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巨人─謝宏忠院長



今年一月總統和立委選舉後,美國國務院派了一位同志人權特使Randy Berry來台灣關心台灣的同志人權。他是美國第一位針對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和變性人(LGBTI)所任命的人權特使,本身是已婚同志,收養兩個小孩,曾任職外交官。這次亞洲之行,訪問了台灣、越南、泰國、印尼、南韓、日本六個國家,為要促進LGBTI的權益。二月,美國流行女皇瑪丹娜世界巡迴演出,來到亞洲第一站台灣,在台北小巨蛋舉辦了兩晚的演唱會,上萬年輕歌迷湧入,爭睹巨星風采,勁歌熱舞high翻天。瑪丹娜團隊荷包滿滿,揚袖而去。
當我為此事禱告時,靈裡可以感受到台灣教會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和爭戰很大,如同大衛面對歌利亞。台灣教會需要有大衛的信心,才能戰勝比他高大的巨人。

一、兩個隱形的巨人

「政治正確」的巨人

美國同志人權特使Randy Berry背後所隱藏的巨人是「政治正確」(Political Correction,簡稱PC)。這個用語已風行全球,台灣也不例外。它是1980年代美國興起的語言使用正統化運動,目的在去除語言中因傳統所留下來的偏見(如對種族、性別、性傾向、年齡群等),創造一個中性、無歧視的溝通環境,深遠影響了當代媒體界和學術界。

這些傳統所留下來的偏見,常以三種方式呈現:(1)慣用俗語。如:稱原住民為番仔,稱新住民為外配,稱性工作者為娼妓,稱視障為瞎子,稱聽障為聾子等。(2)刻板印象。如黑人比較懶,女人比男人差等。(3)惡意嘲諷。如:稱精障為神經病,稱智障為癡呆,稱藥物濫用者為毒蟲,稱非裔美國人為黑鬼,稱長者為老頭子等。

這個立意甚好的「政治正確」後來演變為「群體公認為正確的觀念、政策或行動」,就產生了弊端,問題出在「群體」的認定。譬如法務部去年以網路投票的方式徵詢國人對同性婚姻的看法時,得到多數人贊成的結果。問題是這些贊成的群體多是會使用網路的年輕世代,上一代不會或不熟悉網路的人,無從表達他們的意見。法務部若據此調查,推動同性婚姻法,豈不是忽略了另一廣大的群體。以美國去年六月大法官會議所裁定的同性婚姻合法案來看,正是在「政治正確」下的產物,下一代的聲音凌駕了上一代的聲音。所謂「群體公認」指的是哪一個群體,已成為「政治正確」支持者,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這種強調「政治正確」的作法,會產生三種弊端:(1)道德向下滑落。因只問正確,不問對錯,真假的道德中立用語,漸漸使人失去分辨是非對錯的能力。以去年同志大遊行的訴求「年齡不設限」所主張的「青春自主」,屬道德中立用語,其中蘊含的多元情慾,也以「自主多元」等道德中立用語來表達解放身體自由,因此「兒少性無罪,廢除刑法227」得以順理成章成為他們追求的目標。這種以道德中立用語掩護不道德行為的作法,使許多不明就裡的人如同水杯中的青蛙,在逐漸加溫的過程,失去了道德判斷力。(2)思想受到控制。「政治正確」常會被政治人物利用,成為達成政治目標的工具。主張政治正確的人很容易妖魔化反對的人,只有他說的算,甚至進行思想控制。譬如2014年美國休士頓女同志市長在市議會通過了休士頓平權法,又被稱為「浴廁法令」的同志條款,只要聲稱自己為女性的男人,就可以使用女性公共廁所和浴室,造成許多女性的恐慌。後來在教會團體策動的公投中,成功廢除這項法令。在此過程中,女市長還傳訊反對的牧者,並發函要求教會交出信息講章以供檢查。如此明目張膽的進行思想控制,跟美國憲法主張的宗教自由,完全背道而行,真是一大嘲諷。(3)言論失去自由。主張「政治正確」的人因為無法容忍「政治不正確」的人,容易形成「政治正確」警察,剝奪人的自由與平等權。他們將「反對」等同「歧視」,無法理性對談。常會動員網民攻擊反對者,造成網路霸凌的現象,產生如同白色恐怖的寒蟬效應。他們的政治正確宣言是「任何人只要被宣稱為最大的受害者,就可以成為最大的霸凌者」,因此若是有人主張婚姻是由一男一女、一夫一妻所組成,馬上會被砲轟為「異性戀霸權」、「恐同症」或「性別歧視」。這種對不同意見者的施壓,使憲法所主張的言論自由受到嚴重的侵犯。

