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喬美倫


 

 

「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的。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賽五十四1~3)

 

 

在解釋這段經文之前,我們必須先弄清楚,經文中「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的,指的究竟是誰?為什麼「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

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

這段經文並不是針對任何婦女,而是指著被擄後的耶路撒冷而說的。正如英文中的mother country, mother land, mother city,聖經文學習於將國家、土地、城市都以女性來表達。本章中,先知以賽亞將被擄後的耶路撒冷形容成一位失夫喪子的婦人,「耶和華召你,如召被離棄心中憂傷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棄的妻。這是你神所說的。」(賽五十四6)失去丈夫是因為上帝的同在與榮耀離去,喪子是因為她的子民都被殺或被擄於外邦。
但是隨著百姓的歸回,上帝要重新眷顧耶路撒冷,「我離棄你不過片時,卻要施大恩將你收回。」(賽五十四7)上帝的榮耀要返回耶路撒冷。
因此上帝安慰耶路撒冷:「不要懼怕,因你必不致蒙羞;也不要抱愧,因你必不致受辱。你必忘記幼年的羞愧,不再記念你寡居的羞辱。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必稱為全地之神。」(賽五十四4~5)
不但上帝的榮耀要返回耶路撒冷,被擄的百姓也將歸回「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百姓的歸回將讓這個失去兒女的婦人重新兒女滿堂。

要擴張你的帳幕之地

就如同華人三代同堂時的三合院,隨著子孫的綿延而擴屋居住。以色列人也在兒女長大之後,在族長的帳幕左右,繼續支搭帳幕,並且綿延出去。因此這裡有了「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的說法,也就是向外不斷放長繩子、釘下橛子,這都是支搭帳蓬的動作。我們可以想像一幅畫面,就是生養眾多的婦女,歡喜的編織著帳篷的景象。整幅景象所代表的意思就是兒女不斷生出成長,家業不斷向外擴張。這點回應了前述的兒女滿堂,這正是描述被擄歸回時,歸回之人將充滿耶路撒冷城。

必使荒涼城邑有人居住

歸回之人不但充滿耶路撒冷,同時耶路撒冷也將被重建「你這受困苦、被風飄蕩不得安慰的人哪,我必以彩色安置你的石頭,以藍寶石立定你的根基;又以紅寶石造你的女牆,以紅玉造你的城門,以寶石造你四圍的邊界。」(賽五十四11~12)雖然本段經文是寓意,但表明了耶路撒冷在上帝心目中的寶貝,她的根基將以各種寶石重建。
當百姓重新住進耶路撒冷,都要再次受到上帝的庇護「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賽五十四13)耶路撒冷本就是平安之都,只要耶路撒冷活出真理,她就可以大享平安。當百姓重新受教於上帝,百姓就可以在平安之都大享平安。

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

隨著耶路撒冷的恢復與興盛,百姓的安居與發達,他們必然向左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這裡上帝提到兩種產業:
第一種產業是「得義為產業」:上帝承諾祂將以耶路撒冷為義,「你必因公義得堅立,必遠離欺壓,不致害怕;你必遠離驚嚇,驚嚇必不臨近你。即或有人聚集,卻不由於我;凡聚集攻擊你的,必因你仆倒。CNV看哪!必有人起來攻擊你,但那不是出於我;攻擊你的,必因你仆倒。吹噓炭火、打造合用器械的鐵匠是我所造;殘害人、行毀滅的也是我所造。CNV看哪!那吹炭火、打造出合用武器的鐵匠,是我創造的;那殘害人、行毀滅的,也是我創造的。
凡為攻擊你造成的器械必不利用;凡在審判時興起用舌攻擊你的,你必定他為有罪。」(賽五十四14~17)無論誰來攻擊耶路撒冷,意圖定她的罪,都無法站立得住。因為「這是耶和華僕人的產業,是他們從我所得的義。這是耶和華說的。」(賽五十四17)上帝已將「義」賜給耶路撒冷為業了。
第二種產業是「得多國為業」:上帝承諾祂將列國賜給耶路撒冷為業,「你素不認識的國民,你也必召來;素不認識你的國民也必向你奔跑。」(賽五十五5)列國將歸向耶路撒冷,這裡「素不認識的國民」指的就是外邦。但是為什麼列國都歸向耶路撒冷呢?因為「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我已立他作萬民的見證,為萬民的君王和司令。」(賽五十五4)這裡所提到的「大衛之約」其核心就是大衛子孫將掌權作王直到永遠,我們知道這指的就是彌賽亞,祂將來成為「萬民的君王」。
當列國都向耶路撒冷奔來時,耶路撒冷就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以色列的聖者……祂已經榮耀你。」(賽五十五5)

5777的擴張與堅固

以賽亞異象中的耶路撒冷,從新約的角度而言,就是基督的新婦、居所與盟約對象。當我們進入2017年,正是猶太曆的5777年,是劍與劍碰撞的一年,基督的教會要如何經歷這樣的擴張與堅固,須要進入下面幾點:
一、全心回轉,領受主重建的恩愛:作為基督的新婦,教會與基督的關係,必須是一個蒙恩的關係。這個關係關乎教會是否全心向著基督,愛慕祂的同在,渴想祂的再來。惟有純一的愛,可以幫助教會預備整齊,穿戴完畢,經歷基督對教會的修復與恩寵。
二、活出真理,享受主賜的義為業:作為基督的居所,教會必須活出真理,讓主的義能像衣袍一樣披戴在我們之上。我們的兒女要受教,才能享平安。我們要因公義堅立,才能遠離欺壓與控告。
三、左右開展,接待主所召的萬民:作為基督的盟約對象,教會必須張開雙臂,迎接許許多多奔向耶穌的人們,無論他們是什麼地區、族群、背景,當萬民歸向基督時,教會要成為真正的耶路撒冷,如同母親一般擁抱他們。
求主幫助祂的教會,在新的一年,能活出以賽亞異象中的耶路撒冷,真正成為祂的新婦、居所與盟約對象。

(作者為國度領袖學院及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