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過去,進入新的開始-明白上帝給人的四種呼召


葛舒(Benedict Groeschel)神父在其《靈性發展論》中提到,靈性生活是一個人對上帝發出內心的呼召,並作出的種種回應。而上帝對世人的呼召可歸納為四類,無人能在此四類之外,除非是不了解自己或太過幼嫩。上帝的這四種聲音如同光譜的色系,彼此關聯但又獨特互異。

這四種上帝召喚的聲音,從西方哲學來看就是人尋求上帝、認識上帝的四種風貌:獨一、全真、全善、全美。我們若仔細分析自己,便不難發現自己的靈性傾向,落在其中的一或兩項之中。

 

一、獨一上帝的召喚

什麼樣的人會渴求一位獨一、超越,鮮活又和諧的上帝?就是那些心思複雜、聰明,又情緒矛盾需要整合的人。這樣的人常意識到自己內在的四分五裂,若不能尋見、歸向獨一的上帝,獻上自己全部的愛,就覺得自己的人格幾近於分裂一般,沮喪而無所適從。

十五世紀著名的神祕靈修大師凱薩琳(St. Catherine of Genoa)便是這樣的人,她傾全力追求對上帝的愛、對鄰舍的愛,專一不貳,以致拯救自己脫離周期性的憂鬱症,並成就了當代最大的慈善工作,和對天主教會的改革。

若你的內心渴求一種和諧、統一、至高的力量,你便是被上帝獨一的召喚所吸引,那麼這便是你放下熟悉的矛盾與痛苦之自我的時刻,因為唯有清心、專一才得見上帝。

40902204c

 

二、全真上帝的召喚

有一種人因為對真理有著莫大的熱情,以致壓下了其他的興致,而顯得相較於其他人更冷靜、講方法,具有好奇、發問、尋求的耐心。具有「全真上帝」之召喚的人,若不能回應內裡真理的呼喚,會變得沮喪、多疑、憤世嫉俗。哲神學家阿奎那(St. Thomas Aquinas)是個尋見真理之上帝的良好典範。他驚人的思辯能力與龐大的著作,見證了他在尋見啟示一切真理之上帝後,靈魂終得安息。他說道:「我一切的教導和寫作,在上帝奧妙的啟示面前,顯得多麼渺小而微不足道。」

哲人、數學大師羅素(Bertrand Russell)很可惜,是個反面的悲劇性代表。他亦被吸引來尋索全真之神,且曾一度被感動,但他卻沒有正面回應全真上帝的召喚,後來反倒以同樣的熱情來詆毀信仰成為敵人。這種追尋、呼喚的力量若沒有成為一種救贖,必定會釀成悲劇。

然而,面對這種召喚時,最大的靈性危機並不是人的回絕,而是誤入歧途、走了叉路,落入了聖徒保羅所謂「人間小學」的無窮學問追求當中。因此,聖法蘭西斯的一則簡單禱告,正可以幫助這種情況:「上帝使我認識您,好使我能愛您。」真理是智慧之愛,愛的智慧。

40902303c

 

三、全善上帝的呼聲

接下來的兩種內在呼聲是緊密相連的,他們尋求終極的善與美。具有上帝全善之召喚的人,總讓人較少感受到他們內在的衝突,較多分享到他們憐憫、愉悅之心,縱然他們在這充滿傷痕的世界中,常常受到剝削、利用、背叛,但是具有這種內在召喚的人,如果能不放棄全善上帝的召喚,多半能在信心中勝過苦難,並從生命中流露出寬闊的服事。

聖法蘭西斯就是最佳的代表,他像「純良的鴿子」勝過「智慧的蛇」,故而竟挑選最糟的敵人來接任自己的修會,讓自己有生之年受盡屈辱。然而,像法蘭西斯這般骨中燃燒著追求完全的善的人,總能在眼淚中望見上帝。

這類人要提防的靈性陷阱,就是落入理想幻滅的感受中,或者是受蒙蔽選擇次好的,而捨了最好、最真的善。因為前者以幸福、美好來偽裝,而真正完全的善卻如法蘭西斯眼目所定睛的,是那世人所鄙棄、咒罵的十字架。

Glenfinnan Railway Viaduct in Scotland with the Jacobite steam t

 

四、全美上帝的呼喚

最後,領受美之召喚的人是最複雜的,因為美具有高度爭議與欺騙性,如柏拉圖所言:「人唯有超越短暫美麗的假象欺騙,才能尋見永恆、不墜的美之實體。」享樂與美在經驗中往往是一體的兩面,因此成為追尋聖善之美的試探與障礙。

年輕時的奧古斯丁就跌在這樣的試探中,及至寫出《懺悔錄》的時候,已能體認美的亙古常新之面貌而說道:「美,我所愛的究竟是什麼?它不是屬任何肉體的、季節的、悅目的明亮,悅耳的甜歌、花朵的芬芳、舌間的滋味,因為這些都不在我對上帝的至愛中。……是我遲遲才愛的,雖常與我同在,我卻一直尋錯地方,直到光照我,除去我的盲目,……觸摸我心,止我飢渴。」

追尋美的人有許多靈性陷阱需要辨識,因為有太多人絆跌而徘徊不前。擁有這種呼召的人要能隨時警醒,跌倒時立刻願意爬起來,不斷地有認罪和得赦宥的平安,才不致落入缺乏性靈的享樂主義中。

Silhouette of young sport man running off road cross country com

作者/林瑋玲老師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37063#ixzz5fT12xMtc