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神30而立-未來10年盼實現7070異象_謝宏忠院長


三十,在華人社會是「而立之年」的象徵,創校於1990年的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今年(2020)年也正式邁入「而立」之年。靈神從1990年最初的一間「台北本院」,到現在海內外擁有8間分院,從一間靈糧神學院,到現今成為「國度領袖學院」,從首屆的12名學生,到現在已將近9千人(含靈神本院、分院及國度領袖學院的在學生與校友人數合計)。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暨國度領袖學院院長謝宏忠受訪時,引用以賽亞書六十章22節,感謝主過去30年對靈神的豐盛帶領,並引用以賽亞書六十章1節說,邁向未來更多的30年,靈神都要「興起,為主發光!」

脫下醫師袍成牧師謝院長回首主恩
1995年,擁有台大病理學博士,且已是台大醫院主治醫師的謝宏忠領受神的呼召,從美國神學院畢業後,轉換人生跑道,脫下醫師袍,從「醫師」成為「牧師」。謝宏忠說,他當靈神院長的時間(25年),比當台大醫師的時間(12年)足足多了2倍,「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而今回首都是神的恩典之路!」
談到這些年帶領靈神的感恩及靈神未來邁向下一個30年的展望,謝院長說,30不單是華人的「而立之年」,在聖經教導中,也是「進入新的里程碑、承擔新的挑戰和任務」的一年。主耶穌在30歲那年,開始公開傳道,走遍各城各鄉傳揚天國的福音。在那之前,耶穌在世人眼中只是默默無聞的「拿撒勒木匠的兒子」;但30歲之後,全地都是祂的禾場。大衛30歲的時候登基為王,在那之前,大衛只是不起眼的「牧羊人」;約瑟也是在30歲那年,從被人遺忘的囚犯,成為眾人皆曉的埃及宰相。所以「30」在華人文化及聖經教導中,都是「進入新的里程碑的宣告及行動」。

謝院長說,以賽亞書六十章是靈神創校的「奠基」經文,面對「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的世界,要訓練出許多「為主興起發光」的時代工人,靈神的T恤校服上寫著斗大的「ARISE,SHINE」,就是希望每個「靈神人」不但穿在身上,也常牢記於心。

1990年,靈糧堂的大家長周神助牧師創立靈神,為的是回應公元2000「遍地植堂」的異象。靈神的存在,就是要為主訓練出遍地植堂的工人,不但本院如此,分院也如此。就如靈神泰北分院,是由靈神第一屆校友李暢榮牧師在當地開拓教會後,於2005年成立的,訓練出來的工人,受差進入山區少數民族建立教會;其他分院也都往各處拓植教會。目前靈神本院加分院的在學生及校友人數,已達1193人,成就了以賽亞書六十章22節神給靈神「至小的族要加增千倍」的應許。

神也祝福靈神從一間神學院開始,陸續發展出生命培訓學院、一線領袖培訓學院、巴拿巴宣教學院、超自然敬拜學院、職場轉化學院以及藝術媒體學院,成為「多元工人訓練」的國度領袖學院,無論是教會信徒、基層及職場工作者、領受跨文化宣教呼召、敬拜以及藝術媒體宣教的,都可以在國度領袖學院得到合宜的裝備。

以父的事為念興起主工人進入禾場
靈神接待大廳的整面牆上有一幅圖畫,分別代表了「以父的事為念」,「進入聖靈的浪潮」,從教會到職場,從城市到世界「使萬民做主的門徒」,腳掌所踏之地,「為主興起發光」。謝宏忠說,展望未來,靈神有「7070異象」,未來10年,希望看到靈神有70位校友在各地開拓教會,獨立牧會;也希望看到有70位校友進入不同族群中間建立跨文化宣教據點。靈神有校友在耶利哥城服事阿拉伯少數族群「貝都因人」,也有校友在創啟地區服事不同族群的人。

