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順服,肯定蒙福_陳蕙文


耶穌會的會士神父一生守貞、守貧、順服基督、總會、教宗,完全沒有自己,若非出於神的恩待保守和特別揀選,這順服的毅力,實在非常人所能。即使是神所創造蒙神所愛的伊甸園亞當也無法「順服」神的命令讓神喜悅。而整個舊約更是以色列人悖逆不順服神的歷史。神創造人,給人自由意志去選擇是否要順服神相信神,所以人願意做出順服神的選擇,是何等的寶貴和不易,我認為這應該是神和人一起同工的結果,也就是聖靈在我們心裡動工,而我們也選擇順服聖靈的帶領,這就造成了順服的內心決定和外在行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耶穌會

凡是加入耶穌會的成員都要經過入會宣誓,他們的誓詞非常震撼人心,節錄部分如下:「我不屬於我自己,我乃是屬於那創造我的天主與代表祂的教皇。我要像蠟那樣的柔軟,聽其搓揉;…我要像死屍…沒有自己意志和知覺…像一個人的十字架,隨人左右旋轉;像老人的拐杖任人擺佈,為祂服務。」
西班牙退役軍人羅耀拉創立耶穌會,西元1540,耶穌會被教宗保祿三世正式批准成立,入會初學生需發守貞、守貧、聽命三願,經過數年嚴格訓練和考試後,若要成為耶穌會神父還要發第四願:效忠教宗。
耶穌會目前有兩萬名會士分佈在全世界的五大洲,會士視宣教為「使命」,(這確實是耶穌給門徒的大使命,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而他們對派遣的回應是「服從」,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這在現今民主的世代,上自國家政府層級,下至公司行號和最小的單位家庭,都已不強調「絕對的順服」,除非是軍隊體系,才講「絕對的服從」。以創立人聖依納爵.羅耀拉軍人身份而言,耶穌會要求會士服從的傳統,絕對是其來有自,情有可原。看到其入會誓詞,就不難了解為什麼耶穌會的宣教工作可以如此興旺。
聖依納爵在羅馬曾寫了一封很著名的有關服從的信給葡萄牙的會士。他闡釋了漸達完美服從的三個層次:行為上的服從,意志上的服從和判斷上的服從。他認為這第三個層次便是最完美的「理智」服從。而源於聖依納爵的神操精神,也不斷地啟發耶穌會士,要聆聽並回應天主的召叫,以傳揚福音、服務人靈,達到「愈顯主榮」的目標。難怪這480年來,耶穌會神父修士能分擔教會使命,全然順服總會,被差派到世界的任何角落,離鄉背井到語言、文化、生活習性全然陌生的國家,往往奉獻一生歲月,只為使基督福音的薪火能相傳不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台耶穌會神父

台灣有多位來台奉獻超過50年的耶穌會神父,他們早就以台灣人自居,並且以能獲得入籍台灣,取得台灣國籍和身分證為一生的殊榮,也期盼死後葬在台灣耶穌會在彰化的靜山。當我在網路上搜尋,看到這些得到台灣身分證的神父從當初來台時帥氣挺拔的年輕人變成現今老態龍鐘的白髮老人,但他們每一位的眼神都散發著慈愛和炯炯有神的光芒。這張得來不易的小小身分證,是付上半世紀,漂洋過海從零開始累積才換來的,一張身份證蘊藏的是他們一生菁華的歲月和基督無價的愛。

 

順服真的是一門不容易的功課,卻是蒙神祝福的基本條件。

自己和先生在半百年紀順服神的呼召,離開原本舒適的生活圈,放下環遊世界的夢想,也暫別父母兒女親情的溫馨牽絆,成為忙碌的學院神學生和教會實習生。我們重新當起學生,努力適應每天的考試和作業、報告,也要適應新的居住環境和如兒女般年齡的同學人際互動,自己被迫去面對和操練自己不擅長的軟弱,在挫折裡忍耐靠主剛強再站立,壓力、緊張、睡眠不足已是常態。我曾因諸多生活瑣事纏身還要兼顧課業、實習而心生抱怨,先生也曾在受約束的學生生活下無法放鬆身心而曾想休學,以上種種這些,是我們順服神所付上的代價,也都曾導致我們夫妻關係一度緊張。

然而感謝神,因我們的順服,也得到神在我們夫妻的感情、健康、家庭和經濟上的祝福。當我們夫妻因實習和課業而身心疲乏時,在禱告安息中,聖靈就灌注新的力量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在學院的學習能得以繼續順服神的旨意走到如今。順服真的是一門不容易的功課,卻是蒙神祝福的基本條件。真心讚賞耶穌會的會士能全然的順服被差派,也給自己和先生能忍受辛苦順服呼召來唸神學院,一個大大的肯定!

 

由左至右:女兒先生我兒子&媳婦

 

※以上文章為神學本科學生:陳蕙文 教會歷史之心得分享
指導老師:林瑋玲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