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神牧靈諮商:理論結合實務全人關顧 |牧靈 董佳音牧師專訪


「台北靈糧堂全人關顧中心和靈神牧靈諮商科的建教合作,是結合理論、專業裝備及實際協談輔導的關顧平台。」

就讀於靈神牧靈諮商科博士班的台北靈糧堂全人關顧中心主任董佳音牧師受訪時如是說。

全人靈魂體及關係恢復

她表示,靈神牧靈諮商科成立的宗旨裏,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整合心理諮商,加上內在醫治的屬靈操練,幫助學生在全人的靈魂體及關係層面上,都能恢復健康自由的生命」。她自己在學校的學習得著是幫助她更加能從不同的面向去認識一個人。

過去她在牧養時,比較從一個人的靈性層面來看這個人,當她讀了牧靈之後,她會從一個人的靈魂體的全人層面去關顧這個人,以及從關係的層面去了解這個人裏面不同層面的需要,以及所面臨的掙扎和狀況。

過去一般透過心理諮商去幫助一個求助者,雖有果效但常是短暫的,因為沒有關顧到靈性的部分。而牧靈諮商不單是幫助受輔者去找到問題的來源,更是幫助對方從過往的創傷中恢復,得到全人的影響和醫治。藉由信仰和聖靈的工作,使人得著醫治,恢復健康。

 

團督和避靜持續裝備關懷

台北靈糧堂全人關顧中心,成立於2019年六月,靈神牧靈諮商科主任謝陳麗貞師母及當時台北靈糧堂的執行牧師周巽正,分別找董佳音牧師談二人當年3-5月,在教會恩寵之旅中,共同懷抱的異象和渴望。他們都很期待台北靈糧堂能有全人關顧中心服事弟兄姊妹,而董佳音也跟他們提到自己有同樣的領受。

台北靈糧堂全人關顧中心成立的異象,就是以基督信仰為根基、透過專業性與整合性的服事,幫助教會的會友在靈魂體群等全人的層面,經歷全人的改變與更新,以致於活出全人的豐盛生命,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帶出醫治恢復改變與更新。

讀了牧靈之後,董佳音牧師感覺到自己在情感及情緒的處理上更成熟,並且懂得如何關顧自己。當一個牧者懂得自我關顧的時候,他的服事及不同關係層面的處理,其實是蒙福的。

台北靈糧堂全人關顧中心的專業協談員,當中有大部分是與靈神牧靈諮商科合作,靈神委派學有專精的陳秉華教授及伍育英老師,協助台北靈糧堂全人關顧中心甄試牧靈畢業生(校友),一年會有兩次甄試考,上半年在一、二月,下半年則在七月。

 

通過甄試的牧靈畢業生,會有三個月的試用期,這段時間內,就會讓他們實際跟個案協談,並且將協談的案例摘要進行報告。董佳音牧師則會在牧靈的畢業生試用期結束後,和他們面談,了解他們的工作內容及適應情況,並檢視他們服事對象的進展,並了解畢業生在牧靈諮商的專業表現如何。

台北靈糧堂全人關顧中心每個月也會進行「團督」,幫助整個協談團隊在專業上可以精進、提升,可以有效幫助前來求助的受輔者。

已經進到台北靈糧堂全人關顧中心任職的靈神牧靈諮商畢業生會有那些專業優勢?

董佳音牧師說,他們不單會具備心理諮商的技巧和專業訓練,每位協談員也因受過內在醫治和屬靈操練的訓練,可以有效的整合,使其在實際的諮商及協談上,有專業且到位的發揮,使受輔者產生良好的果效。

舉例來說,先前有位靈神牧靈諮商畢業的協談員接到一個父親過世兩年多的受輔個案,這個個案不但一直深陷在悲傷中,且遇到一些靈性的問題,整個靈魂體及家庭的狀況都受到負面的影響。協談員就對受輔者進行情緒幫助,安慰對方,結果有效改變了受輔者的情緒模式及看待自己的眼光,在靈裏更渴慕神的話語且被餵養,得到內在醫治,使他更能好好經營婚姻和家庭。

訓練工人與牧養相結合

全人關顧中心會安排避靜的靈修營,參與的學員三天都不能說話,董佳音牧師會在聚會中以整合性的方式做屬靈導引。若需要一對一的屬靈導引,會針對有需要進一步內在醫治,以及更深與主對話聆聽的學員來輔導、陪伴。而這個「避靜」,就是就讀於靈神牧靈諮商科的學生在校時的訓練,使他們學習到如何在靜默中與主更親密。

本身就是靈神牧靈諮商科校友的董佳音牧師說,她自己就在學校的裝備及訓練中,經歷到很大的更新與恢復,而她把這樣的學習、經驗及得著,應用在台北靈糧堂全人關顧中心。

靈神牧靈諮商的訓練,可以幫助學生不單是去看受輔者所面臨的問題,而是更多幫助受輔者回到生命的源頭去認識「我是誰?」,以及「神對我這個人的心意是什麼?」使受輔者更容易在自己的創傷點、過去的挫敗及被困住的情緒裏,得到完全的釋放與自由。

台北靈糧堂全人關顧中心和靈神牧靈諮商科的建教合作模式,哪些是可以提供給眾教會學習及參考的?

董佳音牧師說,牧靈的學生來自於台灣各地、跨宗派的牧者、師母及至少是小組長的核心同工,他們都很期待學成後能夠回到自己的教會,讓牧養和諮商協談做結合,去幫助自己的會友。

靈神牧靈諮商科就是培訓工人的地方,每年都會有一批畢業校友進入禾場。像台北靈糧堂全人關顧中心和靈神牧靈諮商科這樣的合作模式,教會若是願意同樣提供這樣一個神學院與教會建教合作的平台,讓已經受過牧靈諮商專業訓練的工人,可以跟教會的牧養體系結合,對牧者和小組長會變得更輕省,來受輔的弟兄姊妹,也能更細緻地被服事,一段時間後一定可以看到生命的更新與改變,重新得力,繼續向前。

 

(本文轉載自基督教今日報,原文網址:https://www.ct.org.tw/1384333#ixzz6tCgRVgV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