「心靈叛逆」的巨人

美國流行女皇瑪丹娜來台演唱背後所隱藏的巨人是「心靈叛逆」。這次世界巡迴演唱的主題正是「心靈叛逆」(Rebel Heart),為她的「心靈叛逆」新專輯促銷。瑪丹娜曾在天主教受過洗,後來改信卡巴拉教(Kabbalah),屬猶太教神秘支派,注重符號所隱藏的意思,媒體也傳說她與共濟會有關聯。1989年她在演唱《宛如祈禱者》時,以燃燒的十字架做她的背景。這次來台第一天晚上的演唱會,她以倒掛在舞者拿的十字架上的方式,唱出第一首歌《偶像》。第二天晚上的演唱會,她更以十字架為鋼管,與舞者舞出極具性暗示的姿態,之後她被人捆綁,拋在地上唱出《魔鬼的祈禱》。凡此種種,充分表現了她對十架救恩的反叛。因心靈叛逆她無法明白所褻瀆的十字架,正是為了心靈叛逆的人所設立的。「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廿三34)求主憐憫瑪丹娜的無知,使她能像浪子回頭一樣,歸回天父愛的懷抱。其實,瑪丹娜心中有一個吶喊:「我曾走遍世界,只為尋找一個家。」這是她為「溺水的世界/愛的替代品」這首歌所寫的歌詞,因為她五歲失去母親,深怕父親會離開她,後來在追求演藝事業的過程中曾被性侵,兩次的婚姻都以離婚收場。一個找不到家,得不到愛的人,心靈會走向叛逆。求主憐憫台灣許多破碎的家庭,興起教會,讓許多叛逆的心靈能在神的家中找到真正的愛,而不是在溺水的世界中抓住許多不是真愛的替代品。記得瑪丹娜第二場演唱會當天凌晨,台灣發生6.4級的地震,台南災情慘重,她除了口頭致哀外,沒有任何表示。地震無法震醒心靈叛逆的人,只有十架捨命的大愛才能。求主恩待台灣百姓,能醒悟過來,出死入生,享受天父的愛。

二、戰勝巨人的信心

總統和立委選舉過後,網路上看到同志團體歡慶許多反對多元成家方案的立委「下架了」的消息,心中嘆息禱告,聽見主對我說:「你忘了我是以寡擊眾的高手!」心裡的力量立時剛強起來!是的,我們需要從神的話語領受戰勝巨人的信心。在此以大衛袋中五塊光滑石子,來描寫打敗巨人歌利亞的信心(FAITH):

1.Focus,焦點。戰勝巨人的信心要將焦點轉向神。以色列人聽見十個探子說亞衲族人身材高大,我們是蚱蜢,打不過他們時,全營整夜哭號,未戰先敗。惟獨約書亞和迦勒定睛在神的應許,說神已把他們交在我們手中,他們是我們的食物,我們上去,足能得勝,因為神與我們同在。是的,不要告訴神,你的巨人有多大;要告訴巨人,你的神有多大。

2.Ask,祈求。戰勝巨人的信心要祈求神賜下力量和策略。約沙法王面對三國聯軍,全國禁食禱告,得著神的啟示:「這次不要爭戰,只要擺陣站著,看耶和華為你們施行拯救。」(代下廿17)結果仇敵在讚美神的隊伍前,自相殘殺,兵敗如山倒。神也聽了希西家王的禱告,一夜之間使亞述大軍死了十八萬五千人,落荒而逃。讓我們在面對巨人時,舉手禱告吧!因我們何時舉手,何時就得勝。

3.Impel,推動。戰勝巨人的信心要有由信心推動的行動。挪亞在當時代孤軍奮戰,眾人所思所想盡都是惡,惟獨他是義人。他蒙神指示未見之事,就因著信預備方舟,不怕別人的嘲笑。真信心必會帶出行動,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

4.Truth,真理。戰勝巨人的信心要束上真理的腰帶,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才能在激烈的屬靈爭戰中,得勝有餘。耶穌被試探時,用聖經的真理擊退撒但的謊言。但以理順從真理,沒有做過使國家受虧損的事,被扔在獅子坑中,仍能平安無事。我們要對神的真理有信心,因出於神的話,句句帶著能力。

5.Hope,盼望。戰勝巨人的信心要有活潑的盼望。不管現在的爭戰勝敗如何,要持定未來的盼望,因「信心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1)我們的神是使人有盼望的神,面對暫時的挫敗時,不要灰心,因為祂是明亮的晨星,在最漆黑的夜裡,盼望之星最閃亮。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在這五方面,得著戰勝巨人的恩膏,憑信心向前行,必能戰勝「政治正確」和「心靈叛逆」的巨人,因神與我們同在。

(作者為靈糧國度領袖學院及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院長、台北靈糧堂啟示性事奉處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