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結果子的三個秘訣_謝宏忠院長


「我們總不能以過去生命所結的果子為滿足,要對自己的生命有所期許。」台北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謝宏忠院長於23日在該院開學禮拜中,以「結果子更多的秘訣」為主題提出勸勉與鼓勵。

謝宏忠院長首先從舊約的角度來思想如何結果子更多。他引用利未記19章23-25節提到栽種果樹之後是無法馬上熟成,需要經過3到4年才有初熟的果子,此時仍不可吃,需要獻給神,到了第5年方可食用,若能遵守,這樣就可以結果子更多。

謝宏忠院長說,神希望每個人結果子更多,當每個人結果子更多時,父就得著最大的榮耀,人就可以看出我們是耶穌的門徒。那我們的生命如何從不潔的果子到初熟的果子呢?他提出3個「要」。

1. 要對自己有耐心

為什麼神要求前3年的果子不可吃呢?謝宏忠院長指出原因有二,一是因為果樹長大過程需要有一段孕育期,從瘦小到茁壯,從苦澀到甘甜。二是因為以色列人從曠野進到偶像崇拜與充滿罪惡的迦南不潔之地,土地不潔所結出的果子也不潔。

謝宏忠院長提到從時間的角度來看,我們的生命成長過程如同果樹一樣,並非一蹴可幾,因此需要對自己有耐心。另一方面撒但會透過家族血脈中的不潔所帶出的黑暗權勢攔阻我們生命的成長,所以我們需要從家族譜系中瞭解不潔的根源,檢視成長過程和家族中不好的影響。

腓立比書3:15-16「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什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然而,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著什麼地步行。」謝宏忠院長談及使徒保羅相當清楚何為屬靈成長的曲線。成為完全人不是十全十美而是靈命成熟,我們靈命成長到哪一個階段,就要照著哪個階段繼續往前走。

彼得三次否認主,他的靈命遇到極大挫敗,耶穌充滿憐憫的眼神提醒他說我為你禱告,以後你要堅固你的弟兄,因此彼得不像猶太出去上吊,他選擇在生命旅途中繼續前進。靈命成長過程總有軟弱跌倒時,不要忘記了,這樣的時刻是靈命成長的踏腳石而非絆腳石。成功不是攀登高峰而是跌到谷底,因為跌到谷底時,才能真正認識自己是誰,當彼得知道自己所誇口的是靠不住時,才能真正倚靠神,懂得真正倚靠神才是成功的起點。

2. 要接受生命的修剪

神對我們的期待是生命愈來愈純淨,愈來愈沒有世界的摻雜,若要如此就需要接受生命的修剪。約翰福音15:2-3說「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 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謝院長說為何經文提到結果子的枝子要修理乾淨呢?對於園藝頗有研究的謝師母特地上台分享自己栽種小番茄的經驗,她說去年家中的果樹結滿小番茄,但長到一定程度就停滯了,有經驗者告知師母要將小小的番茄剪掉,才會結出更大更多的果子。謝師母說要剪掉結果子的枝子時,實在剪不下去,但想到修剪後就能結果子更多時,才忍心剪下去。

謝院長勸勉,雖然每個人都已經結了一些果子,盼望每一天都透過神的道再修剪,才能結果子更多, 讓神的道不只是存記在我們腦中,更是進入到我們心中,成為生命的養分。

3. 要全然分別為聖

利未記19:24-25「但第四年所結的果子全要成為聖,用以讚美耶和華。第五年,你們要吃那樹上的果子,好叫樹給你們結果子更多。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從經文得知要讓我們的生命可以結果子更多的關鍵,在於全然分別為聖。

在以色列,初熟的果子汁漿多甜份高,是最好的精品,神說這是我的,神要我們將初熟的果子獻給祂。謝院長說這是「另類的讚美」,讚美不只是在詩歌的敬拜裡,更是在全然分別為聖的生活中,而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是全然分別為聖的標竿。亞伯拉罕將獨生愛子以撒獻上,也是全然分別為聖的典範。

全然分別為聖的生活是一生的操練,不斷把最寶貴的全然獻上。有哪些全然分別為聖的操練呢?有三個方面:

第一、安息日的操練。6天工作1天安息,在每週繁忙的生活裡面,有安息日的操練,與主親近,這是時間上的分別為聖。

第二、十一捐的操練。所有都是神的,把原本屬神的給神是「捐」,不是「奉獻」,這是金錢上的分別為聖。

第三、初熟之物的操練。在生命成長的不同階段,我們認為最寶貴的初熟之物會不一樣,隨著屬靈成長的過程,神向我們要的初熟之物也不同。如亞伯拉罕在靈命越來越成熟時,神向他要最寶貴的以撒。

全然分別為聖的操練,會使我們的生命充滿神豐富的供應,正如箴3:9-10 所說:「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每位屬神的兒女都能在這三個秘訣中,結出更多的果子!

文章來源/基督教今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