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異象」,你需要知道的4件事 |吳炳偉老師




「人生異象學」課程,眾多神學院中創舉

靈糧神學院於今年新開設「人生異象學」課程,由吳炳偉牧師教授。這門課在台灣眾多神學院中是項創舉,也是學院以往沒有過的課程,由謝宏忠院長親自邀請開授。

 

去年(2020)某日,吳炳偉牧師突然接到一個LINE陌生訊息,邀請他加入好友。當時兩人素未謀面,而對方正是謝宏忠院長。謝宏忠院長在談話中告知,他禱告了三年多,想找一位有使徒恩賜的教師開設「人生異象學」課程。在還沒找到適合的老師前,連課程名稱都定好了。

兩人未見面,就在電話中談了一小時,吳炳偉牧師心想,這也是他熱情所在,於是禱告了一個月後接受邀請,於今年正式開課。


 

沒有異象,事奉是一場危險遊戲

吳炳偉牧師分享,「『異象』並不是人心想出來的『願景』,而是神對祂所特別揀選的人,分享旨意。『異象』是一種洞見,能使人在喜樂中接受挑戰,且一生忠於它。有了它,才會開始真正的事奉。如果你想帶領神的子民,卻沒有神所賜的異象,那是在玩危險遊戲。這種遊戲既不討神喜悅,更不能使人滿意。

 

神所賜的異象,能反應出個人獨一無二的特性、人格、環境經驗,這會匯集成一個惟獨適合你的事奉。讓異象決定你該追求的、該拒絕的機會。你的生命會因為有神在你內心安置異象,從此改變。」

 

VEPA四面向看異象


第一,Vision:開啟異象

詩篇49:20說,「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醒悟,就是開啟眼界,以神的眼光看自己、看將來。異象是展現創意,創意驅動創新,創新引導創業。

 

雅各與神相遇得著全新異象,看到神的使者在梯子上去下來;門徒在遇見耶穌之後,開啟了看到偉大種子的眼光。人生是不斷相遇,種種相遇中,與神相遇能帶來最大祝福,因為只有祂能給我們異象異象會帶領我們發現機會,挖掘自我內在極大爆發力。

 

第二,Entrepreneur:開創型事奉 

開創家 Entrepreneur 來自 Entre與Preneur(也有Take Up的意思)兩個詞的結合,是「整體+背起」。開創型事奉是把自己要開創的計劃,帶到基督寶座前,捨棄人的籌謀並背起十字架,開始執行人生整體規劃。

 

羅馬書15:20寫道,「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教會不能廻避開創,連保羅都是有異象的開創家。因此,傳道人也要將自己從「創意創新」,塑造成執行「神的異象」的開創家。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最穩妥的不變只有一件事,就是重新發掘神所給的開創本能,並以這樣的眼光,將事奉視為生涯來經營。

 

第三, Potential:發展潛能

耶穌將自己比擬為一粒落在地裡的麥子,祂裡面的潛能,就是將萬民帶來歸向神。潛能,不是已經做到的,而是還沒去做的。已經成功達成的事,就不再是潛能。除非你能超越自己已經做成的,否則無法體驗自己有多大的潛能

 

神走過人身邊,祂看見的是人裡面的價值,每個人裡面總有些什麼尚未被發掘。在生命結束之前,想發揮潛能,不能安於目前已經做到的。

 

第四, Apostolic:使徒性領袖 

傳統領袖是「活在現在,懷念過去,放眼未來」;使徒性領袖則是「站在未來,把握現在,忘記過去」。使徒性領袖是戰略主管。

 

使徒性領袖的領導角色不僅限於教會內部,更能在當代社會七大山頭勢力範圍內,有效地行使。必需擁有開創心、為父心、工頭心,所思想的都是遠大的。他的遠見有驚人影響,並樂於擁抱新冒險。一種方式不會適合所有使徒性領袖(one size doesn't fit all),因為他們各自有不同運作方式和功能

 

如果我們開創的「一」出錯,該相信神做的「二」肯定會出現,因為我們是祂的兒女!阿爸父不會眼睜睜看著我們走錯路,而靜默不語。「神若不開動,他也不行動」,有人會說這樣是一種「順服」;但很多時候可能是「人若不開動,神也不行動」,只要出發點是為神而做,日日與主同行,祂也會一路「微調」這開創之路。


(本文轉載自基督教今日報,原文網址:https://cdn-news.org/news/25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