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世代.新的挑戰─喬美倫



當進入2016年,我們可以感受到,無論是國家社會、兩岸關係、國際局勢,都進入到一個新的季節。教會今年的命名是「更新與突破」,讓我們在新的一年開始,不僅用人的眼光做時勢的推估,轉而用上帝的眼光,一同察覺人類歷史的進程,並及時作出回應,迎接新世代的挑戰,也迎向上帝的時間表。

氣候變遷的新挑戰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已宣布,2015年是史上最熱的一年。2015年十一月底,全球195餘國的領袖,在巴黎舉行「聯合國氣候會議」。這是因應1997年訂定的《京都議定書》將在2020年到期,巴黎氣候會議必須及時訂立一個國際公約,來約束各國溫室氣體的排減。最後大會議決,各國要力求在本世紀結束之前,全球均溫上升不超過攝氏2度,或更好的1.5度。
翻開聖經,我們看到啟示錄是一本展開的書,上帝讓我們清清楚楚的看到人類歷史的走向與進程。啟示錄中的七印、七號、七碗,代表人類歷史中的災難,它們分別是災難的起頭、更重的災難,以及末後的災難。它們彼此以平行漸進,也可以說是重疊的發生著。以七號來說,前四號是天災,五號六號是人禍,也就是說,天災人禍在人類的歷史中不斷重複並加劇的出現。
大部分的學者將環境惡化,定為起源於1750年的工業革命,兩百多年來,人類不斷的大量開發、製造、拋棄、污染,這樣的循環讓地球無法負荷,極端氣候成為大地對人類的反撲。人類大量的開採,讓地球快速沙漠化,雨林消失,海水上升,這是大地的損毀(第一號)。大量的補撈,使得海洋資源枯竭,珊瑚白化,科學家已預測2048年後,人類將無魚可吃,這是海洋的損毀(第二號)。大量的工廠排放污水與農地排放化學農藥,許多河流被污染。因著乾旱,非洲有三億多人沒有潔淨水源,到2050年,南非的水資源將會枯竭,這是江河的損毀(第三號)。由於汽機車與工廠排放,空污已成人類最大天敵,中國大陸、印度、印尼,甚至台灣都深受霾害之苦。中國記者柴靜2015年發表的「穹頂之下」,記錄這「看不見的黑色敵人」——空氣裡的懸浮粒子PM2.5,北京經常活在看不見太陽、星月的空污之中,這是天象的毀損(第四號)的某種型式。
我們看到世界正走在前四號的天災之中。而人禍也接踵而至,愈演愈烈。

信仰價值的新挑戰

2015年6月26日美國最高法院,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將對婚姻價值的挑戰推向白熱化。台灣也被淹沒在多元情慾、多元成家的洪流之中。翻開啟示錄,當第五號吹響時,仇敵釋放出來的邪靈,侵擾所有沒有上帝印記的世人,叫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在邪靈的影響下,輾轉痛苦。不僅是情慾的靈,包括巫術的靈、怨咒的靈,甚至某些網遊所釋放出來的暴力與妄想,以謊言與轄制,讓人從上帝設定的次序中脫序,以致活出人不像人的生活。而人類歷史,現在則來到了第六號。

宗教衝突的新挑戰

「第六位天使吹號,我就聽見有聲音從神面前金壇的四角出來,吩咐那吹號的第六位天使,說:把那捆綁在幼發拉底大河的四個使者釋放了。那四個使者就被釋放;他們原是預備好了,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時,要殺人的三分之一。馬軍有二萬萬;他們的數目我聽見了。」(啟九13~16) 當我們讀到這樣的經文,讓我們訝異的是,我們正在經歷這些經文所說的事實。近兩三年興起的ISIS,正是由「幼發拉底大河」釋放出來的邪惡力量。

ISIS起源自JTJ,這是一個以訓練武裝分子,推翻約旦皇室為目標的組織,發跡於阿富汗。2001年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JTJ遷往伊拉克。2003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除去海珊及遜尼派,扶植伊拉克的什葉派,他們利用遜尼派對美軍的不滿吸收了大量武裝力量,許多失勢的海珊舊部投靠他們。2006年他們宣布成立政教合一的「伊拉克伊斯蘭國」(ISI)。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ISI開始進入敘利亞。2014年,蓋達組織不滿其極端宗教滅絕行為,宣稱他們不再是其分支機構。2015年他們改名為「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簡稱IS),並將領導人巴格達迪尊為「哈里發」。這兩年,IS屢屢屠殺西方人士與伊拉克、敘利亞的基督徒,攻佔大城與油田,吸納來自西方並對之不滿的穆斯林份子,終至犯下巴黎恐攻事件,西方甚至全球都岌岌可危。他們的終極目標是建立一個西到北非與西班牙,東到印度與中國的「哈里發帝國」,恢復第八到第十三世紀,伊斯蘭的盛世。這果然是第六號吹響時,由「幼發拉底大河」所釋放出來的邪惡力量。而歐洲各國也在大批難民與恐怖攻擊中間,面臨兩難。

新的挑戰.新的眼光

面對2015年的種種變局,看來2016年的確是挑戰頻仍的一年,人類需要作出道德價值的、生活型態的,以及信仰的抉擇。
在這諸多的挑戰之中,基督的教會究竟應該扮演何種角色,作出何種回應呢?啟示錄中有一群人,自始至終都「穿白衣與主同行」(三4),他們被稱為「得勝者」,他們身上有上帝的印記(七3),他們參與天上的敬拜(七9),他們勝過仇敵是靠著「羔羊的血與自己所見證的道」(十二11),這就是基督的教會在末世扮演的角色。具體而言,他們:

一、選擇與大自然一同禮讚創造主

「他們唱新歌……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裏,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五9~13)啟示錄中的天上大合唱之中,有被贖買的人們,也有受造的萬物,被贖買的人要在地上以真理執掌王權,讓大自然得著復甦,得以禮讚創造主宰。

二、選擇與羔羊作出更純一的連結

「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 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十九7~8)相對於末世的污穢與淫亂,基督的教會持守聖潔,以純一清潔的生活,如同「新婦」一般與基督緊緊相連。

三、選擇與基督一同贏得真理之戰

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他的名稱為神之道。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他。」(十九11~14)末世中的教會緊緊的跟隨基督,這是真理之戰,不是血氣之爭,只有繼續為真理作見證,才能支取祂的得勝,成為真正的「得勝者」。
從啟示錄的角度而言,當第六號吹響時,歷史就來到末時,六號與七號之間有所延宕,表明歷史正在進行中。而第七號吹起時,就是基督再來得國的時刻了「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
進入2016年,歷史的進程讓我們知道,主再來的日子近了。「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廿一28)讓我們無懼於環境上更艱鉅的挑戰,全球更詭譎的局勢,以及價值更多變的世代,而能夠昂首挺身,以行在真理中,作出勇敢而堅決的回應,迎見挑戰,也迎見主的再來。

(作者為靈糧國度領袖學院、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