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酒新皮袋-謝宏忠院長


進入新的一年,大家都期待神在我們個人、家庭、工作、教會和國家行新事。神不會讓我們失望,因為神說:「看哪,先前的事已經成就,現在我將新事說明,這事未發以先,我就說給你們聽。」(賽四十二9)我稱這節經文為「神的神聖不滿足」,祂不滿足於祂已成就的事,祂要繼續行出新事,且在新事未發生前,就先告訴我們,這是何等令人興奮的事!

回顧過去一年所發生的事,我們看見神在台灣成就了許多令人跌破眼鏡的事。11月24日的九合一選舉和公投,打破了歷年排隊投票的紀錄,平均每人要花1~2小時才能投到票。投票結果也出乎許多專家學者和國外觀察家的意料之外,2014年的縣市長議員選舉,藍天變綠地,2018年一夕之間,綠地變藍天。愛家公投與平權公投的直球對決,三個公投案的同意票也以平均高達700多萬票大勝對方,使執政黨一向引以為傲的「政治正確」一下變成「政治不正確」,令許多支持同婚的媒體和立委也一陣錯愕。所以台灣2018年代表字大選,「」字在53個候選字中脫穎而出,勇奪第一名。的確,從年金改革到九合一選舉和公投,2018年是「翻」天覆地的一年,問題是台灣可能因此「翻」出更美的未來嗎?沒有人有把握,因「翻」可以是正面的翻轉、翻新、翻身,也可以是負面的翻覆。媒體評論家說,正負的關鍵端賴於我們如何面對、解決問題,才能翻開新的一頁。

對教會而言,我們有把握說,台灣的未來在神的手中,必能翻開新的一頁,因愛家公投的結果,重挫了全世界所向披靡的同婚運動,原本以為台灣會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瞬間翻盤,台灣成了世界第一個擋住同婚海嘯的國家,若不是神出手,誰能擋得住?若不是神發命令,誰能平息巨浪?所以我們期待新的一年,神帶領教會乘勝追擊,直到神的國和神的義在台灣全然彰顯。

去年9月底Chuck Pierce先知團隊來台舉辦特會,提到猶太新年5779年是新酒新皮袋的一年,台灣眾教會要預備進入新的季節,迎向神的榮耀。所謂「新酒」是指聖靈在新的季節要做新的工作,使神國不斷往前推進,直到主的再來。耶穌的道成肉身,就是聖靈在新季節所做的新工作,因聖靈感孕而生的耶穌,在聖靈的膏抹下,結束了舊約的獻祭制度,祂的死與復活為全人類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回到父神愛的懷抱中,引進了彌賽亞國度。五旬節聖靈澆灌,三千人信主,教會誕生,結束了舊約看得見的物質聖殿,開啟了看不見的屬靈聖殿,聖殿不再是一棟建築物,而是生命有機體。每位基督徒都是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獻上神所喜悅的靈祭。教會在耶穌基督的磐石上,成為父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地上的政權拆得了教堂,拆不了教會。二十世紀初,聖靈引爆阿蘇撒街大復興,興起了全球教會的聖靈更新運動,制式化教會因啟蒙運動和理性主義所忽略的聖靈,又再次成為焦點。在聖靈更新的浪潮中,不僅恢復了屬靈恩賜,也興起了各式各樣的運動,如敬拜讚美、小組教會、24小時禱告、牧者合一、使徒先知、屬靈爭戰等。

Chuck Pierce說未來兩年是台灣的關鍵時刻,主對他說:「我要重整教會的腳步和時間,在教會治理的地方,將成為聖靈運行之處,能夠影響世界。這是聖靈以全新的方式傾倒的一年。

因此,教會在新的一年要以新皮袋承接聖靈新酒的澆灌。神要興起四種新皮袋:

