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思錄】EP14.改變自己、改變世界_林瑋玲老師


 

改變自己、改變世界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 3:7)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曾這麼說:「人人都想改變全人類,但沒有人想改變自己。」大家都認為世界有許多不美善,鮮少有人承認那是因為「我」。可見,世界要改變需要先改變看問題的視角,眼光不變就找不到改變的焦點。

保羅的改變確實改變了世界,不只對當代,且是到如今並將延續直到耶穌再來。改變本來就不容易,特別對有強烈偏執觀點的人;對當代基督徒來說,改變前的保羅(原名掃羅),根本就是恐怖份子之首。他是怎麼改變的?使徒行傳記載他在大馬色遇見大光,導致失明、且聽見耶穌對他說話,這經驗確實不凡。後來,若不是虔誠、順服神的亞拿尼亞勇敢的找到他、為他禱告,他就沒機會恢復眼睛,且受洗加入門徒的行列。

這肉體的失明到得看見的過程,顯然無法僅用醫學、物理來解釋: 例如因為過度強烈的光線造成短暫失明、引起幻聽之後又恢復。因為這講法帶不出後來掃羅180度轉變的信念與行為,保羅經歷的是一個由身、到心、到靈的翻轉。心靈眼睛由瞎眼到得看見,是一個全人改造的歷程。他視野座標的移轉是種「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使保羅劇烈的改變看世界的角度,翻轉一切衡量事物的觀點。如此巨大的震動需由上帝動工,但也要他人配合接手,再來是自己奮力跟隨。這發生在歷代創造歷史之聖徒的身上,而我們也願意發生在自己身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