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諸般的智慧,引導人到神面前_李宜娟


就讀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科之前,我專注於聖經真理的正確傳遞與教導,堅持忠於原文原意,忽略了人心需要理解與體會,導致在教學上的挫折,也常論斷學生不受教,造成人我關係崩解疏離。

在「牧靈」學習過程中,我曾受困在各種理論學派之中,深怕學不來,甚至自我控告想放棄。當我鼓起勇氣陳明自己的狀況,老師接納了我的情緒、也同理我對學習的挫敗感,回應我說:「個案覺得如何呢?甚麼是對個案最有幫助的?理論是為了解不同的反應,給予不同的引導,至終要整合成為你自己的工具。陪伴人最重要的是:同理、同在與同行。」這一席話,讓我學習以同理心來陪伴人,也讓我更有信心、盼望,安心學習。

在「牧靈」學習之後,我的教學真的不一樣了,生培學生給予最多的回饋:「老師上妳的課真是好享受,活潑生動又有創意,讓我對舊約聖經改觀,不再死於曠野,而是跟著課程一起進入應許之地。」「從老師堅定的教導中,增添從神而來的溫暖,有一種剛柔並濟的融合!」這真是我意想不到的祝福。

我也將在「牧靈」所學應用在宣教的場域中,有次宣教時,我在每晚開完會之後,按著團員的需要進行協談,也請其他同工在旁守望代禱。透過傾聽、同理與聖靈的引導,醫治了多位姊妹同工情感受傷的經驗,也由弟兄們代表道歉,帶來極大的醫治與恢復。

猶記一位熟識的個案,我向神禱告,不要受限對他原本的認知,每次協談都幫助個案有新的認識,引導他覺察原生家庭對其生命的影響,因為家人認為「當牧師的人生會很辛苦」,反對他唸神學院,使他內心糾結,掙扎是否回應全職呼召。透過協談,幫助他看見自己長期活在家人的期待中,但是內心卻很想回應神。談完後,他就勇敢跟家人溝通,也獲得他們的支持,如今已經是一位牧者了。

在「牧靈」所學整合了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屬靈操練、聖經真理等四個向度,運用在教導與牧養上,就好像癱子的四個朋友,把癱子抬到神的面前得醫治,突破自身的窠臼,得以破框而飛。感謝神!在「牧靈」所學的技能,提升我在牧養上的關懷力;在輔導協談的服事,增加了敏銳聖靈的洞察力;團體的帶領,幫助我在宣教時懂得凝聚團體的連結力。如今,我不再將自己定調為聖經教師,而是靠著神成為一個好牧者。

感謝「牧靈」師長們的教導,讓我生命中多增添溫暖的彩光,這光是神的榮光,帶著愛與憐憫,不會燒毀人的需要,卻能融化滋養受傷的心,更能陪伴受困的靈!

 

文章來源:20200426靈糧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