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風吹起 贖回時刻 之一|黃齊蕙老師


靈風吹起  贖回時刻  系列之一


贖回所失去 / 所遺忘的

1972年七月,聖靈在泰雅爾地區大大地動工,人們經歷了使徒行傳一般的造訪,痛哭悔改,深切地認罪,教會得著極大的復興。不僅如此,被聖靈觸摸與更新之後,便放膽出去傳揚上帝國度的福音。
在經過49年的等候之後,今年(2021年)的七月七日,正在慶祝將進入禧年的復興,根據聖經我們知道禧年最重要的部份--就是贖回所失去的。


利未記27:21但到了禧年,那地從買主手下出來的時候,就要歸耶和華為聖,和永獻的地一樣,要歸祭司為業。
利未記27:24 到了禧年,那地要歸賣主,就是那承受為業的原主。

利未記這裡說得很清楚,地在禧年要歸耶和華為聖,而且如同永遠獻上的地一樣,要歸祭司為業,並且要要歸於原主。我相信泰雅族在1972年那次的大復興之後,大家都在渴望下一次的復興何時來到?而禧年最大的能力就是贖回,相信我們要贖回我們所失去的復興!並且迎接更大的復興!

而如何贖回呢? 自從2020年因著全球新冠病毒的肆虐,一方面我們如同進入了一個前所未有全球性的逾越節。不管是自願也好,非自願也好,我們都被迫在上帝的面前安靜。唯有藉著這肅靜與靜默,我們得以在神裡面深深地回顧與反省,並帶出重新得力的機會與力量,也為贖回做了最好的準備。

另一方面,因著全球新冠病毒的突然猛烈來襲,使得世界系統瞬間崩塌。而這世界的巴比倫系統原本是堅固不可牢破的,卻因這場無可預期的大災難而解構;人們的生活發生了極大的改變,甚至從此不再一樣。然而,這卻是難得的、可以彎道超車,贖回我們所失去的重要時刻。

 

(Photo credit:Merry Zar,Pixel)

新的次序、新的法則、也是新的契機
在此世界系統崩塌,面臨改變重組的時刻,卻也造就了新的次序、新的法則、也是新的契機。在這個打破傳統、跳脫框架的大變革中,也必然衝擊著未來的跨文化宣教。已經可以預見,在往後福音傳到地極的宣教使命中,必然有著相當不同的策略與趨勢;或者說,我們必須採納新興宣教策略,以便在未來得著靈魂的天國大業中,更有智慧與果效。
 

一、以商務為前導 : 福利+福音

在宣教的雙重使命當中,福音與福利是非常關鍵的「雙福策略」。我們不僅要給當地人福音,也要給他們福利—在五餅二魚的故事中,耶穌對門徒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太14:16) 讓人們靈魂身體都得拯救與飽足,是整全福音的真實內涵。

對於未得之民、創啟地區、10/40之窗的福音預工,以策略面而言,建議在未來當以福利先行。因為在福音不易的硬土上,如果没有給予福利的濟助,没有給人們商務的連結與機會,這地與其中的百姓是不容易開門的。

在筆者的經歷中,有一次難忘的經驗,堪稱經典。有一回我帶了一個團去伯利恆,當地的同工就幫我安排見了一個小官。小官,在那地權力很大,大官權力可能很小。這位官員接見我這個小女生可是非常地客氣。為什麼?因為他耳聞,這個小女生可以帶200-300個觀光客!他就非常禮貌地請我到他辦公室,還招呼我請坐。在這個男性至上,男尊女卑的社會,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接著,他更大器的說: 「我們整個城都在你面前,We open the door and welcome You !」我心裡想:「That’s Good! 太好了!」

如果我要用傳統的方法,在當地友誼佈道性的家訪或請吃飯;需要炒多少次蛋炒飯,包多少次的水餃他們才會為我們開門呢? 我看重傳統的傳福音方式,更敬重宣教士們一生隱姓埋名,只有上帝知道的擺上,他們在上帝面前所得的賞賜是何等的大。但是時代在改變;新的契機、破框的思維已來到,我們必須要用新的方式,以更快更有效地打開機會的門。

 

所以,以商務為前導、以福利+福音為次序、以社區與族群為藍圖,以福音為終極目標,將是未來極重要的宣教策略

 

二、網路虛擬平台: 全球上線/電商貿易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之後,世界改變了!全世界都在線上! ( The whole world is online!)
作媽媽的,再也不可能對孩子們說:「你不要再看電腦(手機)了!不要再上網了! 」 連媽媽自己居家上班,都要上網才能工作。這不是很諷刺嗎?媽媽自己都要上網才能上班。但事實正是如此!也因為全世界都在線上,網絡的虛擬平台以及電商貿易,也正以超快速度崛起中,越來越多我們生活上的必須事務,日常的採買訂購,都得藉由上網完成。

至於商務貿易更是如此。視訊會議,商業協議,彼此的連結與往來,甚至全球宣教會議,也在線上隆重開幕舉行。「線上訪宣」,更是新興型態的短宣隊。而福音的回傳,亦可以藉著安全又有規劃的網路視像,並與各地的先鋒與探子的連結,來進行培靈復興與撒種的工作。

另外,自媒體以及其平台的便利,更使得信息能夠廣為流傳。你可以身坐家中,信息卻能傳天下。至於衞星電視,更是幅員廣闊,成為福音預工及靈命進深的優質載具。Good TV 以及Star 7電台等等,結實累累,成果豐碩。自媒體宣教的必要性及時代性,筆者已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及, 在此不贅述。(詳見「全球重啟—宣教策略的改變與再思」)

 

「線上訪宣」,更是新興型態的短宣隊。而福音的回傳,亦可藉著安全又有規劃的網路視像,並與各地的先鋒與探子的連結,來進行培靈復興與撒種的工作。

 

(此為新興宣教策略系列文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