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天主教跟我想的不一樣_神學生訪聖家堂


傍晚五點二十分,我焦急地尋找我的同學–亞倫和勤恩,深怕在初次的造訪上就遲到,對於造訪的地點,是那樣的未知與神秘,想到這,緊張感瞬間又增添了一點。在濕冷的新店夜晚裡,羅斯福路上快速奔馳的三人,正駛向這次難以忘懷的造訪地點–台北聖家堂。

今晚是週二平日彌撒,我瞧向圍牆內的小禮拜堂,人影站立在內,不禁好奇他們現在在進行什麼程序。踏進聖家堂牆內大門,我們三人好像在尋寶似的,尋找剛剛所瞧見的小禮拜堂。找了一會兒,亞倫首先出聲:「你們要不要過來看!他們廁所會不會跟我們不一樣?」我瞬間大笑,難道廁所內會鑲嵌著彩繪玻璃嗎?又過了一會兒,勤恩驚呼:「我找到了!這太誇張了!」

我和亞倫快步跟上,眼前的畫面,目瞪口呆,時間彷彿瞬間停止,存著微風吹拂,這是聖家堂的大禮堂!堂內,壁光微弱,光線完全敵不過那高挑、寬敞的空間,堂內異常的安靜。「我不敢進去」勤恩說。「哪有不敢進去的?」我毫不猶豫地,首先踏進了會堂。

 

第一個感覺:「冰冷」。我全身寒毛直豎,眼睛快速地掃蕩堂內空間,很難不第一眼看見彩繪玻璃,那一窗窗莊嚴地彩繪玻璃,好像都在對我招手,前來了解它裡面的聖經故事。第二個所驚豔的,是那雪亮的大理石講台,光線雖弱,但它所反射出來的光,是那麼的純粹、聖潔。望著牆上所掛的,是位沉重、無力、愁苦的耶穌,但我好像不曾認識祂,耶穌不是已戰勝了死亡嗎?為何祂的時間點,還停留在各各他山上?

隨著教友進入小禮拜堂,五點四十分,我們遲到十分鐘,神父已開始分享匝凱(撒該)的信息了。我坐在最後面的塑膠椅上,從神父極重度的口音,聽得懂他是香港人,但是聽不懂他在講什麼。小禮拜堂內為木造中國式建築,氛圍非常特別,堂內左右兩邊掛著約瑟和瑪利亞的木像,正中央好似祖先牌位的木牌,天主教在入境隨俗這方面,做得太完美了。穿著一襲綠色禮袍的神父講完信息,闔上手上巨大的講章,走回台上主持傳說中的「聖體」。

 

會眾突然以極高頻之聲,開始和神父啓應禱文,進行到一半,會眾頓時快速地跪了下來,我驚呆了!亞倫和勤恩也在驚慌之下,以非常不自然的方式跪了下來。過了幾分鐘,大家又起立、再跪下、再起立,一舉一動我都深怕自己和大家不一樣,自小在教會長大的我,終於明白非基督徒第一次到教會,腦中一片空白的感覺了。

會眾開始排隊領聖體,他們安靜地輪流排隊到神父面前,一鞠躬,雙手上捧,待神父把餅放在手心上,說:「阿們。」看到有人跪著請神父餵他吃,老實說,自己真不習慣這個畫面。隊伍漸漸地將輪到我向前,亞倫和勤恩瞧了我一眼,我使了個眼色:「我們走」。

我心跳逐漸加速,但,前面的主禮人明明就不是年輕的修女阿!「阿們!」我手心接到餅,端倪了幾秒鐘才吃掉它。回位子的路上,途中一位信友對我說:「你是教友嗎?」我心裡震了一下,心想:「做錯了什麼事嗎?」我快速地點了兩次頭,頓時才反應過來,她口中說的「教友」,好像非我的「教友」。

空間感與採光使堂內氛圍莊嚴肅穆,我想起祂曾應許要與祂的百姓們同住,像身處於帳幕內,深切感受上主的臨在,在這稍縱即逝的遮蔽物之下,能以寄居者之姿連於超越萬有的自存者,我的存在化為真實。(何迦勒)

彌撒結束,會眾不動聲色的離開會堂,對比基督教的禮拜結束,隨即吆喝要吃什麼、激動的擁抱打招呼來說,實在是個天大的反差。我們三人出了會堂,隨即被一位熱情的信友攔住,她好奇地詢問我們身份,大大讚美我們三人對於信仰追根溯源的渴望。我們三人像木頭般,在一旁傻笑著。

猶如至聖所般的講台,上面設置了「祭台」與「讀經台」,擺放的器物使得台上的神聖感更加強烈,幔子雖已挪去,我仍不禁感受到造物主與受造物之間,那絕對的差距,還有那橫越差距領我們和好的宏恩。(何迦勒)

這時,神父臉色凝重的走向我們,信友立刻高興地對神父說:「神父!他們三位是神學生!」「神父好!」我們三人立刻問好。我就知道!「你們三位剛剛不應該領聖體的!」「基督徒是不可以領聖體的!」「可是不是有些教派可以嗎?例如長老會、東正教派?」信友問。「一直以來都沒有這樣做!」神父越講越顯得不悅,我們三人好像做錯事的小孩,連忙不斷道歉。當下自己內心瞬間羞愧了起來,因為從小吃聖餐到現在的我,第一次得知吃聖餐有罪,且想到在領聖體的當時,神父並沒有事先說明領聖體的規矩阿!

神父走後,信友安慰我們,說到我們三人可以領到天主教的聖體,是件多麼地榮幸、感恩的事。我才了解到,能領天主教的聖體,需經過受浸加上為期三年的薰陶,最後通過考試才能領到,而我們三人在僅僅的半小時內,就越級領到聖體。信友說,光看我們三人的神韻,就知道我們不是天主教徒,也猜測之所以我們能領到聖體,是因最近有許多香港、國外來的天主教徒遊客,而我們三人穿著大厚外套、揹著背包,從本質和行為來看完全就是個觀光客無誤。

「我們晚餐要吃什麼?」走在回去的巷道裡,我問道。「我受不了了!我要去吃肯德基!壓力實在太大了!」勤恩吶喊。感覺他真的快撐不住了,亞倫則在一旁呵呵地笑。「我發現我們三人可以組一個團體耶!」我驚呼。「是什麼團體?」亞倫和勤恩好奇的問。我大笑:「我們是『偷吃聖體三人組!』」

文/曾以強、何迦勒、林紫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