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盼望之城_林際唐


奧古斯丁的<上帝之城>這本書所說到,羅馬帝國有兩個城交織在一起,其中有按上帝法則生存的真正基督徒社區”上帝之城”,另外有一個順從人的慾念,追求物質慾念的異教徒世界,就是”人的城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奧古斯丁會有這樣的看見,是因為他自己也曾經是”人的城市”的一員,所以他才會有這種體會。我自己也曾經是四十幾年”人的城市”的一分子,我非常瞭解文明世界、物質、情慾對人的吸引力,因為我自己也曾經深陷其中,無法自拔。真的,那種無法自拔的感覺非常的痛苦,因為人靠著自己,是無法自救的,所以,我非常能體會奧古斯丁的心路歷程。

甚至,我也有過與奧古斯丁的自述歸主的相同經歷。剛出獄時,我住進了日光之家(中途之家),那是一個不自由的環境,就好像現代的修道院,由一個牧師帶著一群弟兄,一起住在楊梅的小山丘上。由於是戒癮機構,所以,沒電視,連報紙都沒有,過得生活真的很像苦修士。


我每天一起床,就開始掙扎一件事,就是要不要離開?因為我實在是太想念這個世界了。直到有一天下午,我走進臥室,外面下著雨,天色昏暗的房間,只開了一盞桌燈,燈光就照在我早上隨意翻開的聖經,我突然覺得這畫面好美,我走近一看,竟然跟奧古斯丁一樣,是羅馬書,上面寫著:聖靈親自用說不出的歎息替我們禱告。不知道為什麼,從那一刻開始,我愛上了讀聖經。也因著那天的經歷,我繼續留下來”苦修”,一直到神的時間到了,我才重新的回到社會。

 


今天讀到了奧古斯丁的故事,我更確定的是:神的手沒有離開過世界歷史,也從沒有離開每個願意尋求祂的人的一生。而我也不再為以前所經歷過的後悔,因著為奧古斯丁沒有經歷過,他也不會有後來那麼深的對神的體悟。神的手介入我的生命、我所經歷過的,神的手是巧妙,祂知道如何使用我的。

聖奧古斯丁教堂

※以上文章為神學本科二年級學生:林際唐教會歷史第六次的閱讀報告中最深的開啟、感動之心得(實際閱讀頁數:二千年史pp. 187~224)指導老師:林瑋玲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