不同的神學立場會訓練出不同事奉理念的傳道人,靈神的神學教育的特點及果效為何?謝宏忠說,靈神的神學教育的特點是「以使命為中心」、「以教會為基地」及「以生命為教材」,這是靈神創校以來的核心價值。謝宏忠說,「以使命為中心」是指靈神建立在使命神學的根基上,以擴展神國為目標,強調「靈神訓練出來的傳道人,可以在學術的行列中缺席,卻不能在大使命的行列中交白卷」,靈神是一間使命必達的神學院,訓練出來的工人要有「使命必達」的心志,去完成「使萬民做主門徒」的大使命。

靈神師徒制生命影響生命
「以教會為基地」是指靈神跟教會的關係是緊密連結在一起。靈神相信,優秀的傳道人是從教會的搖籃孕育而出,神學院則是要暢通工人裝備的管道;西方的神學院多與教會脫節,靈神本院和各地的分院卻跟教會有很好的連結。靈神士林分院、台中分院以及台南分院,都是在當地靈糧堂的遮蓋下進行工人訓練,以教會跟靈神合作的模式,融合在地教會的特色及靈神的教學內容,一起訓練合用的工人。去年2019年,靈神也與紐西蘭及澳洲分堂合作,拓植了分院,因此每間靈神分院都各有特色,訓練出來的工人不會跟教會的異象、作法脫節,避免了神學院訓練出來的工人,在教會產生不適任的結果。謝院長常勉勵神學生「教會是國度的基地,國度是教會的疆界」,神透過教會在地上擴展神國,只要哪個族群還沒有聽聞福音,那裏就是教會要去的地方。

「以生命為教材」是指靈神看重師徒的傳承,就像是醫學生畢業後,要進到醫院臨床實習和磨練,神學院的裝備是基礎訓練,神學院所學的,要在教會實際的服事中,操練團隊事奉,發揮屬靈恩賜,在人際關係的磨合中,生命與事奉逐漸成熟。靈神的老師不但是傳道、授業、解惑的「經師」,更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導師」。靈神的老師對學生是全方位的關顧,大家就像是一家人,這也讓靈神成為「有靈、有神、有愛」的神學院及大家庭。

新酒裝在新皮袋開創新局
談到如何以「新酒新皮袋」的精神,帶領靈神在回到三一真神前和聖經真理中,建立合乎聖經,又能詮釋教會本質的神學基礎上,在21世紀的神學教育中,開創新局?謝宏忠院長提出「跨地區」、「跨領域」及「跨世代」的破框新典範。

謝院長說,破框新典範就是靈神在過去30年累積的「以使命為中心」、「以教會為基地」及「以生命為教材」的良好基礎下,老師們要以新的思維,發展「跨世代」的影響力,鼓勵學生自主學習,以虛實整合的神學教育新模式,得著網路世代的年輕人。

「跨地區」是指靈神會透過校友網絡,將全球不同地區的校友連結在一起,分享經驗,共享資源。譬如有一位曾經是中輟生,擔任過國宴主廚的靈神校友,現為職學國際社會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連結許多公部門及社會資源,服事許多中輟生和學習低成就的孩子,他與另一位在台西牧會的靈神校友,利用教會空間共同推動職能學習,幫助偏鄉低學習成就的孩子習得一技之長。此外,也有靈神校友在偏鄉成立社會企業,推動雙福(福利、福音),幫助所支持的弱勢族群可以自食其力。「跨領域」是指讓不同服事領域的靈神校友可以提供弱小教會所缺乏的恩賜訓練;並且能夠結合不同領域的職場專業人士(如職場轉化學院所訓練出來的校友),可以將他們的專業用來幫助處在偏鄉靈神校友所發展的社會企業,產生更大的國度影響力。

採訪的最後,記者瞥見謝宏忠院長的辦公室入門處,掛著一幅墨寶,上面寫著「聖經從不向一個懶惰的人說話」。謝院長笑說,他在過去將近40年的職涯中,大部分的時間是用在栽培神國的工人,沒有繼續做教導醫學生的老師,反倒成了許多傳道人的「導師」。他說能夠在教會和神學院與眾牧長、老師和同工一起服事,是神給他莫大的恩典。他也邀請更多領受神呼召的弟兄姊妹,加入靈神這個「有靈、有神、有愛」的大家庭,一起回應神的大使命,將福音傳到萬民及地極,歡喜迎接主的再來。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61665#ixzz6MI1Wnub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