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和基督的信仰真的不能並存嗎?


現代主義:從啟蒙運動開始,科學的視角被打開後,對於基督徒所堅持的傳統有很大的衝擊,科學和基督的信仰真的不能並存嗎?未信主前篤信科學的我,視科學為我的主、我的神。信主後,我讚嘆神的創造並自然而然的接受超自然的神蹟,我自己就經歷幾次禱告後身體得醫治,對於學生物的我來說,實在沒有邏輯可言。我相信連啟蒙運動,人類透過科學打開未知的領域都是出於神的手,若沒有神讓人解開未知的領域,人是沒有辦法理解上帝創造的奧秘。

記得過去曾經研讀過新世紀流行的《賽斯書》,也就是知名的許添盛醫生所推崇的思想。書中的理論為何能吸引高知識份子,因為它利用物理、科學的語言來解釋所有一切本相、實相、神蹟能力等等,一切的發生都跟粒子、電子、能量的運作有關,只要我們能用意念去改變粒子、電子的運動軌跡,疾病會得醫治、天氣會被改變。現代主義中的理性、科學確實很吸引人,因為人突然間可以扮演幾乎像神的角色,既然如此,為何還需要回到傳統去仰賴一位看不見的神?

然而,現在的我,甚至已經在接受神學訓練,就完全沒有受到現代主義的影響嗎?其實是有的,而且不知不覺。舉例來說:我發現當我在醫治的特會中,看到有身邊的人得到醫治,照理說看見神蹟在我面前,應該是興奮不已,就如美門旁生來是瘸腿的人得到彼得的醫治,他就走著跳著讚美神(徒3:1-10),這才是看見神蹟的正常反應。但為何我的心沒有太大的震撼和興奮?我更深的反思自己的心,是否在我裡面其實還是受到理性科學的影響,頭腦知道在神的家中這些神蹟很自然,但其實裡面是帶著不信。若不是因為更多認識教會歷史的演變過程,我實在不可能察覺自己同樣身在其中被影響著。

面對理性科學,我開始體會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二章四至十四節中說的,若不是聖靈的啟示,我們無從知道神的智慧和奧秘。有這樣的領悟後,當我碰到一位姐妹是工程師,她正在愁煩無法解決問題,寫不出程式,我就以這段經文為她禱告。結束後,她回應我:「好神奇,禱告中突然有個答案出現了」,怎麼她過去都沒想到過可以這樣做。我相信當年愛因斯坦相對論的公式出現在他的腦海中,即便抵觸了當代最有名氣的牛頓的理論,這也是出於神的智慧啟示,就讓我更加降伏讚嘆這位創造主。

文/神學本科選修生/曾蕙純
教會歷史閱讀(神學的故事/P637-P713)心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