一、使徒中心

聖靈在新的季節所興起的新工作,都跟莊稼有關。上一季節的教會,不能成為下一季節的「糧倉」。使徒中心的新皮袋會成為收納職場七山新禾場莊稼的「糧倉」,使教會進入聖靈的水深之處,如同以西結先知所見異象,活水所到之處滿了魚群,基督徒人人成為得人如魚的漁夫,每間教會都補滿了魚,2019年神要將加倍得救的人加給教會。

使徒中心是由一個區域或一個城市的五重職事團隊所組成,這些領袖常同心尋求神,對準神的心意,得著聖靈的啟示,也彼此對齊,為神國的擴展同心站立。它是以國度為導向的模式,而非以堂會為導向,是該區域或該城市的連結中心、資源中心、訓練中心、差派中心和禱告中心。目的在幫助眾教會,成全眾聖徒,在職場七山發揮影響力,轉化區域、城市和國家。戴冕恩說:「這些屬靈領袖合一地連結於屬靈的雲端系,形成關鍵的少數,神就會成就祂的旨意。」正如主導愛家公投行動的「合一轉化小組」,雖只有8個人,卻是關鍵的少數,連結台灣眾教會,成就神的旨意。

二、兩代同行

11月24日愛家公投打贏了家庭婚姻的價值戰爭,同時也拉大了世代的差距。11月25日高雄的同志大遊行,參加的人多是年輕人。因此教會上一代的父老和下一代的青年領袖要加緊腳步同心同行,成為贏得下一代的新皮袋。由於下一代深受個人主義自由主義多元主義的後現代思潮影響,上一代如何與下一代有效溝通,拉近彼此的距離,成為兩代同行的領袖群必須克服的挑戰。求主在兩代同行中,賜下為父、為母、作兒女的心,興起兩代同行的屬靈父母,俾能收納更多的兒女,去承受神要賜給教會的產業。Chuck Pierce說:「華人教會將以令人驚訝的方式恢復家庭,神的家將出現新的秩序,有能力擊敗仇敵。

三、聖徒運動

聖靈的澆灌不但興起使徒運動,也帶出聖徒運動。每位屬神的兒女都能勇敢站出來,為耶穌作見證,成為世上的光和鹽。去年七月高雄福氣教會辦的幸福小組國際研討會,是台灣教會首次以自身的經驗與列國分享火熱佈道的策略,點燃了人人傳福音的熱情。愛家公投從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到第三階段的推動,也看到眾聖徒用各樣的方式,走遍各城各鄉傳遞家庭婚姻的價值,不但鍛鍊出接觸陌生人的膽量,也拓展了新的關係網,為往後福音撒種與收割留下寶貴的通路與機會。

四、屬靈爭戰

戴冕恩說:「屬靈爭戰能否得勝,取決於有否在先知和君王的密室中,達成先知性和使徒性的突破,就好像以利沙先知命以色列王約阿施以箭擊地一樣。」面對越來越激烈的屬靈爭戰,教會要用新的皮袋來承接聖靈所賜的策略,像以薩迦支派的族長一樣,能分辨時候和季節,知道所當行的,才能像約沙法王在三國聯軍圍攻下,出奇制勝。台灣2018代表字第二名為「」,求主使神的百姓都醒過來,如同五旬節聖靈澆灌下來時,天上出現極大的響聲,喚醒從各地回來過節的猶太人。神的百姓要先甦醒,才能警醒禱告,爭戰得勝,Chuck Pierce說:「台灣正經歷緊張時刻,城門口會有激烈的爭戰發生,只要神的百姓甦醒,在爭戰中不僅有爆炸性敬拜,而且有個守望者運動臨到,堅守城門口的台灣教會,要乘著聖靈的氣流展翅高飛,雖然爭戰激烈,神爆炸性的榮耀也要臨到,影響華人教會。」主啊,我們渴望台灣充滿爆炸性的敬拜和禱告,直到爆炸性的榮耀從天而降。

最後,我們要問自己,我們有新皮袋讓新酒有空間擴張嗎?當教會預備好了,神就會傾倒出新酒、榮耀和祝福。阿們!

來源/2019靈糧季刊第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