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靈諮商門徒訓練 反思團隊的運用─伍育英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門徒訓練是一個以關係為基礎,以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接受門訓者,會因訓練者愛神、愛人的服事典範而效仿、渴慕成為主的門徒。保羅鼓勵眾人:「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保羅雖說要效法他,但是他緊接著說的才是重點─「像我效法基督一樣」。保羅將眾人的焦點轉移到他與基督的關係,基督才是最終且唯一的典範。因此,許多聖經學者認為門訓最終目的乃是協助接受門訓者建立與神之間、一種個人的、委身的與順服的終身關係,發展的是與基督的關係。

牧靈諮商門訓-運用反思團隊

同理,牧靈諮商科系的門徒訓練,亦是透過具豐富經驗、學有專精的諮商前輩,教導、示範諮商新手如何進行心理諮商、內在醫治與屬靈操練三股繩子的整合諮商。當諮商新手眼見案主的更新與改變,一方面將榮耀歸給上帝,另一方面會更篤定、更有勇氣、更知道方法地邁向三股繩子整合諮商之路。

協談室中如何門訓?─運用反思團隊。後現代建構主義主張人們藉由對話即能產生新的理解與意義,遇到瓶頸的諮商師們因而構思出新的治療方法─反思團隊。反思團隊認為在諮商過程中,偶而暫停,讓案主有機會聆聽諮商師與反思團隊成員的對話;對話重點放在剛剛諮商過程中,所產生的感受、想法、甚至是挫折。如此可讓案主轉換角色,無需一直與諮商師對話及工作,反能藉由聆聽諮商師與反思團隊的對話,吸收多元觀點、激發內在自我對話、進入反思,甚至因而產生對個人生命新的理解與認知。

增進諮商果效

諮商中運用反思團隊,至少有三大好處。第一、諮商師在案主面前,分享自己的感受、想法,不再完全隱藏於專業面具之後,雙方關係立刻變得平等;第二、事先提醒案主,可以自行選擇要聽或是不予理會對話內容,反而更能降低案主防衛;第三、反思團隊中的諮商新手(接受門訓者)參與了諮商過程,並於諮商結束後,接受資深諮商師(訓練門徒者)進一步的說明與教導,得以確實掌握心理諮商、內在醫治與屬靈操練三股繩子整合運用於諮商中的時機與方法;也因有機會看到神透過內在醫治或屬靈操練,翻轉案主的生命,對神興起更多的敬畏與愛慕之心,也更加認同牧靈諮商科系創系的宗旨。

牧靈諮商門訓的五個原則

下面藉由耶穌幫助門徒活出祂樣式的五個原則,重點說明運用反思團隊進行牧靈諮商門訓的原則:

榜樣:從未做過三股繩子整合的諮商,要去做是困難的。但是看過別人的示範,便能通過模倣,將之行出。
說明:需要示範,亦需解說如此諮商的原因。耶穌常常向門徒示範後,便給與門徒詳細的解釋,叫他們明白祂作事的原因。
教導:資深諮商師需針對諮商新手的人格特質、能力與偏好,因材施教如何進行三股繩子整合諮商,直至他們熟稔,並能將所學應用出來。
支持:當反思團隊中的諮商新手,在對話過程中,所說的太過表淺,或是離案主的狀態太遠;資深諮商師仍要接住他的努力,認可其欲助人的心志。
委任:如同耶穌委任、打發祂的門徒傳福音到地極般,適當時日的學習後,資深諮商師開始打發諮商新手完成不同的事工,開始嘗試獨立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