在本世紀崩潰 新研究發現這確實可能發生〉2021年07月16日   稿源:cnBeta.COM
  2.  麥哥登,《心意更新-如何調整內心生活》,福音證主協會,p.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