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快齒打糧的新器具_溫源田牧師


8年前,謝院長在我的結業禱告說:是一個快齒打糧的新器具。我帶著這樣的應許和祝福(我和修雙師母是神學院的同學,一年級是同學、二年級交往、三年級結婚)回到部落。我們開始恢復兒童課後陪讀、青少年、社青團契,主持每天清晨的禱告會、系統性的安排主日信息,反正就是神學院教的都拿來操練,我們也順利的在機構按牧。我們也結合台東的聯禱會,透過1919資源來做探訪與外展。在產業上,我們學習操作,不管是有機農業的作物栽培、液肥製作、畜牧業的管理或者簡易水電維修、操作山貓、怪手等其他機具。一切都好像院長的禱告:是一個快齒打糧的新器具。用新的方法來處理日常的事物,帶來好的果效。但是一連串事情發生了,我常自己開玩笑說是因為靈神的馬達太強大,轉太快了,所以那個齒斷了。當時我們做了一個從沒想過的決定,說真的!我還真的不知道我能去哪裡?感謝謝師母和靈神校友們對我們的接納與聆聽,更感謝上帝用祂自己的話語來帶領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因為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9) 

在這四年的當中,我們持續站立在部落當中,我們做兒童課輔、做品格與信仰的建造,在每一次課輔班開始前我們都有一個耶穌時刻,讓我們的孩子讀聖經,聽聖經的故事;我們每個月和學校並且學生家長做一個讀書會,讓我們可以和家長、學校間是能夠互相搭配來幫助孩子。我們也申請成立”台東縣基督教種子之家全人關懷協會”除了可以申請政府相關資源的補助外,我們也在前年申請勞動部多元人力的計畫,計畫讓學生家長、部落族人在一個穩定收入的情況下,對孩子的陪伴能有顯著的改變。我們運用布農族傳統重要植物來製作手工皂,這植物象徵著祝福的意思,透過使用手工皂把祝福洗在身上。今年度還獲得勞動部高度肯定,勞動部長和總統府秘書長都前來參訪。

另外,我們也努力地想要透過農業銷售市場的透明資訊,幫助我們的族人減少被壟斷、增加族人農業收入和耕種的意願。特別是我們延平鄉族人所種植的梅子、鳳梨、苦茶、洛神等大宗農產品。我們學習並且研發相關農產加工品,延長農產的銷售期間而達到增加收入的目的。我們也在去年得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城鄉創生(SBTR)的計畫輔導。我們還以延平大宗農產品來取名(梅梨苦-very good 打造部落農產品牌計畫),我們禱告也努力能夠有更多的通路及銷售管道,讓我們可以穩定的和族人來契作。
同時,我們也在去年九合一大選中,投入鄉民代表的選舉,期待能透過體制內的改革,讓我們的鄉公所真的成為一個服務族人的機構。

當我每次數算神的恩典時,我都覺得我是何等的幸運,讓我這個瓦器因為有信靠的上帝,讓我們能夠顯出能力。當然,我們的故事也不是就這樣一帆風順,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我們一樣還有問題,但是我更相信我們的神是信實的神,我們的神是帶領我們關關難過關關過的神,我們的神是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