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靈諮商第一屆畢業生致詞_董佳音


在受裝備前,我已經是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負責學生區的牧師。感謝我的區牧長周巽光牧師願意推薦與成全我來受裝備,在此我也要感謝我的家人特別是我的先生與孩子,因著他們的支持與鼓勵,使我能順利完成階段性的訓練與裝備!

在還未讀牧靈諮商前,我發現在牧養上有許多人的生命被過往的事件與經歷卡住,以至於無法活出自由的生命,雖然我曾透過各樣的方式來幫助弟兄姊妹,但是果效有限,甚至人們生命的突破無法持久。另外在牧養的過程,面對不同生命議題的處理,我覺得自己有時候太粗糙、不細緻,有可能帶給對方二度傷害!

牧靈諮商一開始成立,就是建立在專業諮商、內在醫治與屬靈操練三股合成的繩子。感謝神!透過牧靈諮商有系統的訓練,給予我整全的醫治眼光與生命,在恩典與真理、專業與聖靈引導中,結合心靈的諮商與生命的牧養,更實際幫助人們從情緒的死胡同、錯謬的內在誓言、原生家庭的迷宮、自我形象的面具中,經歷從神來的光照、醫治、恢復,開始行走自由之路。在牧靈諮商的多元教導與訓練中,使我有更敏銳的心給予溫暖與陪伴;同時也賦予我更寬廣的眼光看見人生命中的寶藏!

謝謝學校很看重屬靈操練,當我自己在歸心祈禱中嚐到主恩的甜蜜時,我開始更多的在牧養和門訓上引導國高大專生,趁他們年幼時就可以學習靜默和享受與主親密,每每聽見青少年或大專生在默想或默觀中如何遇見神的雀躍,我的心就得以滿足!

詩78:72「祂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這經文時常提醒我,是否我有效法耶穌,不斷地在真理與啟示中,善用牧靈諮商所學到的技巧來引導和幫助個案?我有將個案引導到主耶穌面前嗎?這使我在與案主會談的過程中,不斷地尋求聖靈的引導,並加入適當的諮商技巧來幫助案主。

在面對生命不同的議題上,學校安排很專業又有屬靈生命涵養的老師們,精闢的教學,課堂的開放式研討,同學們熱烈的討論,常常使我捨不得下課,我太享受每堂課程了!

因著來讀牧靈諮商,使我有負擔與動力,將牧區中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師聚集成立sozo團隊,透過專業諮商與牧養緊密的結合,藉此減輕小組長在牧養時的擔子,而且有效的協助弟兄姊妹的生命得到實質的幫助。因著牧靈諮商的訓練方式與課程有別於一般的心理諮商訓練,特別最後一年有門課程是整合研討課程,幫助我在牧養時,學習如何善用整全的觀念,幫助弟兄姊妹在生命的歷程中,從生命的膠著的困境中,逐漸拔營遷入佳美之處,固著的信念被搖動,內在誓言被破除,記憶治療解開長年的面紗而重見光明,這些有血有肉的生命得以被了解、被安慰、被同理、被接納、被引導,以至於生發力量而得以醫治、重獲自由,臉上充滿盼望,這是我在服事時,常經歷到神奇妙的作為,使我更敬畏神、讚嘆神、榮耀神與更深體現神的愛,而回應神的愛!

謝謝主耶穌的呼召!透過牧靈諮商引導我在牧養與諮商助人的服事上,走一條充滿神的愛與恩典之路。我相信聖靈必繼續指教我在諮商技巧、內在醫治、屬靈操練的整合上,更懂得如何去牧養人的心,也牧養人的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